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面积最大世界古都:唐朝长安咋样的

2019-07-18 10:57阅读:
面积最大世界古都:唐朝长安咋样的
近段时间,一部关于唐朝古都长安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爆红,很多人也纷纷对唐朝历史文化尤其是十三朝古都长安兴味盎然,为了凑个热闹蹭点热度,本文便隆重推介一下古都长安及唐朝的各类威风史,但愿各位能长点见识开点眼界,便不胜欣喜了。


在中国古代五千年源远流长悠久文明史的瑰丽长河中,唐朝无疑是一朵最绚丽多姿的历史浪花,唐人、唐事、唐诗、唐都、唐装、唐三彩、唐丝绸甚至于唐朝的性文化……所有盛唐的文化符号,今天都业已成为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最形象最具号召力的代名词和代言人,唐人街文化在异域他国遍地开花,甚至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征伐或输出的先导,或者甚至就是中国文化本身,就因这,也是令人顶礼膜拜并长久怀念的!一直以来,外国人通过唐人街了解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正如外国人通过功夫巨星李小龙了解中国功夫一样,那是一种符号式的物质依托。


就比如中国古代首屈一指、流光溢彩的古都长安,也是最令人值得骄傲,据百科资料显示,“唐京师长安城面积高达84平方公里,是世界古代史上面积最大的都城,也是我国古代面积最大的都城。人口最多时达到百万
,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达到百万的大都市。”就一个都城长安就占据了如此之多的中国和世界第一,难怪唐朝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王朝之一,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最盛时向李隆基朝贡的蕃国数就有70多国(据《唐六典》),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托拉斯”,威风凛凛,连强悍的中亚沙漠国度也受其支配,李世民还赢得了一个类似于联合国秘书长的“天可汗”的光荣称号,也彰显了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和制度创新上都遥遥领先于当时的世界各国,万佛朝宗,八方来朝,兴旺非常,创造了一番中古神话。



正因为唐朝有如此彪炳于世的熠熠星光,古往今来也受到了极大的尊崇和膜拜,好评如潮。著名思想家王夫之对唐朝青眼有加,赞不绝口,并把其推到了最重要的历史高度,说开元之盛,汉宋莫及。前有汉,后有宋,皆所不逮。;日本历史学者普遍认为唐朝是中国中世时期的结束;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则认为唐朝同隋朝是相继于秦汉之后的中国第二帝国时期。基本上,唐朝国力在中国历史上也可以算是数一数二的,这一点估计是没多少人怀疑的。


而唐朝的工商业以长安为中心也很发达,工业以手工业较为发达,而且官营手工业在唐代手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唐朝前期的主要手工业有纺织业、陶瓷业和矿冶业等。纺织业中以丝织业和麻织业最为重要。丝织品的主要产地仍在今河北、河南一带。主要品种有绢、绫、锦、罗、绮、纱等,花色繁多,图案精美,色彩鲜艳,织造精巧(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议上各国领*导人曾穿上色彩绚丽的唐装合影十分精神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多威风,唐装露脸啊)。唐代的印染技术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夹缬、蜡缬、绞缬等印染方法都广泛流行,印染的花纹十分精美。陶瓷业在唐代有很大发展,制瓷技术亦有很大进步。陶器以唐三彩(这也是一个和唐装一样如雷贯耳传扬久远的名词)最为著名。这是一种造型生动、色彩艳丽的铅釉陶器,因主要是褐、绿、黄三色(或黄、白、绿),故名三彩。


唐前期,随着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商业和交通也迅速发展。当时的城市仍以政治性城市为主,纯商业性城市极少,但所有政治性城市都在程度不等地迅速增加商业城市的性质,有很大的兼容性。京城长安既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又是最大的商业城市。长安城周围七十多里,由宫城、皇城和外郭城等三部分构成。外郭城是居民区和工商业区,共有一百零八坊和东西两市。


坊是住宅区,市是工商业区。市内出售货物的店铺称,经营同类货物的肆集中在同一区域,称。东市有二百二十行,数千肆,四周还有许多为商人存放和批发货物的邸店。西市比东市更繁华,而且外商云集,胡风甚盛。当时各大城市和州以及多数县的治所都设有市。在乡村也有定期进行交易的场所,称为草市,而且这样的风俗习惯居然还延续到了进入数字时代的二十一世纪,在如今的边远城镇乡村还一直唱着这一古老歌谣,“赶墟归来阿哩哩”的动人主旋律随处可见,民族文化可谓生命力极强,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大导张艺谋早就为我们精彩诠释,妹妹只管大胆往前走。


唐代交通也十分发达,全国有以长安为中心的纵横交错的河道和四通八达的陆驿,出行很方便。著名唐朝诗人王维的赫赫有名的诗歌“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就是古代中原与西北、中亚交通的要道,“阳关大道”的成语也由此而来。唐诗之所以闻名于世流传久远,也就在于它通俗易懂意蕴深刻且产生共鸣,所以很多成语和俗语都从唐诗里诞生,厉害吧?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陆路由洛阳、长安经河西走廊、西域,通往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可谓是人声鼎沸车马喧,马帮驼队铃儿响叮当(历史之音还在袅袅回响),真正的经济黄金大道,可见当时商业的极度繁荣。特别是唐中期以后,商业进一步发展。长安等地出现了夜市、储蓄和支付钱币的柜坊、类似汇票的飞钱以及的组织(银行之父)等,为宋代封建经济的高度繁荣创造了条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