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公然走私的爱情:元稹与美女诗人刘采春的露水情缘

2017-10-16 18:51阅读:
公然走私的爱情:元稹与美女诗人刘采春的露水情缘
既然唐朝“四大女诗人”还三缺一,那么我们也不好意思只剩下这最后一名的刘采春,尽管很多诗评家认为刘采春的诗才不配这样的名号,充其量只算是当时一个很红的流行歌手而已,而且还是专唱“靡靡之音”的那种,比如当代的邓丽君什么的,还是偏于艳曲那方面。

和其他三大美女诗人一样,刘采春也是文才了得,虽然在诗歌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难与前三位匹敌,却又是四位中最多才多艺的,既能写诗,又能配词、编曲,还能演戏唱歌,而且是“天后”级的,粉丝无数,既有市井小儿,也有达官贵人和富家子弟,其中最有名的粉丝,便是和她传出绯闻的风流才子元稹。

都说流行歌手没有绯闻难红或红得不久,似乎是古今同此一理的样子。

刘采春虽然人美声甜,是当时的“甜歌皇后”,能作词编曲的创作型全能唱将,一曲可以红遍大江南北,而如果没有和唐朝著名风流才子元稹的绯闻记载的话,那么连她姓甚名谁都难以知晓,因为据说贵为“唐朝四大女诗人”之一、在唐朝娱乐圈搞出了那么大响动的刘采春,不仅在正史里难觅芳踪,甚至于在地方志也是空白一片,人们只能在她和元稹长达七年的“婚外恋”中探知一鳞半爪,不然的话只能掩没在历史的滚滚红尘里。

唐朝四大女诗人都是绯闻缠身,传说多多,或许这正是诗人们能够灵感喷涌的最佳介质吧。而且,薛涛还和刘采春是“同情姐”,共同恋上了“资深薄情郎”元稹。

关于刘采春和元稹,野史有曰:“有俳优周季南、季崇,及妻刘采春自淮甸而来,善弄陆参军,歌声彻云。篇咏虽不及(薛)涛,而华容莫之比也。”(《云溪友议》)

当时,元稹在绍兴那地方做越州刺史、浙东观察使,是当地的最高行政长官,刚好刘采春的戏班作全国巡演来到了绍兴,只要她的《曲》一响起,闺妇、行人莫不涟泣,可谓是感动全场让人为之倾倒,这其中也包括风流倜傥的父母官元稹大人。她的《啰唝曲》(即《望夫歌》)可谓是红遍江南,什么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载儿夫婿去,经岁又经年、“昨日胜今日,今年老去年。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的,明白如话又真情流露,也深得元稹的赏识(《全唐诗》也收录了其6首《曲》)。


何况,作为专业演员的刘采春,容貌比与元稹搞“姐弟恋”的薛涛还姣好(关于这,连风流元稹也承认“诗才虽不如涛,但容貌佚丽,非涛所能比也”),正所谓男人好才永远不如好色,刘采春当时只有二十五岁,还是一个很懂风情的妩媚熟女,自然比薛涛更加有吸引力,惹得元稹口水都流出来了。好给自己的情人赠诗的超级才子元稹(比如他曾赠给老相好薛涛一首《寄赠薛涛》),也立马心跳加速地挥笔给刘采春一首《赠刘采春》:新妆巧样画双蛾,谩里常州透额罗。正面偷匀光滑笏,缓行轻踏破纹波。言辞雅措风流足,举止低回秀媚多。更有恼人肠断处,选词能唱望夫歌。可谓是赞誉有加、心旌摇荡的那种,估计风流元稹也当是秀媚的刘采春唱给自己听的“望夫歌”,总想发生点浪漫故事似的。

当然也总想发生点绯闻以抬高身价的专业文艺工作者刘采春,面对既有文才又是地方长官的元稹,说不心动那是假话,甚至于连半推半就都不是,而是一拍即合投怀送抱的那种,当时他们一个使君有妇,一个是有夫之妇,却这样公然暧昧了七年之久,有传为了苟合,财大气粗的元稹还特地给刘采春一笔青春损失费补偿其丈夫周季崇,也算是公平交易了,在唐朝那种开放社会,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不过,他们这段如火如荼的“公然走私的爱情”,最终也是像元稹和薛涛的爱情结局一样,是一种无言的结局。

因为七年之后,元稹另有高就离开了,而且在讲究士族门户的唐朝,这“门当户对”也是婚姻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标配,出身低微的戏子玩一玩可以,却绝对不能成为后来贵为位极人臣的宰相的元稹的真正家属,这江湖露水情缘,也只能取无疾而终的模式,你别无选择,正所谓现代人说烂了的那句“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是也。

据说元稹在一次大醉之后,即兴题诗:“因循未归得,不是恋鲈鱼。”某位知根知底的同事立马调侃道:“丞相虽不为鲈鱼,为好镜湖春色耳!”好一个镜湖春色,元稹和刘采春的风流韵事可谓是闹到了人人皆知、一揽无余的境地是也。

作为唐朝歌坛的一代天后,最终也在与元稹的爱情终结之后不知所终,如人间蒸发一样。不管如何,刘采春还是幸运的,至少和著名才子元稹的一段情感交集,让历史记住了这个社会底层的伶人的曾经的辉煌,还由此跻身“唐朝四大女诗人”之列,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