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云南白药2014分析(2)——财务分析

2014-12-04 10:00阅读:

一 反映有持续竞争优势的财务指标

企业数据 反映有竞争优势标准
云南白药2014分析(2)——财务分析
净资产收益率 5年平均
20.51% >20%
数据来源:年报个人整理
企业数据 反映有竞争优势标准
净利润增长速度 5年平均 32.49% /
云南白药2014分析(2)——财务分析
数据来源:年报个人整理 企业数据 反映有竞争优势标准
毛利率 5年平均 30.21% >40%
云南白药2014分析(2)——财务分析

数据来源:年报个人整理

企业数据 反映有竞争优势标准
净利率5年平均 11.33% >20%
云南白药2014分析(2)——财务分析

数据来源:年报个人整理
企业数据 反映有竞争优势标准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占毛利润的比例(5年平均) 63.29% <30%
利息费用 5年平均 负指标 <15%
折旧费用占毛利润比例5年平均 1.26 % <10%
资产负债率 5年平均 36.93%
现金/总负债5年平均 55.59%
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5年平均 8.86%
应收账款/营业收入 5年平均 3.65%
债务股权比率 5年平均 56.14% <80%
净利润/长期负债5年平均 6.83 >1
资本支出/净利润5年平均 37.32% <25%
数据来源:年报个人整理

上述净利润数据在2013年的时候用了扣非净利,减少出售白药置业对净利影响。
白药偿债能力虽然没有东阿阿胶、茅台强,但财务状况同样是非常健康,财务费用是负值,绝大部分负债是流动负债中的应付票据、账款还有预收账款,长期负债很少。
白药资产结构同样属于轻资产,低资本支出类型的,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低于10%10年以前还低于5%10年以后呈贡基地建成以后比例增加),资本支出/净利润5年平均大于30%,但实际上同样是受新基地影响,近2年资本支出比例低于10%。白药也不需要像西药企业长期花费大量资金研发,主要是中药二次开发还有药物向日化转化的研发支出,2013研发经费翻倍,研发支出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15%,占公司净利润7.83%,但白药并非需长期投入研发的企业。
白药的净利润增速非常好,达到10年复合增长30%的惊人程度,可能有人觉得白药的毛利和净利数据都一般般,事实上这是合并了医药商业的结果,商业部分是白药渠道不可或缺的优质资源,虽然营业收入很高,但利润率却很低(税制改革前低于2%,改革后今年净利率2.58%),而且占用现金流资源多,所以导致毛利和净利两个指标偏低,白药的医药工业毛利可以达到60%以上。
运营能力方面,白药的应收账款不多(占总资产比例在5%以下),周转率很快,体现出不俗的管理能力,但存货占比较多,而且周转率低,主要与白药原材料库存还有商业公司的库存商品有关,虽然公司存货周转天数达到140天左右,较其他医药流通公司为差,但仍较片仔癀200天以上,同仁堂300天以上明显好得多。

热点财务问题观点


1 现金流问题


白药的现金流饱受质疑,上图看到白药的现金流自2012年以后才是正数,以前一直就是负的,其实经营现金流就单单2011为负。见下图



首先看主要减少部分公司解析,
200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减少42.92%,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增加,应收票据大幅增加, 而本期公司降低了票据贴现比例,大量票据未采用贴现方式,使经营性现金流入仅比上年增加13% ,而经营性现金流出增幅较大,比上年增加21%
2010年投资活动现金流量-83%,主要是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投入增加,以及与上年同比未收到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3.63,原因在于票据未贴现。
2010年的搬迁投入增加也是无可厚非的事,其实这几年的现金流那么难看都跑去存货和应收票据去了,应收票据和存货的增加与商业公司占用资金不无关系,所以是没有办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