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凌驾于疫情之上的“特权”案例警示了谁?

2021-01-20 11:59阅读:
凌驾于疫情之上的“特权”案例警示了谁?
最近一段时间,“卢书记”“王主任”火了,可谓“天下谁人不识君”。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乃唐代诗人高适《别董大》中的诗句。“董大”本名董庭兰,唐玄宗时著名琴客,因在兄弟中排行第一,故称“董大”。诗中高适劝慰董大,此去你不要担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个不知道你董庭兰啊!这话说得相当到位,既有慰藉,又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激励朋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可是要说时下已经火起来的“卢书记”“王主任”,可就不敢恭维了。“王主任”乃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二人出名的原因是,前者拒不配合防疫登记,通过给后者打电话进行通融得以违规放行。结果呢,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纪检监察机关的通报来了,一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一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一个电话,两人遭查处。冤吗?乍看似乎有点冤,本来芝麻大点儿事,咋就这么倒霉呢?可再一细想,这样的处理并不过分。要知道,这可是在疫情期间啊,且大连又刚刚经历了一波,身为直接领导和组织抗疫的基层干部,竟然带头违反防疫规定搞特殊化,这是什么行为?再者说,老百姓最恨的就是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此事若不严肃处理,民怨民愤岂能平息?
还有一点非常令人不可思议。按理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来,类似的“前车之鉴”已经不少了,可依然有人不汲取教训,可见特权思想多么顽固。
君不见,某市公安局交警队辅警不配合防疫点工作人员检查,谎称家里有“大官”,企图蒙混过关;某省某医院副院长,拒不配合疫情防控人员工作,不服从管理,与“局长”打招呼、搭“关系”,企图通过疫情检测站……这些企图使用“特权”的人,也由此成为时代最丑陋的“逆行者”。
br> 大家也一定还会记得,当初武汉疫情危急之时,湖北司法厅退休副厅长陈北洋一家三口确诊为新冠肺炎后拒绝送医隔离,他提出了很多的无理要求,譬如“不去方舱医院,三人必须要在一起,不坐医院派遣的救护车要坐公车”等等;他明知道自己已经被确诊还向社区隐瞒,多次出门在小区内走动;他给社区干部难堪,就连副区长亲自上门劝说都被拒之门外。由此,他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降为一级调研员退休待遇。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河北省高邑县公安局退休副局长韩某某,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造成不良影响,被行政拘留5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然了。疫情期间拉大旗作虎皮,假借官威耍威风,破坏防疫规定者也有之。除了上述的那名辅警外,还有石家庄一名男子近日强行进入疫情防控小区,面对防控人员劝阻,嚣张地称“你知道我是谁吗?”然后扬长而去。不过,第二天他就被行拘了。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百年一遇的大灾难,很多人都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同恶魔般病毒进行战斗,有的甚至付出宝贵生命。然而,危急紧要关头仍有特权思想在作祟,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对于他们这种人,尤其是拥有一定头衔、掌握一点公权力的人,如果胆敢耍特权,就必须严肃惩处,以儆效尤,防止更多人蹈其覆辙。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平时也一样。换句话说,平时惯于作威作福、耍弄特权的人,即使疫情当前,也往往会一不留神现出“原形”。像因“天价烟”进入公众视野、之后落马入狱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像面带微笑出现在事故现场遭网友“人肉”、最终因受贿等罪行获刑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像因“严夫人”在微信群发飙称要动用公权力开除幼儿园老师而“被出名”、进而被绳之以法的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像要求下属用公款购买高档酒水1470瓶、并收受巨额贿赂的浙江嘉兴市委常委何炳荣……可以想象,像他们这种特权思想附体的人,即便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环境下,也很难正其身、端其行。
将个人“特权”凌驾于疫情之上,这些恃权自傲、胆大妄为的反面典型警示了谁?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教训十分深刻啊!奉劝某些存在特权思想的人,好好做一名坚持原则、遵规守矩之人吧,切莫狂妄自大、因小失大、自毁前程!(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