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透过疫情看中国,越看越自信

2021-05-11 09:26阅读:
透过疫情看中国,越看越自信
这些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发失去控制,印度、尼泊尔等国疫情呈井喷之势,惨不忍睹,让人揪心。不过,对于咱中国人来讲,所忧心和悲悯的是别的国家,对本国的疫情防控还是相当乐观的。如果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毫不为过。
文旅部发布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同时,5月1日至5日,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77%。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目前我国的消费状态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活跃度,彰显中国经济旺盛的消费能力。可是在很多其他国家,疫情仍在疯狂蔓延,比如说我们的邻国印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几十万例,死亡数千人,且情况越来越糟。在这样的国家别说休闲度假了,连起码的生命健康权都是一种奢望。
有些事情如果放在以前,大家一定不会相信。你说人家欧洲多发达呀,可是疫情来了,竟没多少招架之力。至于美国,就更不用说了,以前常有人说,美国人的命最值钱,我们似乎也只有羡慕的份儿,可是疫情之下,谁又会想到美国竟然糟糕到如此程度,整整一年多了,咱们中国早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决战决胜,“谈笑凯歌还”,并牢牢控制住了疫情,而美国的相关数据却在持续飙升,累计确诊病例多达3300多万人,死亡达60万人,远超历次战争中死亡人数,且不知这种恐怖的局面还要到什么时候。此情此景,你还会觉得美国人的命值钱吗?
还有我们的近邻日本,以往给人印象是,经济发达,制度严密,做事认真,应对危机能力蛮强的,可匪夷所思的是,作为原本在2020年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不仅因疫情原因让奥运会推迟到今年,而且想不到的是,今年日本的疫情防控是那样的不给力,竟然在如此节骨眼上大面积爆发起来,愈发不可收拾。说句不中听的话,今年的奥运会还能如期举办吗?我看悬了,如果勉强举办,其精彩程度必会大打折扣。
至于印度嘛,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一个
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几乎沦陷了,无论是每天的确诊病例,还是死亡数字,只能用“恐怖”“震惊”来形容。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即使到了这种时候,他们仍不忘抱美国的大腿,对中国不计前嫌的热心相助似乎并不领情。别的姑且不说,这分明是对广大民众生命健康权的一种漠视嘛!这样的印度政府还有什么希望可言?
然而,就在全球很多国家因防疫不力,新冠病毒出现双重乃至多重变异,陷入四面楚歌、岌岌可危的境地时,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大国,却几乎不再出现本土病例,而且由于我们严防死守,海外输入病例也寥寥无几,这不免让那个自诩为“自由的灯塔”、动辄挥舞“人权”大棒的超级大国感到颜面扫地,他们除了抹黑、甩锅、耍无赖,似乎无计可施了。
面对肆虐全球、疯狂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国人感叹:“外面哪有家里好?”“还是待在国内最安全!”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只有在中国才行!”
是呵,一场疫情,让我们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生在中国到底有多幸运!
快速战胜疫情,国人安然无恙,中国为什么能?说来说去,不外乎以下几点:
首先是我们文化的胜利。中国的文化真正尊重人们的健康和生命,这样深刻的文化和价值观体现在我们整个抗疫战争中;所谓“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正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嘴上喊口号不算本事,落实在行动上才让人信服
其次,彰显体制优势和制度自信。好的制度和体制决定了在遇到重大的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能够万众一心,集聚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第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力早已今非昔比,不容小觎了,从医疗资源、研发能力、资金保障等方面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强大的中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厚实基础。
当然了,就很多领域而言,我们同那个强悍的超级大国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但是有一点那个超级大国或许永远也追不上,那就是我国的凝聚力和动员能力。国难当头之际,我们能够集中一切力量去应对。面对疫情,政府一声令下,十四亿人全部服从安排、遵守规定,勠力同心共同抗疫,令全世界为之惊奇。就连联合国卫生组织总干事都说:“一生之中从未见过如此的动员”。这一点,才是我国力量所在,也是最让某些西方人颤抖的地方。(董聚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