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千金买壁:李白靠醉酒娶到第四个老婆

2018-01-22 18:18阅读:
千金买壁:李白靠醉酒娶到第四个老婆
说到李白,大家都知道他是诗界“谪仙人”,也知道他是酒中仙,却可能不大知道他因喝酒而玉成了一段美好姻缘呢,可谓酒中自有颜如玉是也



唐朝诗人因喝酒壮烈牺牲的也不少,简直就是为酒生为酒死,据说李白就是醉死于宣城的,更有一种最浪漫的说法是李白大醉之后在江中捞月亮而溺死,反正是与酒有关,不是病死。那是一个浪漫的文治武功的壮丽时代,连一生以隐居为主的孟浩然也是和十分投契的王昌龄狂饮贪杯之后,食鲜引发疮疾而死的,也算是一醉解千愁,快意人生也。


好友相逢,美酒相奉,也只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了,何况还能“与君同销万古愁”呢,何乐而不为?李白本身就是酒中仙子,不知是酒成就了他还是他成就了酒。这位“将酒进,杯莫停”,斗酒诗百篇相信“千金散尽还复来
”的放浪豁达之人,宁愿扛着作为下岗工龄买断费的一袋金银财宝出来浪迹天涯进行“文学再就业”,也不愿意为五斗米而“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超级浪漫诗人,当然也是奇事趣事多多。


因为这个伟大浪漫主义诗人,在离开伤心长安不久之后,居然还能炒作出了一个“千金买壁”的佳话来了。难怪他老人家基本上都在失业下岗当中,还能兴致勃勃地多次做“黄金周”旅游了,原来是生财有道也,至此对于李诗仙的旅费之疑惑终于豁然开朗。


话说李白辞掉首长首席文字秘书从长安出走后,在宋州(河南商丘)和杜甫、高适在梁园饮酒作乐,当时的诗界三大“天王巨星”难得相聚,风云际会之间,当然最得意的娱乐就是大家吟诗赛文了。


酒过三巡之后,豪迈酒中仙李白不假思索就在雪白的园中粉壁上,笔走龙蛇写下了著名的《梁园吟》。什么“人生达命岂暇愁,且饮美酒登高楼。”简直就是帅呆了,高适点赞“字字珠玑”,老杜给的评价更高:真乃下笔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也!反正一阵山吃海喝之后,李白也只有舞着醉拳醉在床上做酒中仙了。


正是“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的美妙黄昏,此时西边天际正在飞着血凝似的晚霞,一个风姿绰约的妙龄女郎带着丫鬟突然站在了李白题诗的粉壁前,居然为这首妙诗所吸引和陶醉,正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诗的优美意境中的时候,突然园里的僧人,骂骂咧咧地要把这不雅的涂鸦之笔弄掉,以免影响园容。最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这位漂亮得有点使人想入非非的姑娘,大喝一声要求不要把粉墙上的诗擦去,并花千金买下了此诗的“版权”和使用权,从此“千金买壁”的佳话不胫而走,一时传为美谈。


这位漂亮姑娘不是别人,正是李白的第四个老婆,也就是唐朝著名宰相兼诗人宗楚客的孙女宗氏(李白一生中娶的四个老婆,有两个是血统高贵的宰相孙女),一个在史料里也有记载的才貌双全的女子。


据说蔑视礼法的李白还很爱这个少妻,他们结婚的时候李白以《梁园吟》作聘礼,而宗氏以粉墙作嫁妆,简直是浪漫得令人嫉妒得麻痹。李白的《自代内赠》一诗就是写给宗氏的,诗曰“梁苑空锦衾,阳台梦行雨”就是对妻子的无限思念和眷恋也。


文学导师果然艳福非浅(古代版穷酸小子遇富婆的故事,才子佳人配果然是千古不衰的佳话),即使是倒霉李白因附逆李璘下狱,宗氏还不离不弃努力营救,果然是真爱情啊,这也可以演绎为粉丝和天王巨星的忘年之恋也,不枉小时候俺们把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这么雄壮瑰丽的诗篇背得滚瓜烂熟,梦游也是诗,人家泡妞都是圣手,不崇拜还能怎么着?一个字: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