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灭死角,堵漏点,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1-01-26 08:10阅读:
灭死角,堵漏点,打赢疫情防控战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有点像新政权建立之初的剿匪战斗,虽然看上去不如“敌人围困万千重”“百万雄师过大江”那般惊心动魄,但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情疫情,总给以危情四伏、猝不及防之感,稍有不慎就会遭到恶魔反扑。
笔者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人类所面对的新冠病毒非同寻常,越来越狡猾了,不仅毒株出现变异,潜伏期变长,传染性更强,“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并存,防控难度之大远超我们的预期。可以说,我们所面对的敌人要比当年的土匪特务难缠的多。尤其是北京,虽说近期的聚集性疫情暴发规模远不及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但防控压力也挺大的,因为北京是首都也是国门,人口众多,流动性大,防控起来难上加难。好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大考,北京交出优秀答卷,如今打的是一场有准备之仗。可即使如此,依然是“百密”之中有“一疏”,从顺义到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还是发生了,弄得全市上下不得安宁,严重影响了首都经济和社会生活。倒查防控薄弱之处就会发现,我们在入境进京管理以及农村地区、老年群体防控等方面尚存在死角和漏点,使得疫情传播风险成为客观存在。由此可见,抗疫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比拼,是一场严防死守的持久战,只有保持心理层面的坚韧从容,在防控上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出现漏点,真正用好“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防控机制,才能够筑牢防线,拒病毒于千里之外。
疫情防控重在求真务实、说到做到,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疏漏。可就在笔者撰写此文时,听说山西、内蒙、河北等地竟出现“防疫造假”现象,比如说一些不法分子采取各种非法手段制造出假二维码、假数据、假核酸报告,使一些有可能感染上病毒的人逃避必要的检测和排查。此类造假行为很可能会酿成大祸,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是典型的违法犯罪,必须露头就打,依法严厉惩处。这就像战争年代除奸一样,奸贼不除,后患无穷。

另据媒体报道,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市的菜场超市、社区便利店及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发现扫码测温环节仍有漏洞,有的场所工作人员未规范戴口罩的现象还较普遍。这说明我们的防疫链条还存在漏洞啊!报道称,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近日对全市7.9万家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饮食堂“三类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8家单位防疫存在典型问题被通报。这从反面印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尚存在疏漏和死角,亟需从组织措施上织密防护之网,决不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个人防护同样不能出现丝毫疏漏。一方面,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日常防护措施,保持定力不懈怠。一方面,该隔离的隔离,该核酸检测的核酸检测,该接种疫苗的接种疫苗,该守的规矩一定要遵守。比如说接种疫苗,这种事要是放在美国,可是一剂难求啊,能打上疫苗的人就像中了大奖。可在我们的国家则应打尽打、免费打,居然有人不想打,太不应该了!
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反思: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你有没有出现疲惫之态、厌战心理、麻痹思想?
疫是一场心性的磨炼、耐力的大考、意志的比拼。只要我们勠力同心,严防死守,就一定能够熬过疫情的“寒冬”,迎来胜利的“花开时节”!(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