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榜样”激励我们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2021-01-11 11:55阅读:
“北京榜样”激励我们崇德向善奋发向上
记得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人生路上用一颗善良的心来对待生命的际遇,生活就会处处明媚。
由名人名言想到“北京榜样”,感觉很多概括和描述都很恰如其分,就像“私人订制”一样。
这不,一年一度的“北京榜样”又同公众见面了,刘景院、杨敬山、李斌、范怡婷、王伟、李辉、戴伟、刘博强、王猛、宋婷婷当选2020年度“北京榜样”年榜人物,北京市援鄂医疗队、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北京老校长”下乡支教团获得年度特别奖。这些特殊荣誉的获得者都是千万人中的熟悉身影,看似平凡却温暖四方。
刘景院,27年坚守传染病救治一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无畏逆行中诠释医者仁心。范怡婷是一名“警花”,她将青春美丽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地方,甘愿当一名社区民警;疫情期间,她没日没夜地奋战在防疫最前沿,干得是最琐碎的事情,吃得是很多人难以体味的苦,以无私的付出守卫一方平安。还有在疫情中递送温暖的快递小哥杨敬山、浴血夺刀救下乘客的公交英雄李斌、24年如一日照顾病妻感动邻里的王伟、用艺术传递正能量的轮椅舞者李辉、生动践行互联网扶贫的宋婷婷、热衷于科普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洋教授”戴伟、在冰与火中淬炼匠心的冬奥制冰师刘博强,等等,他们都是朴实无华的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拼搏奋斗,成就了光彩熠熠的不凡人生。
而获年度特别奖的3个团队自有其特别之处: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堪称“战疫”急先锋,在武汉奋战65天,累计收治重症、危症患者300多例,演绎了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以名副其实的“三好”(发动好、防控好、服务好)防疫,实现令人信服的“三零”(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目标 。“北京老校长”下乡支教
团32名成员本可以卸下担子颐养天年,却以教育扶贫为己任,将先进教育理念、优质课程及丰富资源送到革命老区和边远山区,用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人生之路。这些榜样的故事映照初心,具有“鲜活的价值观”,理应成为这个时代最闪耀的“顶流”。
不可否认,今天的中国,利益多元、观念多样,人们有权力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毋庸讳言,曾有一个时期,“榜样”更多地停留在官方话语体系中,整个社会的关注度不够。近些年来,随着对“榜样”的定位越来越精准,对“榜样”的树立越来越合乎民众的意愿,从颁发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到表彰“道德模范”,褒扬“最美奋斗者”,全社会形成鲜明共识:榜样是学出来的、人生是干出来的。一个个努力打拼的普通人,一段段温馨感人的奋斗故事,往往给人以春天般温暖和奋发向上的力量。
“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开展近10年来,逐渐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2019年2月,中宣部授予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其先进事迹令举国上下为之感动。“北京榜样”的魅力就在于“平凡”与“壮举”之间根本没有鸿沟,“身边”和“崇高”的距离分明近在咫尺,从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故事里,我们看得见“真”、感受到“善”、发现了“美”。这些接地气的榜样人物,更能激发人们起而行之的自觉、向善向上的力量。当人人都想成为那个闪着亮光的“平凡”之人时,这个社会“美丽的风景线”可就无处不在了。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让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每一件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小事”都放在心间,把每一分付出与努力都用在带有温度的“小事”上,以榜样精神来成就了不起的自己吧!(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