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喜宝的前半生|楚君

2018-06-15 18:54阅读:
喜宝的前半生|楚君
最爱这一张的唐晶,纵然万箭穿心,可始终挺直腰杆。一身黑色不是藏匿的逃避,而是骄傲的自救。


我当然失望于贺涵的移情别恋,感情,也是一种契约精神,毁约在先的人或多或少亏欠了一点点。


然而,贺涵到底不是个软弱的男人!


离开前的贺涵还是帮助唐晶解决了问题,做好了安排,即使要走,他也不允许任何人欺负他的唐晶。


最后,诚实和面对终让贺涵扳回了一局!


缘尽的慈悲是一声交待,那些我再没机会为你做到的事,希望你也能自己做好,别忘了,就好像我一直记得的那样。
——楚君小语
二十年之后,亦舒名作《喜宝》又要拍成电影了。

我没有很期待,生怕当下的解读会将亦舒的坦然世故拍成庸俗市侩,也怕见如今镜头里那些不真实的光和那些太饱和的色彩,我这一代人的记忆深处,香港式的腔调是暗的,暗的驱向黑白,高级的美多是有点看不清楚的。

这一次,谁来演喜宝?

我不是太关心,我对这个角色人选的想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香港,当年的黎燕珊是有一点点像喜宝的,可灵气够了,悟性不足,黎燕珊版的喜宝沉落得令人心疼,可那种沉落却让人说不出安慰的话,沉落的很惨。
喜宝的前半生|楚君 1988年,黎燕珊版的喜宝。
关于喜宝的人选,我一直认为最好是当年的钟楚红。

当年的钟楚红,那一头海藻般纠缠的浓密卷发,永远好像刚从浴缸里走出来,湿乱的性感;她身上的那件白衬衫,永远好像露着一侧香肩,锁骨的线条野的让人低目。钟楚红抽烟和喝酒时的样子都极好看,那份堕落清醒而平静,镇定且自知,无人能勉强。她的堕落很烈。
喜宝的前半生|楚君 钟楚红有一种眼睁睁的冷静和洒脱,这两者才是命运和爱情难以忘记的对手。
自从儿时的那年寒假,在父亲单位的图书馆里翻到了那本亦舒,便从此一路追随,努力修炼独立与聪慧,和在情感里的个人尊严,却奈何还是常常心慈手软,败给贪恋的幻想,庆幸,仰仗着亦舒提点的“做人最紧要姿态好看”,最后关头亦往往能醍醐灌顶体面转身,不肯讨好,不屑纠缠,自救难堪。


喜宝的前半生|楚君
“我要爱,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那我就要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还没有,那我就要健康。”

一开始,最想要的当然是爱,是后来,才会步步妥协。

我并不讨厌喜宝,说到底,她靠的还是自己,她用自己去换取金钱,因为金钱能带给她安全感。

一个寻找安全感的人是可以被原谅的,我们谁不是无依无靠的苦孩子!

小时候,最爱在冬夜里翻看小说,洗完澡便钻进被窝投入在别人的故事里做梦。每当此时,父亲就会拿来两只细黑的夹子要把我的长发从两边别起,怕挡了看书的眼睛。看到不知不觉将手伸进枕下,因为知道,那里有父亲藏好的一包糖……

原来,每一个有爸爸的女孩子都是喜宝!沉稳的安全感,有心有力地帮你解决生命中的一切难题,绝不会只单单在口头上为你设想,而且,永远不会翻脸,永远不会消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