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子防老子:唐玄宗李隆基怎么死的

2019-01-24 13:23阅读:
儿子防老子:唐玄宗李隆基怎么死的
话说前后期性格判若两人的唐玄宗李隆基,身边虽然有头脑清醒也很有政治智慧的高力士辅佐,不过年事已高又不思进取,甚至于蜕化变质的唐玄宗还是不能改变晚年的腐朽统治,成了一枚如假包换的昏君,也终于酿成了祸国殃民的安史之乱,自己屁颠屁颠地沦落到做逃亡皇帝为止,不听老高言吃亏在眼前也。


史料显示,当李隆基听说太子李亨于灵武即位时,面带得意之色地对高力士说:我儿嗣位,应天顺人,改元至德,孝乎惟孝。卿之与朕,亦有何忧?以为他的宝贝儿子一即位,就能立马天下太平不再烦忧了(谁知最后怕他重新夺位最想他死的还是这个宝贝儿子)。高力士一听,正色道:陛下躬亲庶务,子有黔黎四十余年,天下无事。一朝两京失守,万姓流亡,西蜀、朔方,皆为警跸之地;河南、汉北,尽为征战之场。天下之臣,莫不增痛。陛下谓臣曰:卿之与朕,复何忧哉!臣未敢奉诏。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死辱之义,职
臣之由。臣不孝不忠,尚存余喘。亲蒙晓谕,战惧伏深。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心里亮堂的高力士还是点出了时局的严峻和扑朔迷离,并十分委婉地给智商返童的李隆基之盲目乐观思想浇了一盆冷水(当然也就是委婉点破而已,不会太拂了皇帝之面子)。只是高力士的劝谏开始时李隆基还听听无妨,劝得多了就有点自找麻烦,因为皇帝会很不高兴,事实上从来昏君也不可能听进谏言,不然的话他就不是昏君了。


直到杨贵妃命丧马嵬坡(一说流亡日本),李隆基才悔恨交加地对高力士哭诉道:悔不听卿言,致有今日之祸!其实李隆基也曾对死鬼张九龄悔过,这也是他晚年的主要语言方式,听腻了,天下没有后悔药也,更没有比后悔更大的损失了,深重的后悔及至自责也只能郁郁而终,晚景一片灰暗。


好在身边有高力士这样一个忠心耿耿的大宦官相护,至少高力士面对气势汹汹的政治新宠李辅国的屠刀时,不顾自身安危拼命护主,就彰显了他人格高贵的一面,不是墙头草式的小人,而他与一代帝王李隆基那种超越主仆君臣伦理的生死与共的兄弟般情谊,在尔虞我诈、亲情泯灭的政治斗兽场上,更是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简直就是一种不朽的传奇,也是处于英雄末路之人生终点站的李隆基唯一的晚年亮点。


话说唐肃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做太皇已久的皇室“三无人员”(无面、无权、无职)李隆基,总是闷闷不乐地想找人聊天,了解国内形势,以解老来之寂寞心灵,即使是如此可怜的愿望也让人加以阻拦,因拥立太子为帝有功的大宦官李辅国,知道肃宗父子心有芥蒂互相提防,也怕李隆基暗中发力卷土重来,于是诬奏李隆基与高力士日与外人交通,有不轨举动,密谋把李隆基从兴庆宫迁至太极宫加以管制。


他们先骗李隆基到太极宫玩乐,当李隆基骑马行至睿武门时,以李辅国为首的五百名全副武装的禁军,借机拦住了李隆基一行的去路,命令他们全部移居太极宫,李隆基受惊差点整个人掉下马来。本来就颇有政治智慧的高力士,当然看出了曾是他的手下的李辅国来者不善,一边稳住唐玄宗,一边上前厉声斥责李辅国:五十年太平天子,李辅国汝旧臣,不宜无礼,李辅国下马!这气势简直就是领导命令下属的口气,不可一世的李辅国果然呆了呆,回过神后才阴阳怪气地冷笑道:高公公,现在是什么时候了(你以为你还是领导啊),你还真是榆木脑袋不开窍!这个当然是赤裸裸的威胁,随后还气急败坏地一刀砍死了站在高力士身边的一小宦官。


高力士知道李辅国来横的了,求饶也没有用,再也没有退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使他立马有了应对措施,于是直接对那五百禁军士兵大喊道:太皇诰曰,将士各得好生!意思就是质问他们拦住前皇帝的马头不怕王法侍候啊,精精的就先来赔礼道歉。居然五百禁军都被高力士的气概镇住了,然后跪倒齐呼太皇万福。


剑拔弩张的局面总算是解除了,不过聪明伶俐的高力士也知道死罪可恕活罪难饶,去太极宫受监管那是不可避免的了,于是索性讨彩般地命令道:李辅国拢马!骄横的李辅国居然也鬼使神差没脾气地乖乖把马缰绳拉住,与高力士一左一右牵着唐玄宗的马,一路顺风顺水地把李隆基平安护送到了太极宫。后来李隆基还握住高力士的手千恩万谢地说:没有你我早就成为刀下鬼矣!由此可见高力士是何等有料之人,不愧是盛世大帝的强力好帮手和贴心人。
当然,已经失势的人这样不顾后果地“霸王硬上弓”,高力士也绝对没有好果子吃,何况他又碰上了报复心很强的李辅国。史载,几天之后,高力士与唐玄宗的其他亲信便遭到强力清洗。高力士虽然免死,却以'潜通逆党'的罪名流放巫州;陈玄礼被迫辞官;支持李隆基的玉真公主甚至要遁入空门。


自此,身边人几乎被一网打尽的李隆基更是形影相吊,寂寞难耐,只能在梦中与杨贵妃相会,连求生欲望都没了,李清照笔下之“凄凄惨惨戚戚”是也,“宝应元年农历四月五日(公元762年5月3日),李隆基驾崩,终年78岁。葬于唐泰陵”,曾经创造超级盛世的一代英主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身后功过也任人指指点点,不一而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