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李世民为何被各国公推为天可汗?

2017-11-23 18:28阅读:
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李世民为何被各国公推为天可汗?
记得几十年前,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丁·路德·金曾为了冲破种族隔离的樊篱,实现民族平等,曾大声疾呼“我有一个梦想”,这也成为了如今追求民族平等融合的一句著名格言。而在一千多年前,李世民就实现了“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其乐融融的大同世界,实现了各民族平等融合的梦想。


据历史记载,贞观时期的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完全开放的王朝,比同样强盛的汉代仅限于贸易和传教还要开放得多,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以至于各国各地的普通老百姓都可以来到唐朝一睹唐帝国的的风采(当然不算是盲流),唐朝政府还在全国各地设立流所(相当于现在的外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几乎所有的边境和关口都全部开放,也极大地吸收外来文化和物质文明,促进全世界人民的大融合。


李世民胸怀大局、四海一统的民族和外交政策,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四海之内只要知道中国的均努力内附,大攀亲戚,以唐为荣,
其乐融融,他们不但同唐人一样可以自由自在的休养生息自由就业,甚至还可以做官,大大的那种,实现了真正的民族平等。著名的少数民族将领阿史那思摩、执思失力、契芯何力甚至于后世的高仙芝、李光弼等都为唐朝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他们身上正好反映出李世民民族政策的光辉,也为他领衔联合国秘书长(“天可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天可汗”这个吓死人的名头(意思就是说像天一样伟大的领袖),其实就像我们民间所敬仰的玉皇大帝一样有面子,吾皇万岁万万岁的那种,敬若神明啊。这里边还蕴含一个比较有趣的故事,以下我们将重点讲一讲。


贞观3年(公元629年),“托塔李天王”李靖以及李奉李世民之命攻打当时实力也很强的东突厥,出兵与薛延陀可汗夷男等密切配合夹击颉利可汗,次年大败颉利于阴山。“抓活的!” “托塔李天王”一声令下,颉利被活捉送到首都长安,东突厥前汗国终于灭亡了。


基本上,东突厥颉利可汗可能算是开天辟地有史以来第一个被中国军队活捉的草原帝国最高统治者,而活捉颉利可汗,也可以说是唐朝历史上拓边战争中最辉煌的一次胜利。当时突厥是唐朝最大的边患,唐朝的马军时常要和突厥打遭遇战,连李世民本人也曾上演了在渭水边断喝吓退突厥10万精骑兵的壮举。作为当时堪称同时存在的两个超级大国之一遭到毁灭性打击,这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壮举,至少唐朝建立单极世界甚至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就变得容易多了(就类似现在的美国),实力根本就明摆在那里。


面对从末有过的辉煌胜利,有的人也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主张单边主义的赶尽杀绝政策的人也大有市场,胜利大大雄起了这些人的称霸之心。随着战事的结束,投降唐朝的东突厥军队就有10几万之多,整整10个加强师。如何处理安置这么大额的投降军也成了李世民最头痛的事。因为那是俘虏,按照国际惯例是不能够杀掉一了百了的,养起来又不大可能,最多是给他们全发“转业费”了。


当时有一种“单边”口气喧嚣尘上,那就是把突厥佬全部赶回老家,全部充军驱赶回他们的老巢莽莽大草原深处,决不可让他们滞留在内地,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盲流,那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这些没有礼数的游牧民族是一些反复无常的小人,今天积贫积弱就服服帖帖来臣服装孙子,我们还要送美女来安抚他们,明天一旦强大就翻脸不认人,就人模狗样地来和你对干,我们这些年来吃的亏还少吗?把这班无良的家伙赶尽杀绝才没后患耶,这样就不用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胡人整天捉迷藏纠缠不清了,这多好,世界和平的理想可望立马实现。


