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2021-02-24 09:31阅读: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最近有一位名叫王冠军的小伙子火了,好多媒体都在报道他。他走红的原因自然不是得了某某赛事的冠军,因为他并非运动员、歌手什么的,他的名字和他从事的职业似乎也不沾边,他不过是一名快递员。可是在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王冠军硬是为自己赢得了冠军般的荣耀与尊严——“荣誉居民”。
春节前夕,这位快递小哥回山东聊城老家处理点儿个人事,他所服务的对象——北京回龙观金域华府二期小区的居民担心他不回来了,就专门组织了一个“感谢冠军”的微信群,纷纷表达不舍和挽留,赞他为“最棒的快递员,没有之一”。正月初八,得知王冠军要回来的消息后,小区的微信群里“炸了锅”,有送祝福的,有邀他到家里吃饭的。为欢迎王冠军“回家”,居民们特意为他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欢迎仪式,授予他社区“荣誉居民”的称号。小区内悬挂着大红横幅,上书“回天有我,欢迎冠军回家”;王冠军身披绶带的接过荣誉证书,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
有人不解,王冠军从事的不过是一份最为平凡的工作,像他这样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满大街都是,为什么他就那么招人喜欢?这是因为他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服务小区五年多,几千户的社区形形色色的人没有一个差评,中评也没有,清一色好评,感谢他的话语一箩筐。他的故事看似寻常,干的都是琐碎的小事,但总能给人留好难忘的印象。比如说,去年年底下大雪,因为疫情管控只能在小区外等候居民取快递的王冠军,特意拿了一条毯子铺在地上,将快递件整整齐齐地码在上面,还一遍遍的擦拭快递包裹上的雪花……居民安女士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悄悄录下一段短视频分享到小区的微信群,结果马上就引来一群人分享他们与快递小哥王冠军的故事。如今,王冠军成为社区的“荣誉居民”,是荣誉,也是待遇。比如,向他发放社区常住居民才有的门禁卡,让他在收发快递时多一些便利。同时,让王冠军更多地参与居民活动,如包饺子、联欢会、线上歌唱比赛等。今年,社区还准备根据年轻人的兴趣爱好组织声乐、
摄影、绘画等各类小型社团,希望王冠军加入,跟社区的年轻人有更多交流。
谈及成为“荣誉居民”的感受,王冠军难掩激动:“这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其实,我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和价值。只要把‘想居民之所想’落实到行动上,尽其所能给别人带来便利,就会赢得大家的尊重。我会更加努力的!”
爱岗敬业是每一位劳动者应有的境界,也是劳模精神的重要体现。从“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公务员”“最美志愿者”到“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等,他们中虽不乏各类专家和业界精英,但更多都是社区干部、普通工人和农民一类的基层小人物,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他们把小我融入大我,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照亮着他人,引领着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就说“北京榜样”中的那位名叫刘宝中的公交车司机吧,他跑的313路只有1辆车和他这名司机,在这条被誉为北京最“孤独”的公交线上,他一干就是11年,老人腿脚不方便,他主动扶;乘客有事,他帮忙照看家里……他把乘客当成亲人,乘客也把他当成自家人,这样的“亲情关系”让这趟车上常年其乐融融,春意盎然,彼此都非常享受相遇的时光。还有那位社区民警范怡婷,面对突发而来的新冠疫情,她依托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了社区防疫队伍,无论是重点地区返京人员排查、出入口证件核验、体温检测,还是实施地毯式消毒、开展“敲门行动”,她都一马当先、任劳任怨,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达到万无一失。为此,她荣膺“2020年北京榜样”。
敬业重在勤业,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需要用奋斗铸就“最美”,以拼搏实现理想。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到日夜守护我们平安的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他们都是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生动写照。在这牛年新春之时,愿大家都能昂扬精神铆足“牛劲”,不畏艰难,埋头苦干,踏实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的地方,让奋斗之果在神州大地处处呈现。(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