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甘露之变7:仇士良为何能逃过李训魔爪

2019-10-07 15:04阅读:
甘露之变7:仇士良为何能逃过李训魔爪
7)约宦官“看甘露”

太和九年 (公元835)1121日,唐文宗御临紫宸殿早朝。文武百官列班站定后,左金吾卫大将军韩约居然不按约定俗成的程序报平安,却有点神秘兮兮地向皇帝奏称:“左金吾衙门后院的石榴树上,昨晚发现有甘露降临,这是国家祥瑞的好兆头,这是大唐的重大利好消息,此事昨晚我已连夜通过关节向皇上送上喜报了。”说完立马行舞蹈礼再次假意下拜祝贺,李训也做戏做全套地带领文武百官向唐文宗表示热烈祝贺,然后是李训、舒元舆乘机“诚挚邀请”唐文宗亲自到禁卫军的后院去观看甘露,以便承受上天赐予的祥瑞,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的样子。


这可是百年一遇的大好事也,心中知晓啥回事的唐文宗当然不可能“拒绝”文武百官的美意,也立马欣然点头称是。接下来当然是百官退朝,列班于左金吾衙门旁边的含元殿,等待看甘露。


辰时刚过,唐文宗乘软轿便心急火燎地出了紫宸门,到含元殿升朝,然后先命李训等众宰相和中书、门下两省的官员到左金吾后院察看天降甘露是不是真有其事,李训等人过了很久才回来汇报情况。


“我和众位大人细致检查过了,好像不是真的甘露,为了慎重起见,我建议先不要忙着向全国民众宣布甘露之事,否则到时候全国各地就会向陛下致电大肆祝贺,想阻止也来不及了。”狡诈李训装模作样地向唐文宗奏报道。


“难道还有这种事!不可思议。”唐文宗也密切配合李训的表情,故意十分惊讶地说。君臣两个还真是一对活宝。


唐文宗假模假式一番之后(目的也就是哄骗宦官到指定杀0害地点),随即命左、右神策军护军中尉仇士良、鱼弘志率领诸位宦官再次前往左金吾后院覆视,以辨别真假。可能是此次诛灭宦官的行动计划保密工作做得比较到家吧(至少比宋申锡做得好),反正平时政治警惕性蛮高的宦官们也信得十足十,简直就是一点怀疑都没有,他们哪知道皇帝是让他们去送死啊,如果知道早就起兵干架了,所以说李训搞阴0谋诡计确实是行家里手,以为这回宦官凶多吉少插翅难飞,可惜后来连天公也不作美,看似周密的部署最终还是露馅了,自己倒是成了别人砧板上的肉,太有喜感了,这就叫做聪明反被聪明误,无话可说。


宦官们毫无戒备地去钻死亡圈套之后,李训连忙召集河东节度使郭行余和宁节度使王,对他们说:“快来接受皇0上圣0旨!”因为宦官得势多时,连王节度都怕得两腿发抖不停打冷颤,不敢前去,只有比较胆大的郭行余一人跪拜在含元殿下接旨,等候调遣部署屠0杀军力。


总之,此时二人招募的几百名亲兵都手执兵器立在丹凤门外等待命令。然后李训又在左金吾后院里帐幔后面磨刀霍霍地地潜伏好了几百名金吾卫将士,等候杀戮时刻,一切安排停当之后,就单请当冤大头的宦官们往枪口上撞了,皇帝早就等这一日患上眼出血。


一会儿,果然见仇士良神态自若地率领众宦官,兴致勃勃地到左金吾后院来察看甘露,反正这班军权在握的阉人也放肆惯了,料想善如绵羊的皇帝老儿也玩不出什么花样,所以也是心安理得大摇大摆地鱼贯而入,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轰轰烈烈地来赴死亡之约。倒是心中有鬼的韩约不够淡定大冬天的直冒冷汗,脸儿涨成猪肝色,十分难看。原本就是宦官政治教父的仇士良当然看出了韩约的异样,不然的话他就不配当古代玩弄权术的“伟0大导师”了。


