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室桃色事件:李泌如何调节郜国公主蛊媚案而救太子

2018-03-21 15:33阅读:
皇室桃色事件:李泌如何调节郜国公主蛊媚案而救太子
前文我们已经说过中唐神仙宰相李泌是皇室家事的最佳调解师,还是修复帝王将相裂痕的最好“粘合剂,这一篇我们就来扒扒李泌如何调解皇家一次不大不小的桃色事件,即调节郜国公主蛊媚案而救太子的事。


话说郜国公主先是嫁给杨贵妃姐姐虢国夫人的儿子裴徽,裴徽死于马嵬坡之变后,郜国公主又嫁唐玄宗之女新昌公主和萧衡的儿子萧升,他们的女儿萧氏,正是德宗太子李诵的正妃。后来萧升也死了,耐不住寂寞的郜国公主先后与彭州司马李万、蜀州别驾萧鼎、澧阳令韦恽、太子詹事李升等人私通。这事闹得沸沸扬扬,最后跟太子詹事李升有仇的人把此事告发到了德宗皇帝那里,成了一个大案。

这当然惹恼了颜面尽失的唐德宗,这不是皇室潘金莲吗?于是为正视听,唐德宗把公主囚禁于宫中。这还没完,勃然大怒的皇帝居然迁怒于太子李诵
———岳母过要女婿扛,有意废了与蛊媚事八竿子不沾边的太子,并想立侄子舒王为太子。


当然此事绝非孤立事件,皇室奸情并不至于牵涉太子,而是另有政治指向。唐德宗本来就对太子李诵(后来的唐顺宗)不满,早就意欲废掉他,这一奸情案立马给刚愎自用的唐德宗启动废除太子程序提供了强力炮弹。唐德宗还振振有词地说这不是简单的奸情案,而是郜国公主以情感交友为名笼络朝中政坛人士,为太子搜罗党羽结党成军———于是这个原本很普通的大唐皇室桃色事件因为皇帝的政治定性立马变得严重起来。


德宗把李泌召来商量此事。说是征求意见,无非是想找一个强力政治支撑而已,说白了也就是让李泌声援附和皇帝的决定。唐德宗一脸严肃地对他说:我说国师,郜国公主奸情案是有点微妙,我怀疑这里面一定大有文章,你想想,郜国公主都这么老了,而太子詹事李升还这么年轻,这一大一小两男女怎么可能搞在一起有了私情?看起来都不大可能,我想一定有其他方面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果是牵涉到太子,我一定不会轻恕,要废掉他。


不料李泌知道了皇帝的本意之后立马反对,还口水四溅地反过来说服皇帝放弃自己的英明决定。他说,本来此事即是一个阴谋,因为告密的那厮本来就和太子詹事李升有私仇,想通过告密艳情打击政敌,用心险恶。皇帝原本需要的是李泌为他提供废除太子的证据,不想李泌却是给太子开脱,有点恼羞成怒的唐德宗甚至威胁李泌说:卿违朕意,不顾家族邪?也就是说你小子敢不听朕的话,不怕族灭啊?这就威胁到了李泌的核心利益,那么他是不是放弃了呢?NO,李泌是这样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大义凛然道:世衰老,位宰相,以谏而诛,分也。……”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按照《新唐书·李泌传》的说法,李泌执争数十,意益坚,帝寤,太子乃得安。事关承继大统,李泌毫不妥协,甚至于不顾全家安危与皇帝争执达数十次之多。试想,如果换了许敬宗、李林甫等人来处理此事,或许他们早就去舒王那里弹冠相庆表忠心捞好处了。


总之,正因为李泌的据理力争,德宗原本想贯彻精神不过夜,最终不得不暂时放过无辜的太子,避免了一次施政的大灾难。古往今来把皇帝的家事管得如此漂亮又不惹来杀身之祸的能有几个?李泌就是一个,由此可见其高超的政治运作能力。


不过这事后来也很惨烈,虽然太子没被废掉,但不守本分的郜国公主居然搞起了厌蛊(古代迷信方法,类似打小人下毒咒),最后唐德宗大怒,废了郜国公主封号,还杖杀了和公主有私情的李万,并把萧鼎、韦恽、李升流放到岭南。最冤枉的就是太子妃萧氏(郜国公主的女儿)无辜被杀,简直就是无妄之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