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关村论坛引领全球科创合作新潮流

2020-09-21 11:21阅读:
中关村论坛引领全球科创合作新潮流
为期4天的2020年中关村论坛已于9月20日落下帷幕。其间,“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共举办50场活动,全球顶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国际机构负责人线上线下思想激荡,共议前沿科学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吸引全球超过10亿人次关注,科博会总签约金额超178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了“全球买、全球卖”的格局。
要知道,本届中关村论坛可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下举办的,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盛会,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呢?在此之前,我们既充满期待,也不免有些担心。
然而,从本届中关村论坛的结果看,尽管论坛首度与北京国际科博会融合举办,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但效果之好、收获之丰硕超乎预期,不仅国人为之欢欣鼓舞,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海外媒体的纷纷点赞。
要说本届中关村论坛也是够牛的,看点多多,亮点耀眼。从阵容上看,可谓全球“最强大脑”的大汇聚,多位诺奖大师纵论全球科创大势,就科技抗疫、生命健康、金融科技、全球合作等当前最为热门的重大议题分享真知灼见,探求打破国界、深度合作的科创新模式,从而掀起一场智慧风暴。其中,诺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前院长格雷戈里·温特在“携手科技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主题演讲中提道,借助碳纳米管、全息显微镜等技术,只需要20秒就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他还语惊四座地讲道:“10年后回头看,我们能发现,新冠肺炎和随之而来的创新浪潮,为世界指明了更好的方向。”还有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以及我国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人
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等都在论坛上发表重要演讲,线上线下反响强烈。
从科创成果方面看,前沿技术和产品密集登场,汇聚了线上+线下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重点推介300多个国际领先技术项目,集中推出200多个国内首发产品,促成一批高价值的技术交易,签约的项目中大多为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博会,北京18个创新中心组团亮相,自动驾驶、医疗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技抗疫等创新成果分外抢眼,充分展示了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三城一区”前沿科创成果,以及首都青年创新成果,彰显全国科创中心的蓬勃活力和建设风貌。
“合作”“共赢”是本届论坛上的两个热词,与会嘉宾展望科技创新的愿景不仅美好而且触手可及。创新合作、共迎挑战的合作意识,通过中关村论坛向世界发出“最强音”。诚如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所言:“在个别国家提出科技脱钩、贸易保护抬头的国际形势变化之下,中关村论坛明确地举起了合作创新的旗帜,这比某个具体领域技术的讨论更具意义。”中关村论坛的成功举办也表明,北京正以更前瞻性的视野和更开放的胸怀,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