而当时大部分朝臣却主张温和地进行“人种改造”(这当然有别于希特勒的优化人种做法)。他们一致认为把突厥佬全部迁移到黄河以南的内地居住,进行大规模人口迁徙,把他们分散到内地各州县去和当地原住民杂居(有点类似于今日的三峡库区移民),打乱他们原来的生活习惯,包括部落组织和结构以及劳作生活方式,也就是游牧方式,给他们灌输全新的先进大唐文化,引导他们耕种和纺织,大力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使之和大唐人同化,这样的相同文化背景易于教育和驯化,改变桀骜不驯的性格(有点圈养的味道吧),同时使塞北之地从此荒芜,永绝边患。这个当然是一种比较有想像力的处理方法,但基本上也有点矫枉过正,实行起来是有点难度,因为改变一个业已成型的民族性格基本上是一种奢望。


最后,李世民听从了中书令温彦博的意见(这次魏老头的意见都有点左派倾向小李不纳),也就是和大部分人意见相左的那种,用一个贴切的形容词来说就是“力排众议”(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那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多数服从少数”呀(李世民一生中也曾多次这样力排众议),所以说有时候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的。这个只要是你不人云亦云,只要是正确见地,基本上真理也就到了你的那一边了。


温彦博主张把突厥佬投降的这10多万人,全迁移到水草肥美的河套地区去组成生产建设兵团,保全他们的部落和组织结构,并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反正是“马照跑,舞照跳”,这个基本上也很符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自然规律,这样一来既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塞外江南,陕北的南泥湾,又可以加强北方的边防力量,亦军亦民是也!难道这不也是一举两得吗?


“天子对于万事万物,都应该像天覆地载一样,无有遗漏。今天突厥佬在穷困潦倒之时归降于我们,我们忍心将他们拒之于外扫地出门而不予接受吗?”最后,温彦博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地慷慨陈词。


“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故其种族皆依朕如父母。”李世民终于点点头,露出了笑容(这段话明白晓畅,也不用翻译了)。


于是,伟大领袖把手一挥,立马着人在河套地区设立定襄和云中两个都督府,统领突厥10多万降众,轰轰烈烈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大生产呀嘛嗬嘿去了。


与此同时,李世民对愿意归附的突厥部落酋长,原则上都授予将军的军衔,分别安排在中央政府各部,当时五品以上的少数民族大官多达100多人,几乎占到全部朝臣的半壁江山,俨然一个很高的“山头”(也只有李世民才有这样的雅量了),相继迁移到首都长安落户的少数民族也将近一万家,可谓势大财宏啊。


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李世民礼遇少数民族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得到周边各民族的拥护和爱戴,纷纷自觉紧密团结在大唐的周围,共建和谐美丽新世界,实现了世界各民族的大融合,长安成了联合国首都,万方朝圣,同唱一首歌同在蓝天下,其乐融融也!


在此可能你会有点奇怪,贵为唯一超级大国的领袖人物,为什么这么低调这么礼遇少数民族呢?


其实据小道消息说,李世民本身就有少数民族血统,李世民的奶奶独孤氏是鲜卑族,大老婆长孙氏的祖先是北魏拓跋氏,甚至据某些研究者还举证说他家本身就是正宗的鲜卑贵族而不是陇西军事贵族(将心比心体己体人啊),更由于其本人阔大的胸襟,以及倡导和组建世界新秩序的高超外交手腕和勃勃雄心,所以少数民族不仅不受到歧视,还受到重用,真正实现了环球同此凉热的大同世界,马丁·路德·金的“I have a dream”大功告成,世界上没有了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大家和平共处和平发展。伟大呀伟大,佩服得五体投地。
后来李世民还把文成公主下嫁吐蕃松赞干布赞普,由李道宗亲自护送入藏边(伟大的护花使者之父),然后赞普在首都逻些(拉萨)举行盛大婚礼,松赞干布对唐朝华丽的霓虹羽衣和威武仪仗简直是看呆了,赞不绝口,非常开眼的样子,大唐的先进文化从此以后也武装了西藏,使西藏很快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不同级数的社会啊),大大促进了西藏的社会建设和发展,功德无量啊,文成公主的作用估计也不亚于三个师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