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台没有现场观众的元宵晚会,戳中亿万国人泪点

2020-02-10 13:27阅读:
一台没有现场观众的元宵晚会,戳中亿万国人泪点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寓意着一种新的开端、新的希望。然而,在农历庚子的这个鼠年春节,在很多国人早就盘算着“心和假日一起飞”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冠肺疫情彻底打乱了你我的阵脚。于是乎,安排好的旅行计划取消了,回老家团聚也不能了,逛庙会、看演出、赏冰灯、吃大餐等活动统统没有了,这连朋友见面握手、同事坐在一起聊天都成为一种忌禁。
相形于“不该动的安静”,该动的异常迅速,那些肩负特殊使命的群体,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就像那位84岁高龄临危受命的钟南山院士,在去往武汉的动车上,累得闭着双眼,和很多专家一起帮国人睁开了面对疫情警觉的眼睛,成为战胜毒魔的“定海神针”。就像千万个逆向而行奔赴抗“疫”一线、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战士”,以及争分夺秒驰骋在“钢铁运输线”、日夜鏖战筑建“战地医院”的勇士,等等,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
是呵,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胜过“非典”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深刻启示。就像正月十五央视元宵晚会所展现的那样,这台晚会可能是我们见看过的最为另类的晚会,台下没有一名观众,台上几乎没有舞美,整台节目除了朗诵,就是唱歌,往年那种欢天喜地闹元宵的场面荡然无存,但留给大家的印象想却刻骨铭心。套用网上曾经流行的一句话,那就是:不管你看没看,反正我是看了,而且是从头到尾几乎不错过一秒、不漏一字地看的。因为这台晚会的内容非常“硬核”,整台节目,抗击疫情是唯一的话题,从不同视角展现了那些感人的画面和难忘的瞬间,特别是那一首首诗朗诵,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戳中泪点。
如,在白岩松等一众主持人在朗诵《你的样子》中如此描述:“在逆行的人群中,我看到出发时的你,我知道你是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人,刘丽。几天后,你被防护面罩在脸上勒出的痕迹,感动着我们,却让妈妈心疼,能恢复吗?妈妈问,你说,放心,我还会是你那个漂亮的乖女儿,战争从不会让女
人走开,更何况你是军人”“你是奋战在一线的武汉医生胡明,电话里说你的同行也是你的好朋友,被感染了,病情发展的很迅速,一瞬间你受不了了,疫情中更显友情的珍贵,英雄也是人,英雄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只是英雄不被脆弱征服罢了,哭过之后,胡明说同事倒下了,病人还会继续救,一转身,你又向病人走去”。特别是那句“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现在90后保护你们”,令人潸然泪下,备感欣慰。
再如,在张国立等多位演员在朗诵《中国阻击战》中吟唱:“科学家们寻找着病毒的源头,你们是健康的准星;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你们是春风的化身;还有每一个关注着疫情的奉献者,你们是爱的热能!这个春天少了聚会、少了串门、少了岁岁爆竹声,但久闭的家门定会被春风敲开,姹紫嫣红的鲜花定会与你相拥!”尤其是演员凯丽带着哭腔的朗诵,直抵观众的心灵。有网友直抒胸臆“这台节目给了我们太多努力前行的力量,天佑中华,我的祖国一定会好起来的”。
通过观看这台晚会,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场中国战“疫”的力量与速度。无论是党中央决战决胜的运筹帷幄,还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特色;无论是生死路上无惧生死、以身报国的科学家和白衣战士,还是“建完火神山,再战雷神山”的普通劳动者,以及我们身边那些党员干部、社区人员、快递员、环卫工等群体的最美逆行身影,都让我们坚信,压力再大、困难再多,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毫无疑问,“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永远是我们取得伟大胜利的法宝。(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