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经历了战疫大考,北京更加豪迈和自信

2020-07-08 09:37阅读:
经历了战疫大考,北京更加豪迈和自信
7月6日北京无新增确诊病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弹26天后北京首次零新增”。
自6月11日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北京本地新确诊病例持续下降,特别是最近十来天,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一、二例的个位数,直到归零。这26天,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5例,已治愈出院15例,在院320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1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如今的这种局面和态势,大家一定会感到些许庆幸,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北京此次疫情突发确实挺吓人,很容易让人想起武汉当初疫情暴发的情景,更害怕同美国、巴西、印度等国家的恐怖数字产生联想,况且北京此次疫情暴发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那可是一个人流非常密集、情况相当复杂的地方啊!在北京这座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里,一旦病毒传播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啊!更何况,目前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有些国家和地区深陷疫情困局,情况非常糟糕。然而,北京毕竟是北京,现在的北京不同于当初的武汉,更迥异于纽约、洛杉矶、伦敦、马德里等大城市,北京经受住了战疫大考。
北京疫情持续趋稳向好的背后,是“极致化”的防控手段;其多措并举的做法,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样本。
“闪电般出击+点穴式管控”,让北京疫情阻击战打出“战神”级的水平。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北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锁定新发地市场,短短几于即排查相关人员近20万。在人员隔离方面非常精准,根据各街
道风险等级实行分区管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在核酸检测上相当给力,重点行业全员检测让全社会安心。截至6月28日,全市累计完成采样约830万人,完成检测768.7万人,包括各类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外卖、快递、美发美容等行业重点人群,以及中高风险街乡人员、医护人员、防疫一线人员等,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如此这般严密防控,有效阻断了传播链条,将防疫强度控制在有限范围内,将疫情对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最大限度确保了城市有序运行。
坚守社区防控这道身边的战场。自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京进入非常时期,社区防控工作再次进入战时状态,七、八千个社区(村)、约十万社区(村)工作者和数十万名志愿者火速投入抗疫战场。在大数据支撑下,各社区(村)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摸排与新发地有关人员;高风险街道(乡镇)所辖社区(村)统一全封闭管控;全市所有小区恢复卡口设置,出入执行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对公共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不留任何死角盲区。这些战疫行动表明,社区已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病毒传播有效阻挡在“最后一米”防线之处。
疫情趋稳向好之时不忘查漏补缺。历经半个多月英勇奋战,北京疫情基本控制住了,发病趋势逐渐平稳并回落,大量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然而,鉴于北京疫情风险依然存在,疫情涉及的行业场景、途径、症状相当复杂,防控工作一旦麻痹大意,疫情很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正可谓“针尖大的窟窿也能漏过斗大的风”。于是乎,北京除了继续保持已经形成的一整套科学防控机制之外,成立了社区防控专家巡查指导团队,下沉至中高风险地区、城乡结合部地区、高风险人员所在的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重要点位,开展巡回检查,以更专业的角度因地制宜解决基层防控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查找问题和漏洞,总结经验做法,全面提高一线同志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举一反三,推动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的前面。
雷霆万钧的北京战疫,离不开上上下下勠力同心、同仇敌忾的战斗精神和过硬作风。就拿市民群众来说,大家自始至终积极配合流调溯源,主动遵守防控措施,坚持做好健康监测等,尽到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中最重要的一方责任,筑牢了一道道防控网、防火墙。
总而言之,北京战疫大考,见证了中国制度的核心优势,考出了北京城市治理的能力水平,彰显了首都市民的文明素养。我们相信,通过这场战疫的洗礼,北京将以崭新的姿态,豪迈和自信地奔向幸福美好明天!(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