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明时节寄哀思,在感恩中感悟生命

2020-04-09 07:23阅读:
清明时节寄哀思,在感恩中感悟生命
今年的清明节不同于以往,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而分外特殊。在与新冠病毒的鏖战中,全国已有三千多位同胞不幸过世,其中有不少人,牺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这个清明节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隔空”踏青、“云”祭扫赋予传统习俗新的形式。不管形式如何变化,那种礼敬逝者、慎终追远的文化内核不会改变,对先祖、对英烈、对死难同胞“祭之以礼”的缅怀之情更加深切。可以说,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让更多人感受到感恩逝者、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对全人类构成致命威胁的空前灾难。历史不会忘记,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很多一线“战疫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患者”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日夜坚守筑牢防护长城的社区工作者;他们是“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战斗”的民警、志愿者……他们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以性命相搏,冲锋在前,人性的光辉在危急时刻处处闪现;他们以血肉之躯诠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和崇高,其生命绽放的高光时刻值得后人永远铭记,那些离去的背影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力量。悲痛和感动过后,我们更加深切地领悟到,从没有从天而降的家国强盛,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挡住黑暗罢了。我们唯有挺身而出,接力奋斗,干好他们未竞的事业,完成他们未了的心愿,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卿,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这也是中华民族屡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衰的优良基因所在。
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虽然经过全力救治,
仍有同胞不幸罹难,我们为之痛惜,向他们致哀。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普通人,但却是平凡家庭里最重要的人,也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唯有生者健康平安,尽快让生活回归正轨,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在这样一个悲情与希望共存的清明节,我们更要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表达慰问和感恩。九省通衢的江城三镇就是不一样,他们的牺牲奉献感天动地。很多武汉人亲历了家人、朋友的离去,自己也面临着生死威胁,却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凝聚力,共同“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在禁锢了76天的城门终于打开之后,让我们张开双臂去拥抱他们吧!当然了,就目前全球疫情而言,还远没有到开怀畅饮庆功酒的时候,“慎终如始,防控不松”是必须要做到的,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一定要保住。正所谓“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
清明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怀念逝者,还促使人感悟生命。现在虽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却在加速蔓延,境外输入病例数已超过本土,外防输入压力相当大。我们必须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筑起更加坚固的“战疫”防线,这才是对生命最崇高的礼赞。(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