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们一起“苗苗苗”,疫情再也别想闹

2021-04-23 08:03阅读:
我们一起“苗苗苗”,疫情再也别想闹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在你胳膊擦点药/哎哟苗苗苗苗苗/大家全都打疫苗/疫情再也别想闹/你爱我就打疫苗苗苗苗……”
最近,一首改编自《我们一起学猫叫》的流行歌曲“一起苗苗苗苗苗”在网上走红,大家都跟着哼唱起来,在享受其轻松欢快旋律的同时,体味到了“一起打疫苗”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以至于“一起苗苗苗苗苗”成了网络流行语和街头标语。同时上了热搜的还有“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一‘臂’之力”、“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快打疫苗”“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打疫苗”等。就连央视著名美女主播李梓萌都说:“这些标语‘很上头’,也挺有用!”
的确,就当前防疫形势看,国家仍然必须大张旗鼓地发布“一起苗苗苗苗苗”之动员令,或者说接种疫苗已成为大家“不得不为之”的一种选择。尽管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2亿剂次,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水平流行期,病毒继续出现新的变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如果满足于现状或心存侥幸,极可能就会吃大亏的。况且海外疫苗接种情况参差不齐,有好有差,一些欧美国家在短期内接种率会达到一个较高水平。比如说美国,到7月底,疫苗接种率可能会达到70%左右。英国呢,估计再有3个月,就能够完成所有成年人的第一剂疫苗接种。这意味着某些国家的群体免疫屏障很快就会形成。如果我们不加快疫苗接种速度,使疫苗接种率尽快达到80%左右,那我们就被动了,反而会成为免疫“洼地”,后果不堪设想。
坦率地讲,中国研发的疫苗在质量上绝对没有问题,数量上可以满足需要。据悉,为了保证各地不因为费用问题影响疫苗接种,截至3月底,国家已经向疫
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过240亿元,做到了“钱等疫苗”。由于有足够的资金保障,疫苗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我国新冠疫苗年产量可达20亿支,疫苗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全国各地。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也就是说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就可能完成疫苗接种,且尽可能地提供“接种上门”服务,这样的好事上哪找去!可是即便这样,有些人还是不愿意接种,认识上存在这样那样的误区。有的人觉得,中国疫情形势一片大好,没必要再打疫苗了。有些人天真地认为,“别人打了,免疫屏障也就建立起来了,自己就不用打了”。还有人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持怀疑态度,担心接种疫苗会有不良反应,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带来不便等。由此看来,要想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必须先把思想动员做到位,让理性战胜偏见,打消所有人的顾虑。
毫无疑问,通过接种疫苗抗击新冠病毒乃全球共识。因为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了,或者说接种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对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对国家来讲,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建立起免遭疫情吞噬的“诺亚方舟”。这种利己利人、利国利民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总而言之,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在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必须扩大疫苗接种的覆盖面。只有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推广,让广大群众“一起苗苗苗苗苗”,才能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尽快建立免疫屏障,从而使我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持续保持“领跑”位置。(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