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说不知道:美国有为总统林肯曾涉嫌竞选舞弊?

2020-01-22 15:58阅读:
不说不知道:美国有为总统林肯曾涉嫌竞选舞弊?
2020年是美国大0选年,曾在四年前艰难战胜对手的川0普,此时又为连任艰难再战,热点连连。这一篇,我们就来回顾一下美国总统的竞选史,尤其是曾被英国《泰晤士报》列为第一的美国“最伟0大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还曾令人大跌眼镜地涉嫌竞选舞弊,可谓是“不说不知道,世界真奇妙”,这历史还真是如史评家所言,不忍细看是也。

事实上,真实世界和传播世界很多时候,都存在着不同步的时间差,或且说有人刻意抹去了其中的真相,只让于自己有利的“真相”浮出水面,出现在人们面前(尤其是涉及政0客的核0心利益的政治活动),有时还真能以那句成语“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来形容。比如,曾“岁满不持一砚归”的廉洁包公,真实世界中却因包庇属下克扣军0饷而被弹0劾;曾写出纯纯童话的安徒生,自称是一个穷光蛋,后来人们却发现他是丹麦国王的私0生子,富比王侯;最著名的一例就是,我们都知道的美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因为误砍樱桃树认错而广受赞誉,但后来却被证实是牧师瞎编的。

这世界确实是真真假假,瞬间幻变,让你在目不暇接之间即时找不着北。就比如公认十分诚实的林肯,以其打赢南北战争、废奴及提出著名的“民有、民治、民享”政治纲领而两度出任美国总统,广受好评。只是,后来人们才发现自称很穷、只有“一个妻子和三个儿子”以及选民可依靠的林肯,却是用最不见得光的最不大气的舞弊行为
,赢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不然连参选资格都没有),对此有研究者就曾放言:“他可能是在美国历史上舞弊行为最多的一次政党代0表大会上”获得的参选资格,采取的是“伪造入场券、不让对手的支持者入场、对选举人封官许愿”等办法,最终也如愿以偿。据称他的许愿还算是一诺千金,都在当选总统后得到了兑现,不过以这样的真实世界与传播世界的截然相反和严重脱节,多少也让他的所谓“诚实”减了很多历史分,虽然那也可以称为“竞选策略”,无可厚非。

话说18605月共和党代0表大会在芝加哥召开,为了击败党内竞选对手威廉·苏厄德,林肯便毫不顾忌地“派出手下人去进行所有的舞弊活动。”而且他自己还放任手下想出损人点子,只要获得胜利,无所不用其极的款式。自称很穷的林肯,却在芝加哥最高级旅馆设立竞选总部,由他的有钱朋友掏钱,为支持他的选民代表和拉拉队员提供烟酒,为其摇旗呐喊,投其一票。

当林肯的对手苏厄德近千从纽约州来的拉拉队到后,为了不让这些人占据有利竞选位置,林肯的手下还专程伪造入场券,只为支持林肯的群众第二天能最大限度地混入会场,占据有利位置,从而使苏厄德拉拉队无立足之地。由于措施得力,疏导有效,当时从外地涌向芝加哥的4万名观战客中,就有一大半人稀里糊涂地拥护老亚伯。

仅有这些还不够,为了稳操胜券,林肯还下重本对与会代表秘密进行台下交易,比如允诺支持者进入内阁,封0官许愿之后,林肯很快掌控了有利局面。

而最令人诟病的是,因为对手也通过小动作征得芝加哥竞选经理人的许可,而能自由出入会场之后,形势便有了逆转,选情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程度。为了再次扭转形势,林肯方更是小动作不断,除了通过伪造的入场券,把会场所有座位及能立足的地方全都占满,好让对手针扎不进,不能入场只能在外面跺脚干焦急,甚至于林肯方还出人意料地招募一百“大声公”(大嗓门),专门配合选情需要呐喊,以造成一种一边倒的戏剧效果。

由于有备无患,准备充分,尽管开始林肯处于劣势,不过最终林肯还是以较大优势击败了对手,并由此当上了总统,嗣后取得了美国内战北方的胜利,恢复了美国的统一,成为了美国最伟0大的总统。

当然,人在江湖,有时确实是身不由己,很多坚持很多时候便只能大打折扣。公道来说,人谁无过,何况又是在政治斗兽场,只要不是太伤0天害理,且取得的主流效果是好的,那么也不能太苛求式的责备求全了,人无完人是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