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贵州茅台2013.10(五)估值

2013-12-30 10:01阅读:
跟东阿阿胶的开篇一样,估值这东西是艺术不是科学,大家看看就好。

DCF估值

贵州茅台2013.10(五)估值


折现率取9%2013增长取5%,未来十年复合增长取10%,永续增长取4%,我觉得这些参数设定已经很悲观了,得出茅台估值为311.7元,目前买入相当于4-5折买入。

合理市盈率估值

开开眼界,引用股海一粟对美国成熟市场对类似品牌力的企业的市盈率比较,生产万宝路品牌香烟的Phi
lip Morris1998年美国政府迫使包括其在内的四大美国烟草集团支付总金额至少2060亿美元的罚款,用于医治由吸烟引起的疾病。这个决定造成其股价当年暴跌。现在它最近5年的销售额增长率基本上和通胀率差不多,但是市场给的市盈率仍有18倍。另外就是可口可乐,近年来由于碳酸饮料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知,其销售量经常出现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这家巴非特坚定看好并立志终身持有的公司的市盈率仍有20倍。最后就是和茅台最接近的国际酒业巨头帝亚乔,它过去几年的销售量几乎不增长,市场给它的市盈率也还有20倍。如此,我按未来仍然有良好增长潜力的茅台予20倍合理估值,图表如下:
贵州茅台2013.10(五)估值
所以2013年的合理估值仍然在250元以上。

清算价值

贵州茅台2013.10(五)估值
本来想好好算一下茅台的清算价值的,就是但斌都算到这个份上了,我看我再瞎扯意义不大,按上面图表,清算价值1772亿元,每股价值170块,这个还没算品牌价值的700多亿。


结论:

股价便宜一般都不用仔细算的,茅台这么大的消费品牌目前才10倍市盈率,就算不增长,拿着10年也已经能回本了,目前股息率5%以上,市场情绪放到边上不管,这绝对一桩绝好的生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