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当前,务求“百密”,严防“一疏”

2021-01-22 12:24阅读:
疫情当前,务求“百密”,严防“一疏”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起来,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地疫情相继呈现局部暴发或散发态势。尤其是河北石家庄,非常令人排忧。
去年元旦前后,新冦病毒出现在武汉,并引起大规模暴发,当地确诊人数最终超过5万人,死亡3869人。时隔一年,同为省会、同样拥有1100万人口的石家庄,也遭受着一场危机。1月2日至21日,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13例,另有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73例。从目前情况看,疫情的数量规模虽远不及武汉,但所敲响的警钟足够震耳,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在全国“动态清零”的严密防守下,狡猾的新冠病毒选择从防疫的最薄弱的部位——农村地区进攻,从而引发了一场自武汉疫情以来国内规模最大的局部疫情。幸亏我们经过近一年的“战疫”,打的是“有准备之仗”,无论是经验还是手段,在疫情应对上从容多了,否则就不是现在这个状况了。
此次石家庄疫情主要在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农村迅速蔓延。在很多村民看来,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住了,危险远离我们了,从而放松了警惕。于是乎,赶集、婚宴等聚会活动增加了,也不爱戴口罩了,即使出现咳嗽头痛也都当作小病,可能都不会上医院看,导致疫情迅速传播。如,一场近300人规模的婚礼,造成26人确诊。短短十来天时间里,全市确诊病例中就有124人因婚宴而“中枪”,其中,一名44岁女性在短短四天里参加了三场婚宴。另有9名确诊病例是因为参加了“满月宴”。加之乡村公共卫生系统薄弱,基层医疗机构并没有在实际诊疗中起到“哨点”作用等,致使疫情在局部暴发。
不仅在河北,近期吉林、黑龙江、北京等地的疫情也再次敲响警钟
。其中,吉林疫情出现一传百“超级传播”事件,竟是因免费鸡蛋而起。据官方通报,新年伊始,曾有个体营销者在长春、通化两地以集中培训形式,开展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参与听课者虽然只有145人,却因其中一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致使102人感染上新冠病毒。由此可见,“聚集”乃“罪魁祸首”,千万不能不防啊!据悉,吉林省的本轮疫情中,被感染者多为中老年人,平均年龄63岁,最大者88岁。省卫健委在详解“超级传播”中强调,中老年群体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自身基础性疾病多,感染后极易引发重症、危重症,叠加治疗难度更大,大家千万要做好自身防护,少出门、不聚集。
“科学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减少聚餐聚会……”类似的防控要求在全国各地都被反复强调。1月17日,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住大兴天宫院街道,由此打破了大兴区200天无报告病例的记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北京累计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十多例,几乎都来自大兴区的同一社区。毫无疑问,这都是人口聚集、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的。处于防控关键时期,目前北京市正以最快速度与病毒赛跑,除了对重点区域实施全域管控,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都要足不出户之外,争分夺秒地加紧流调溯源,人物同查,力求尽快查清感染源头。
汉语成语中有“百密一疏”,指的是在极为周密的考虑中偶然出现疏忽。可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一疏”可不得了啊,巨大祸患往往就出在“一疏”上。在暴虐的病毒面前,我们必须要做到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决不能因为“一失”,毁掉千万人的平安健康乃至宝贵生命。
如果将一个城市比作一座堤坝,那么每一位市民就是一块抵御疫情的垒石,决不能在自个身上出现“蚁穴”,否则整个大坝就有决堤的危险。为此,在落实防疫规定上,每个人必须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减少聚集、戴好口罩;在测温、查证、验码、登记、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环节和措施上,务必做到雷厉风行、不折不扣,严禁各种虚假行为,不给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