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新基建”化危为机逆势飞扬

2020-05-16 08:06阅读:
北京“新基建”化危为机逆势飞扬
5月8日,由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部署建设的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核心基地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园,30家国家信创领域重点企业集中签约落户。以此为标志,北京经开区搭建起了信息化应用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发力“新基建”。
何为“新基建”?顾名思义,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该定义是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18年12月提出的,之后成为“高频词”。近年来,“新基建”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据悉,北京经开区此次集中签约的企业中不乏龙芯、华为、飞腾等国家信创领域重点企业;落地项目不仅来自国产自主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创新型基础硬件和重点集成服务四个领域的企业,还包括5G技术、云计算、云存储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囊括了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前沿技术。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公共卫生安全危机,让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很“受伤”。然而,正是在这种巨大考验面前,“新基建”化危为机,逆势飞扬,可劲儿释放着经济增长新动能。
就拿北京中关村来说,这里可是高新技术的代名词啊!搞起“新基建”来自然毫不含糊,即便遇到大风大浪也勇往直前。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中关村用“科技力量”抗击疫情,在为抗疫输送硬核科技“弹药”的同时,也撬动着经济复苏的新增长极。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关村众多科创企业
之一,基于原有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该公司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一套自主研发的疫情防控系统——升哲灵思智能安全服务系统,能够提供全天候防疫远程服务,筑起了社区防疫的“铜墙铁壁”。该系统还可以用于防火防盗,近两个月曾帮助警方成功抓捕一名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和一名纵火嫌疑人。因为该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数据对比分析锁定线索,即便犯罪嫌疑人戴着口罩也不影响警方断定结果。
疫情暴发以来,像升哲科技这样积极调整产品用于抗疫或防疫的企业,在中关村达200多家。中关村管委会先后发布了三批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覆盖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与发布、危废处置及环境监测、病毒检测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百度、旷视科技、千方科技、格灵深瞳等企业研发的新型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在机场、车站等场所实现实地应用,阿里健康、字节跳动、京东健康等企业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在助力社会防控、推进服务战“疫”上威名远扬。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中关村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实现抗疫与发展的“双赢”;中关村管委会转变服务方式,保障企业健康复工复产,持续发挥科技赋能效益。比如说,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推想科技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经过研发人员的线上“云攻关”、线下昼夜奋战,如期投入武汉抗疫一线,成为战“疫”的一大利器。随着疫情的蔓延,推想新冠肺炎AI陆续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投入了使用,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的转化应用,扩大了国际影响力,由此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面对疫情大考,中关村各创新创业主体还持续扩大创新投入,在创新中加快转型升级。
北京“新基建”没有因疫情而停滞不前,反而危中寻机,果断按下“快进键”;化危为机,加速了智能经济的到来。其中,北京移动顺势而为,勇立潮头,积极推进5G建设,不仅在疫情期间为众多医疗和党政军机构开通5G基站,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为未来新技术新应用提供更好的平台,而且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5G特色产品和服务,如5G无人驾驶防疫消毒车、5G红外体感测温机器人、5G医护助理机器人等,助推生产效率变得更高更有弹性,给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生活。西城区近日出台《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准备用3年时间在互联网信息产业、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多领域渗透新装备新技术应用,全面赋能城市治理、城市服务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北京正在打造拥抱“新基建”的示范标杆。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创新人才、科研技术等方面优势,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促进产业经济转型与升级,助力中国快速进入数字时代、智能时代。(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