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2015-08-14 17:52阅读:
杨树浦路位于虹口区东南部和杨浦区南部的滨江地带。西起惠民路,东至黎平路。路长5586米,清同治八至九年(1869~1870年),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规划辟筑至杨树浦,以杨树浦得名。同治十一年延筑至黎平路。沿路北侧为住宅区,有鼎和里、新康里、华忻坊等26条旧式里弄。沿路南侧为工厂区,有毛条厂、毛纺厂、丝织厂、船厂、发电厂、煤气厂、水厂、化工厂、制皂厂等40多家大中型工厂。商业网点集中在宁国南路至临青路之间。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虹口区段西起惠民路,东至大连路。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西接东大名路,西端集中了码头,仓库,堆栈。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61号永兴仓库
永兴仓库始建于1935年分,为巴洛克风格建筑。分为新栈和老栈两个部分,号称“远东第一库”。1995年前为上海商业储运公司杨浦仓库。61号老栈内保留了1933年生产的奥的斯(OTIS)电梯供游人参观,此电梯在1930年代曾享“远东第一梯”盛名。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88号上海航运交易所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晋阳里南门
地址 里弄 式样 建造年份 结构 房屋 建筑 面积
惠民路74弄(南门) 晋阳里 旧式里弄 1916年 砖木二层 71幢 7100平方米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147-155号马登仓库旧址
“马登仓库”该建筑于1929年英国设计师马登设计,是上海目前保留较为完整的西式工业建筑。马登仓库沿街立面简洁,显露框架结构,柱间为钢制横窗,端正典雅。库内结构,设置巨大的钢筋混凝土水泥梁架,巴西里卡柱式,排列十分雄伟。复建筑本体的历史面貌,增强建筑物的历史价值,并在建筑结合部以及重点改建部位运用现代建筑语言,体现当代设计精神。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155号马登仓库旧址
马登仓库的建筑构图为立方体造型,矩形平面,立面构图中心以六层平台女儿墙往往是建筑立面构图中心。是一种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符号,有强烈的装饰效果,山墙的下角都有称之为像座的螺旋形装饰(像座乃是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庙上用来放置塑像的,这是上海目前能见到的如此严格仿希腊山墙形式的少数实例之一)。
“马登仓库”创意园区将集聚国内外创意类,设计类企业,成为激发灵感的创作场所,是设计师交流,成长的舞台,是企业品牌的理想之地,这里拥有现代化的创作工作室,公共的展示区域,并定期举行行业发布会,邀请艺术大师进行讲座和交流,这里将不断擦出艺术智慧的火花。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197-213号的住宅建筑,
建于1921年左右,为殖民地外廊式建筑,具有英国安妮女王时期建筑风格特征,每个门牌号的建筑平面为“间半”开间,外墙主立面设连续的清水红砖券式外廊,采用弧形券和半圆形券,局部使用采用简化的古典式清水红砖柱,背面为青砖清水墙,红砖清水腰线,檐口天沟采用线条外挑,不设封檐板,屋顶为机制平瓦二坡水屋面,建筑物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197--213号山墙
原为电车公司高级职工住宅。砖木结构,假三层,立面设壁柱装饰简洁,重点部位仍采用二坡大屋顶,设双层老虎窗,立面伸出连续砖砌券柱廊,向前(每户)围合成独立庭院,引成一片宽敞的空间,门窗洞均为连续拱券状。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197-213号 殖民地外廊式建筑,2005年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 。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地址 里弄 式样 建造年份 结构 房屋 建筑 面积
杨树浦路281弄 中和里 旧式里弄 1927年 砖木二层 4幢 510平方米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299弄存德里
地址 里弄 式样 建造年份 结构 房屋 建筑 面积
杨树浦路299弄 存德里 旧式里弄 1900年 砖木二层 40幢 1700平方米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秦皇岛路黄浦码头旧址
汇山码头东起秦皇岛路,西至公平路,北至东大名路与杨树浦路,岸线长约825米,为客货运码头。 汇山码头(HuishanMatou),即上海的原日本邮船码头位于黄浦江下游西岸。“汇山码头”这个名字,来自租界初开时的一个随便命名:waysidewharf(路边的码头),1845年英国麦边洋行在今航运交易所江边建造浮动码头,英文路名wayside,遂将其所建码头称为汇山码头。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杨树浦路秦皇岛路
八一三淞沪抗战时为日军据点之一。日本占领上海期间,日军军火通过汇山码头登陆远运,仓储军火。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被美军轰炸机炸毁。抗日战胜利后由当时的招商局接管,后为美海军陆战队所占用。 1949年后,汇山码头与华顺码头由上海港务局接管经营,统称汇山码头。分为客运码头与货运码头两部分。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沿海客运站位于码头西部,又称公平路客运站。货运码头部分以装卸杂货与钢铁及矿建材料为主,现属上海港客运服务公司经营。1952年8月归属第三装卸作业区,码头进行了改造。原标高3.6米-3.7米,高潮时会被潮水淹没,无法装卸,1957年在其下游方向扩建长115米的钢筋混凝土码头,以后又进行过改建,可靠泊万吨级海轮3艘。1980年,汇山码头再度改造。至1990年,六个泊位总延长822.6米,均可靠泊万吨级货轮,其中一、二泊位为高桩板梁结构,三、四、五、六泊位为砼框架结构。一、二、三泊位主要装卸钢材、杂货、散货类,四、五、六泊位为沿海客货码头。1992年,三、四、五泊位实施改造,用于装卸生产的主要为一、二、六泊位。1985年和1991年,码头相继归属汇山装卸公司和客运服务总公司。 1995年客流量约6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约240万吨。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洋山港的开发使用,这里成为历史。杨树浦路秦皇岛路黄浦码头旧址 现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中心。

杨树浦路虹口段历史建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