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主题班会说课和微班会课故事讲述的点评

2018-11-05 08:32阅读:
关于主题班会说课和微班会课故事讲述的点评

我所参与点评的“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中职校班会课专题研讨现场会”第三个半天的活动,除开一个系列的“微班会课”之外,还有德阳五中王星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汇报,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班主任老师的主题班会说课和“微班会课”故事的讲述两个环节。下面,是我在这个会上的第二个点评。
我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类型学校的优秀的班主任们给我们分享了他们各自设计的主题班会,讲述了他们各自的“微班会课”的有关故事;我更是非常庆幸在我发言之前,已经有来自四川省教育科学院的德育专家、德育教研员李淑英老师从很专业的角度、很全面地高度,逐节地给大家进行了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的剖析和分享,说实话,要让我真的也来一个逐节地分析每一个老师的发言,我自认自己是无法超越和突破李淑英老师的。所以,我今天也就来一个“取巧”的方式和方法,从“有心”这个角度来谈谈我听了大家发言以后的感受和体会。
首先是有心地观察、发现。从今天上午一开始德阳五中王星名师工作室展示的系列“微班会课”到后面近十个老师展示的主题班会的设计、主题班会课相关的故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简单普通的“静”字、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的生活现象“穿衣”、一个在当今中小学十分普遍的现象“追星”、一个正在兴起的教育现象“书法”,到一个大家熟视无睹的人生现象“年龄”、一个大家平时很难与人的生命连接起来的现象“运动”,再到一个十分受人追捧的电视节目“经典咏流传”中的“洛天依”等,都在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现象、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个人,只要我们有心地、用心地去观察、去发现、去挖掘,从事物现象的深处、从事件和人物内在的本质中,去寻觅,找到其与学生成长、学生生命有关联的价值和意义,它就可以成为我们主题班会的主题和课程资源。
其次是有心地搜集、整理。我们要特别感谢自己,感
谢自己生长、生活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因特网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手机功能不断地更新换代和拓展,QQ空间和微信的普及与广泛运用,让信息资源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一时代特质的出现,对于我们的要求也就进一步提高,它需要我们不断地提高自己思考力、优化自己的思维品质,形成属于自己的人生指导思想、班级管理思想和教学核心思想,不断地改善和提升自己的信息辨析能力、整理能力和运用能力;比如,来自常州的青年班主任丁一清老师给我们展示的“你的生命还剩多少电量”这个故事中,所提出的观点和所呈现的数据、案例,无一不在向我们证明着在信息海洋中搜集、梳理、整理、运用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其实,很多老师的课件和所讲述的内容,所呈现出来的信息量,也在向我们述说着这一命题的正确性。
第三是有心地行动、落地。信息的价值全在于应用,我们有了很好的主题、有了十分丰富的信息和课程资源,接下来,如何让主题更合理地、更有效地落地,让信息和课程资源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就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在这中间,会有各种反复,会出现许多意料不到的问题,这时候,问题的问题、关键的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大浪里淘沙、云雾中见阳光,同时努力地坚持下来,不抛弃不放弃,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所锁定的目标前进、前进。在这里需要特别温馨提醒的是:在我们的行动中、在我们自己的设想落地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成果意识,那就是:不断地搜集与自己主题班会有关的、自己主题班会进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文献资料、影视资料,不断地把自己的感受、体会记录下来,也就是或多或少地给自己的人生和工作留下一点“痕迹”。长此以往,也许我们就能够为自己的工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留下一点“思想”、“文化”、“历史”,让我们这些教师真正地成为一个优秀的“三书人”——读书人、教书人、写书人。
第四是有心地总结、反思。反思是促使我们每一个人在前行的路上更好地、不断地向上向前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通过反思,我们可以发现并找到自己成功、失败的成因,找到自己继续前行的方向,在获得“方向感”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我们必将获得“存在感”,最后获得并拥有“幸福感”。广汉市金雁中学的何林中老师下面的这段话,最能说明这一话题:“尽管这两年多以来,我带的高2016级8班去过许多地方,但以研学为主题的班会课全国性展示确实对我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从第一次在三星堆实地研学,其中的申请备案、安全保障、活动方案、到与景区的接洽,耗时耗力;再到第二次在三星堆学术厅的呈现,时间跨度大,场地受限,活动受制。作为高三文科班的孩子,我需要他们多学科并举共同探究一种课本里没有的文明现象,而要融入这一想法,从表面到深入,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查阅资料,观看相关视频,选取恰当的呈现方式,思考各个细节,更要不断地否定自己,牺牲了时间,却创新了想法,培养了能力,这的确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从中孩子们增强了团队荣誉感,懂得了相互配合克服自身短板,明白了学然后知不足的道理,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古蜀文化自信。研学路上,共同成长!感谢孩子们的努力和家长的理解,感谢金雁中学领导和兄弟们的大力支持,感谢三星堆博物馆的大力配合,感谢德阳市王星名师工作室兄弟姐妹的关爱,感谢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中职校班会课研讨现场会对我的历练,更感谢丁如许老师对我们团队的高度评价!”
写在后面:非常感谢“中国中小学主题班会第一人”丁如许老师的邀请,非常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们精彩地呈现,非常感谢德阳第五中学王星名师工作室的辛劳,让我又一次大开眼界、深受教育;感恩丁如许老师,三十多年前的系列主题班会和系列主题家长会,为我的讲学增添了吸引人们眼球的内容;感恩丁如许老师把自己数十年积淀下来的成功经验和理性认识传播到神州大地,帮助许许多多的成熟的、年轻的班主任们快速地成长,帮助这些老师们播下教育幸福的种子、享受幸福的教育人生。祝愿丁如许老师身体健康,能够带领更多的老师们在主题班会的路上走的更好更远!祝愿全国各地有志在班主任工作、主题班会上的老师们,跟随着像丁如许老师这样的大家不断地向前!向前!为中国教育事业、为天下更多的孩子们能够拥有快乐幸福的校园生活而不懈地努力!努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