这么明显的反时令行为,也当然让政治嗅觉十分敏感的老仇捕捉到,并有了警觉。没有这种政治警觉,他也不会能享受那么大的专0权快感也,因为这也太奇怪了,大冷天打寒颤才是,怎么也不会是冒冷汗吧?于是连忙问道:“韩将军为什么会是这样?”话音未落,一阵北风把院中的帐幕高高吹起,还真是天公不作美,连天都不帮李训,给他的保密工作冷不丁地出了难题,等于是泄露了暗0杀天机,这还真是不好玩耶。




因为仇士良从吹开的帷幕一角里发现了十分惊人的秘密,里面有很多手执兵器的潜伏军士,此后还听到了兵器的清脆碰撞声。面对此种鬼蜮幢幢的情形,惯于搞宫廷内斗的仇士良绝对能在第一时间判断出这是一种不可告人的暗0杀计划,于是如惊弓之鸟一样急忙往外跑,逃命啊老兄,还不动如脱兔才怪。


“有刺0客,快跑啊!”仇士良下意识地大喊一声。然后带领众太监夺路狂奔,纷纷退回含元殿,当时守门的士卒正想关门打狗,却被中气十足的仇士良大声呵叱,这些士兵可能也被老仇以前的耀武扬威镇住了,居然没有能够关上门闩,让宦官们安全逃离了屠0杀场,也顺利脱离了十分危险的境地,跑回了含元殿,立马向唐文宗报告说发生了兵0变,此时此刻宦官居然还不知道发动兵0变要他们的命的“罪魁祸0首”其实就是皇帝本人,果然是真人不露相也。


这一幕被当时在场的李训撞见,立马有点懵了,究竟后院发生什么事了呢?哪个环节出错啦?然后冰雪聪明的李训立马判断出了形势。看来是A计划失败了,那就用B计划应急一下吧,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这些饭桶杀0手失手了,我李训还是有办法扭转乾坤,不然你以为我李训是吃素的啊?反正看着形势十分紧急,李训于是大声疾呼金吾军士道:“赶快来殿保护皇上,重重有赏,每人赏钱百缗!”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因为此时谁抢得了皇帝谁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换句话说,皇帝在哪一方那么真理就在哪一方,见到李训要抢皇帝,这些宦官们也不傻,也立马对唐文宗说:“因为后院发生了兵0变,那里布满全副武装的杀0手,现在情况十分紧急,为了社稷安危和陛下人身安全起见,还是请陛下赶快回宫吧!到时候由神策军保护你就万无一失了。”说完随即抬来一乘豪华型软轿,迎上前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皇帝连拉带踹心急火燎地塞进轿子,简直就是一次粗暴的绑架。然后宦官们狠狠地踢开殿后的屏风,冲断殿后面的丝网,像抬着一只金猪一样急促地向北奔跑,速度赛过百米冲刺,成败在此一举也,正如现代人所说的时间就是生命也。


“呀,且慢,我向陛下汇报工作还没有完结呢,陛下现在还不能回宫!”李训见皇帝被宦官劫持,也慌不择路三步并作两步地跑过去死死拉住唐文宗的软轿不放大喊道。


李训这样地大吵大闹了一阵子,也争取了一点时间。


恰在此时,金吾兵士也已经大步流星地登上含元殿。与此同时,罗立言率领的京兆府三百多名巡逻队从东边冲来,李孝本也带领御史台二百多如狼似虎的随从向西边杀去,一齐登上含元殿,合击众宦官。一时刀光剑影血流成河,宦官经不起朝中各路人马的冲击,即时死伤十几个人。


不过这么多人,最终还是没有来得及阻止宦官对皇帝的疯狂争夺,唐文宗的软轿一路如飞向北进入宣政门,即使有李训死命地拉住软轿不放,始终还是双拳难敌众手,寡不敌众也,何况李训也就是一介文弱书生而已。他最后也只能是带着哭腔疯狂而绝望地大声呼喊来人截住皇帝,也不知道那时分里他是不是特别想念诡计多端的好拍档郑注,因为如果不贪功的话,估计也不会发生这么尴尬的事了,可惜这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


看到宦官胜利在望,朝官大势已去,唐文宗居然转变态度呵斥起歇斯底里的李训来了(是不是怕李训情急之下爆出皇帝参与政0变的龌龊事也已无从考证),皇帝一斥责,始料不及的李训也呆了呆,比较有力气的宦官郗志荣趁机挥拳猛击李训的胸部,电光火石之间,猝不及防的李训立马被打倒在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