新浪博客

新版“限塑令”来了,白色污染当休矣

2020-01-22 07:47阅读:
新版“限塑令”来了,白色污染当休矣
“限塑令”颁布十多年,依然“我行我塑”。治理“白色染污”遭遇的这种尴尬,有望在今年得到明显改观,因为新版“限塑令”来了。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治理的意见》。其中,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等纳入禁止、限制使用的范围,并明确了禁塑、限塑期限。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电商、外卖等新兴领域也在其中。据悉,北京将率先发力,今年在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中,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众所周知,针对“白色污染”,早在2008年6月我国就开始施行“限塑令”。一时间,全国各大城市的卖场、超市、商场、商铺纷纷响应,效果还是不错的。但随着时间推移,“限塑令”威力不再,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报复性”反弹。一方面是因为政策的覆盖面比较窄,且缺少必要的惩罚手段。另一方面,人们普遍贪恋塑料袋的便利,加之近些年电商发展太猛,外卖包装中,塑料袋、塑料气泡膜、一次性餐盒的普遍使用似乎不可避免,从而弱化和虚化了“限塑令”。
再看新版“限塑令”,不仅列出时间表,禁止或限制使用不可分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管等,还将停用不可降解快递包装,并且要将“塑料污染防治”入法,即通过法治手段,将所有不该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渠道统统堵死。与此同时,要求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方案,在全领域推广应用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这些治本之策都是我们千呼万唤、期待已久的,白色污染当休矣!
当然了,再好的政策、制度、法规,倘若落不到实处也是枉然。新版“限塑令”中提出要强化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问题要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考核问责——这无疑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关键环节。衷心希望相关督察、考核和问责措施细些再细些,消除“模糊地带”,防止某些人打“擦边球”;相关执法一定要严厉再严厉一些,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惨重代价。只有让制度“长牙”、法律“带电”,白色污染才能彻底从我们的视线消失。(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