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平安安过个年

2021-01-13 07:58阅读:
平平安安过个年
“今年过年回家吗?”
“不了,疫情之下,哪儿都觉得不安全……万一路上有‘情况’怎么办?老家那边突发疫情岂不更糟?到时候既没地方待,也没地方躲,再想回来可就难了!即便费尽周折返回北京,还得做核酸检测、被隔离什么的,提心吊胆的,图个啥呀!”
“可不是吗,去年春节有个朋友一家3口回湖北过年,那年过得真叫糟心啊!被困在外面两个多月,要多狼狈有多狼狈,孩子还天天吵嚷着功课落下了、作业完不成,夫妻俩儿想回北京都想疯了!”
……
上述这段对话发生在两位同事之间,讲的虽然是别人家的事,但对他俩儿的触动显然都挺大。我也一样,今年春节就不打算出京了,更不会选择回老家过年,虽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国人的一种情愫,尽管去年春节就打算回老家,因为那里有老人需要陪伴,还有很多亲朋好友都想着好好聚一聚呢,可无情的疫情击碎了我们的团圆梦。本来想着今年过年可以回去了,能好好弥补一下亲情的缺憾,可瞧着眼前这形势,恐怕只能说“静待春暖花开时”了。且不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疯狂传播,也不论英国等国出现的病毒变异有多可怕,就说国内吧,近几个月来,零散的聚集性病例相继发生在黑龙江、吉林、北京、新疆、成都、大连、沈阳、河北等地,此起彼伏,挺吓人。即使我们积累了足够多的“战疫”经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尚没有让疫情大规模传播开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因此战胜了疫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就拿此次河北暴发的规模性疫情来说,幸亏不是发生在春节,否则本人说不一定就会躺着中枪。因为我的老家就在河北,且距离邢台、石家庄都很近,如果疫情发生在今年春节期间,而我又身在其中,那处境可就不好说了,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怕的情况,简直不敢想象!
其实,春节不能出行的最大原因,还是疫情传播的概率问题。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春节又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其人群聚集流动
量也是最大的,同样没有之一。仅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就产生了约30亿人次的客流量,相当于把全体中国人搬运了两次还多。假如今年重复这场“人类最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无疑将为疫情增添巨大的不确定性,一旦疫情突发,必将造成重大灾难性后果。为此,专家们明确指出,随着气温下降,病毒存活时间变长,再加之冬天室内活动增加,以及受境外变异输入病例的影响,国内的防控压力空前加大,防控措施必须跟得上。对于即将开启的春运,必须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必须减少聚集风险,尽量不要返乡,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城,阻止疫情大规模蔓延,避免欧美等地的悲剧重演。
距离春节只有一个来月时间了,如何才能过个平安年?答案只能是:非必要不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就地过年,减少或取消游园、庙会等聚集性活动……
对于政府来说,不仅做好各种疫情防控工作,在疫苗接种上实现“应接尽接”,建立起一整套快速反应机制,而且还要尽早安排好春节服务保障各项事宜,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得安心暖心、充实喜乐。比如说,丰富节日市场物资供应,妥善安排过节的内容,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娱乐,提升“云过节”品质,等等。尤其对于那些留守的打工人员,应当给予特殊关照,落实其薪资待遇,把欢乐祥和送给他们。
对于个人而言,要少聚集、少外出,如果选择出行,必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三个基本原则。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选购冷冻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做到生熟分开,在就餐过程中用好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
总而言之,面对日益恶化的疫情形势,面对春运人口大规模流动所潜藏的可怕后果,我们必要正确处理好疫情和亲情的关系,最大限度地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以每个人的执着坚守筑牢“战疫”防线。待到疫情阴霾散去、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与家乡的亲人欢聚在一起,或者带上音乐去旅行,得偿所愿地过那种想要的美好生活。(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