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地摊经济”成为百姓的“幸福脉动”

2020-06-05 13:53阅读:
让“地摊经济”成为百姓的“幸福脉动”
“城管喊你来摆摊啦!”仅凭这一句话,就让“地摊”二字上了热搜,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西九江瑞昌市不少商贩接到了城管队员打来的电话,主动动员他们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主接到电话非常惊讶,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事”,欣然表示“要叫上其他人也来摆”。报道中还讲道,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江西九江瑞昌市城市管理局在城区设置了流动摊贩临时摆放点,为市民提供灵活多样化的便民服务。
曾几何时,街头路边摊点似乎给城市文明形象抹了黑,小商小贩成了被驱赶的对象,他们与城管队员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天天都在上演,围观的民众大多同情摊贩。在大多数老百姓看来,摊贩的生存权,优于城市的整洁权,何况小商小贩们确实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街道上的小商贩没了踪影,城管队员也销声匿迹了。有人说,这是因为如今挣钱的门路多了,小商贩们不愿再被城管撵着跑。还有人讲,是由于城市治理手段越来先进了,街道上处处都有摄像头等电子设备,小商贩们很难再周旋下去。对此,很多人心里五味杂陈,总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你说,城市街头如果没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岂不是少了一道风景,缺失了一种文化,失去了一些便利?也让很多人丧失了维持生计、历练人生的机会。实际上,低门槛的练摊经历,曾是很多成功人士“第一桶金”的来源。国内如此,国外亦然。
一场突发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轨迹,也让很多人失去了挣钱的门路。当前,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仍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就业面临严峻
形势。在全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允许流动商贩出街摆摊,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一部分人,特别是在学习和技能方面较弱的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会让市场活络起来,积聚人气增加消费。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将随着城市烟火气的回归而更加便利和有滋有味。正可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在此之前,5月28举行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爆料”,“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总理两次对地摊经济的称赞,充分说明了地摊经济在提振就业、增益经济活力方面的积极影响。中央文明办最近也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由此可见,政府释放的信号将点亮城市地摊的灯火。据悉,最近几天,郑州、长沙、西安、大连、青岛等多个城市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复消费活力,宜昌、大冶尝试放开夜市地摊经济。而南京市早在5月初就发布了临时外摆摊点指导意见,不断新增临时外摆摊点,扩大夜间经济许可范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都出台“指导意见”,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等活动。
切莫小看了地摊经济,对于为生计奔波的个人而言,兴许通过这种方式的劳动可以发家致富哩!前几年,我们家所在的小区外面,就有一对外地来的小夫妻支起摊位卖起鸡蛋灌饼,不仅口感好、味道佳,其娴熟的操作手法也让人赏心悦目,每天早晨都有很多顾客在排队购买。有人算过一笔账,小俩口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想想,在他们生活的农村地区,这些钱足可以盖一栋相当不错的房子了;如果干上两三年,则能换来一幢漂亮别墅。这可是绝大多数城里人奋斗一生都难以实现的梦想啊!当然了,对于那些年老体衰又没啥技能的人来讲,或许只能靠一些简单经营赚个“仨瓜俩枣”,但这钱也是通过劳动赚来的啊,既证明了自身价值,又能养家糊口或补贴家用,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可以说,小小地摊连着大民生,能把几亿张“吃饭的口”变成几亿双“创造财富的手”。
当然了,松绑“地摊经济”,不可避免地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考验。比如说,占道经营会不会影响交通?出现脏乱差问题如何解决?食品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等等。毫无疑问,要想让“地摊经济”活起来、火起来,相关配套措施必须得跟上。只有从监督管理、服务保障、正向激励等多个维度上持续发力,让各种措施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地摊经济”才能行稳致远,成为广大百姓的“幸福脉动”。(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