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由相机滑落想到官员落马

2020-11-26 07:57阅读:
由相机滑落想到官员落马
周末到颐和园游玩,不幸出现意外。去卫生间时,我心爱的相机从隔板的挂钩上滑落下来,摔在坚硬的地面上,镜头严重变形,当场宣告报废。这可是我的心肝宝贝啊!我心痛不已,痛定思痛。其实在悬挂相机那一刻,我已经意识到危险,随身携带的背包已经挂上去了,小小的挂钩还能再容得下相机吗?当时,我还小心冀冀地试了试,觉得不会出问题的;况且以往上公园如厕时,也是这个样子的。可是,事情往往就怕“可是”,不该发生的事情终归还是发生了。你说事情如此糟糕,心情好得了吗?
不过,有朋友劝我说,破财免灾,人没事就好。这话也对,由相机滑落摔坏,我想到了那些落马的官员,因一念之差,贪污了、受贿了,东窗事发了,锒铛入狱了,从“高高在上”变成了阶下囚,那才是真的悲哀啊!
其实,就落马官员而论,没有谁生就一副贪婪相。当初走上仕途时,他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哪个不想干一番事业,谁个不想做一个清官、好官?然而,“湿鞋”“酶变”往往都是从不经意间开始的,人性的弱点往往随着“机会”的增多而逐渐放大。
这些年来,那些接受党纪国法惩处的贪腐者,虽然所犯的事形形色色,但其思想轨迹和心路历程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首先是侥幸心理。很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讲道,当初接受第一笔贿赂时,也曾胆战心惊,夜不安寝;后来看到风平浪静,平安无事,一次次顺利过关,还被评上这“优秀”那“先进”等荣誉,职务也在往上升,胆子便越来越大,贪欲也越来越强,甚至明知干的是违法乱纪的事,却醉生梦死地安然享受着被“围猎”的过程,从而走上不归路。
其次是从众心理。有些同志的贪腐之路是从眼红别人开始的,看到身边的一些官员、富商以不正当手段升官、发财,却安然无恙,心理渐渐失衡,进而尤而效之,迅速坠落犯罪深渊。还记得某省换届重大贿选案吗?当时很多代表都被拉下水了,看到如此“厚礼”人人有份,也就稀里糊涂地接受了,结果卷入案件,不是被罢官,就是挨处分,大好前程毁于一旦。不过对于某些人来说,这种事幸亏很快被有关部门立案查处了,否则待铸成大错,犯下重罪,就只能在牢狱里待着了。就像近年来的内蒙古涉煤腐败“倒查20年”,别说一大串在任官员都被统统拿下,多人退休后被“拉清单”。
再就是过分“自信”。能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能力方面一般是比较强的,再加上运气成分,仕途上往往顺风顺水,一路高歌猛进。然而,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官运享通则会被胜利冲昏头脑,误以为自己不一般,总会受到幸运女神青睐和老天爷眷顾。于是乎,就不注意约束自己了,贪图享乐,玩弄权术,既想升官又想发财。而且在他们看来,犯点错儿怎么啦?贪腐了又如何?谁敢拿他们怎么样?天下就没有他们摆不平的事。只可惜,“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法网恢恢,老天放过谁?”到头来,纵使肠子悔青,也不管用了。
当然了,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是被家人、朋友拉下水的,以至于脱不了干系,收不了手了。不管怎么说,也是自个麻痹大意、失职失察造成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必须重视家人亲友管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人能见、哪些人不能见,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要有明确要求。否则,你的身边就会埋下地雷,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引爆了。到那时,什么名誉、地位、金钱,乃至生命自由等,都将化为乌有。就像《红楼梦》结尾时所描述:“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