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杯具了:刘禹锡缘何被宰相李逢吉夺去美妾

2017-05-18 10:20阅读:
杯具了:刘禹锡缘何被宰相李逢吉夺去美妾
前文我们曾提及“诗豪”刘禹锡如何三年连登三科是彻头彻尾的“考试高人”,又如何创造佳句锋芒毕露与诗友韩愈反目成仇、分道扬镳,以下我们重点来讲讲也算是风流才子的刘禹锡的风流韵事。

对比于唐朝的其他诗坛巨擘,作为诗锋甚劲的、白居易也仰视的中唐“诗豪”,却因为性情乖张、行事高调(比如好写诗讽刺政坛新贵),而成为了唐朝诗坛一枝独秀的“政治倒霉蛋”,居然在贬谪的路上来往奔波加起来有22年之久(他的诗中说是23年,但只是诗律的虚表),估计也是“之最”那类级别的了。作为和三国著名历史人物刘备同一祖先(中山靖王刘胜),甚至那种“惶惶然如丧家之犬”的历史遭遇,也何其相似乃尔。

刘禹锡先是投靠杜牧的爷爷杜佑,做淮南节度使幕僚,然后跟随杜佑入朝做监察御史,然后投靠王叔文参加“永贞革新”,指点江山叱咤风云,在短暂的风光之后,便陷入人生低谷,恶梦连连,似乎遭贬是永恒的主旋律。从30出头至
50出头,一直熬到青丝变白头,走过了几多的穷山恶水,才回归洛阳,回途中在扬州碰到自称是其小粉丝的大诗人白居易,宴罢和诗,压抑了很久的诗才立马井喷:“ 巴山蜀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原来,被后人引用烂了的名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便是在这么沉痛的历史背景和好基友久别重逢吃吃喝喝的痛快中生成的,果然又是“苦难是作家摇篮”的最佳诠注。

原本,刘禹锡这个名字是其父对其最美好的祝愿,也就是祝愿其像治水大禹一样建不世功业,尽管他既聪明又勤奋,却由于性格“缺陷”,太桀骜不驯,口无遮拦,最终是在官场难以舒展抱负,还不断被敲打,身心俱疲,“到乡翻似烂柯人”是也。对此白居易可谓是一语中的:“偶像,你太有才,比我都有才,你不倒霉谁倒霉?”

这话太狠了,事实上也点到了刘禹锡做人方面的“痛处”。大凡有才的人脾气都有点古怪,而刘禹锡不仅脾气古怪,还喜欢与当权的人叫板,公开呛声。

这个,集中表现在刘禹锡那两首著名的讥讽性桃花诗上。

刘禹锡在流放贬谪十年之后,曾有回归京城做官的机会,然而面对满朝新贵,失意了十年的大才子刘禹锡颇有微词,脾气一上来,不分青红皂白就在和难兄难弟柳宗元去玄都观赏桃花时,有感而发并力透纸背地写下了那首讽刺权贵的桃花诗:“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这虽然是触景生情、托物言志,不具体点名何人,但明眼人一看就知刘禹锡借题发挥,有心骂现在的权贵排挤自己,在朝中作威作福。

于是,经有心者一挑拨,当权者立马把不知天高地厚的刘禹锡发配到夜郎国,可谓是天高皇帝远,让你去那种鸟不拉粪的地方凉快凉快,降降那火爆脾气也好。

然而,经历那么多年的磨难之后,老刘的火爆脾气“涛声依旧”,正所谓的秉性难移是也。尽管后来权力更替,刘禹锡以55岁高龄回归中央,闲居洛阳做闲职,两年之后才有机会出任京官,做主客郎中,却又在重游玄都观时技痒,故伎重演大放厥词,第二首讽刺桃花诗又顺利出笼:“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好一句前度刘郎今又来,大有“胡汉三我又回来了”的快意恩仇,虽然那些打击自己的政敌亡的亡,败逃的败逃,很是出了一口恶气,不过后来由于十分赏识照顾他的贤相裴度失势,他又被政敌炮制外任地方,一生沉浮坎坷备受打击,这全都是性格惹的祸,只怪他老人家太倔强太有战斗力了。

刘禹锡因写桃花诗受足十年苦,而作为风流才子的他同样“命犯桃花”,最著名的就是同是著名诗人的李绅给其赠歌女而玉成成语“司空见惯”的传说。

当然,不以今人的道德说教苛求的话,这当然又是文坛佳话之一。因为唐朝是一个比较开放的社会,官宦诗人唱游狎妓甚至互赠歌女是“流行色”,甚至也可以说是文人骚客的通用交际行为,所以李绅赠个把惹火美女给刘禹锡,也不算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

话说大和五年(公元831年),倒霉透顶的刘禹锡因裴度力挺,做了礼部郎中(司长级),然而倒霉的他司长的板凳还没坐热,就因恩相的倒台而贬做苏州刺史。慕其才名的“政坛矮脚虎”司空李绅特意为其办饯行宴席,歌舞升平之后又送美艳歌妓,美女美酒当前,心花怒放的刘禹锡也瞬间忘记了自己的受贬之苦,立马即席赋诗一首:“高髻云鬟宫样妆,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苏州刺史肠。”大家皆大欢喜,而成语“司空见惯”便典出于此。

这事在《本事诗》和《全唐诗》都有记载,不过是时间和细节有些出入而已。

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最倒霉的是刘禹锡这个古代最黑的倒霉蛋,没有抱得美人归,或且说是得而复失是也。

原来司空李绅成人之美,而宰相李逢吉却横刀夺爱,知道倒霉的刘禹锡因诗获得大美人,十分嫉妒,利用职权以办宴会为名骗官员的如花美眷前去赴宴,然后强行截留了刘禹锡刚从李绅手上得到的美妾,而且自己留用后没有归还的意思。万般无奈之下,刘禹锡又故伎重施,想以几首美诗像打动诗人李绅一样打动李逢吉,这个当然是对牛弹琴,不学无术又见色忘义的李逢吉也绝对不会因几首酸诗而放了如此大美人,只能笑倒霉蛋刘禹锡迂腐得异想天开而已。正所谓成也诗歌,败也诗歌。

当然,在无尽的流放生涯中,倒霉的刘禹锡因为诗歌眼界的开阔,以及直接接触民间疾苦,同时吸取民谣的优点,而使其诗境界阔大、洗练自然,简洁明快,风情俊美,他的山水诗、咏史诗和寓言诗都有感而发、流畅爽利,大都真情流露,没有矫揉造作,如他的性格一样坦率,个性张扬,极富艺术张力。这也是他的诗文流传千年的人格魅力所至,倒霉中的坚守也是艺术的大幸,诗歌之大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