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草根组织行为学:刘邦凭啥当天子

2020-02-23 19:29阅读:
草根组织行为学:刘邦凭啥当天子
1)刘邦的组织行为学
回溯起刘邦这惊涛骇浪、九死一生的戎马生涯,还真是雄关漫步真如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战地黄花分外香,而今迈步从头阅,确是不胜嘘豪迈顿生啊,就像刘邦衣锦还乡时唱起的《大风歌》一样雄壮。刘邦身上还负了十几处刀伤箭伤,正所谓身被大创十二,矢石通中过者有四,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不谦虚地说,其也算是勇武的英主也,不然能一口气杀掉百余敌兵的天下第一武将项羽,也不会临阵点名叫刘邦和他单挑武艺啦,不然的话不羞杀他才怪,因为那是要被天下英雄耻笑的,谁会和无名之辈过招,这不是抬举他吗?还是大名鼎鼎十分自负以为能一只手把天举起来的项羽也。
总之说刘邦只会喝酒玩女人银样蜡枪头的人都是浅薄无聊之辈,他们是在喝刘邦的干醋,吃一个男人的干醋。
能打得下江山的开国皇帝即使不是文武双全,至少在个人胸襟、指挥组织和调度人才方面都有过人之处,那可不是能以小聪明打得下江山的。不然为何威武如韩信、张良等这些一等一人才也甘愿受刘邦的节制?原本他们也是能独挡一面的,最后也只能在刘邦的手下乖乖地听差遣,做配角,看刘邦的脸色做人,那些因为刘邦在青少年时代是“不学好”只会打架斗殴做游侠的小瘪三,却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拥有天下的
天子而嫉妒刘邦的人,哪会知道刘邦是如何取得天下的,那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组织行为学,而且还是刘邦这个历史上第一位草根皇帝的独门组织行为学。
虽然刘邦读书没有其四弟刘交那么有学者风范,不高兴时还粗鲁地用沛话骂娘什么的,不过刘邦学过的知识,足以让其在一系列政治军事的组织行动上游刃有余,虽然有点离经叛道的 对刘邦儒生没什么好感,最反对学术权威,甚至于还向儒生戴的高冠撒过尿,以表示学习偶像信陵君“从道不从君”的气概,不过这并不表示刘邦就是文盲,我们心里亮堂着呢,谁也不想在具体事务上糊弄他。
那么,什么是刘邦的独门组织行为学呢?虽然刘邦不是其四弟那种很有一套高深理论的学者型人物,也不能说出太多系列化的深度政治指导思想,不过通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开国战争,从其带兵打仗的直接经验中,就知道一个人要打江山,就必须有一个靠得住的组织为依托,然后以此为班底进行创业活动,而作为组织领0袖人物,就必须对组织中的官员和组成人员的心理和行为知根知底,并有效激励高层管理人员预测、引导和控制组织行为和组织事务的能力,从而顺利实现组织预期目标。
总之,一句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某种理论高度上来说,组织行为学也就是优化组合后的固定“扎堆”,有人的地方,必分左中右,而刘邦的组织行为学核心内容有二:一是优秀人才集团;二是必须有自己信得过的基本政治班底。这两者缺一不可,刘邦就是靠这两种基本的组织行为打下大汉江山的,我确定很多有成就的帝王,也必须抓住这两种核心组织行为,才能很好地贯彻自己的政治意图和军事意图,直至取得了最后胜利。优秀人才集团可让你所向披靡打下天下,而基本政治班底可让你有归属感安全感减少施政掣肘坐稳江山,以免成为孤0家0寡0人众叛0亲离,而且嫡系部队在共同利益上更加趋同,所以效起力来更加英勇更加奋不顾身,是最靠得住的基本力量,即使是个人交往方面也是信任知己嘛,打个粗俗而又很生活化的比喻,这不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翻版吗?一切尽在不言中,你们自己去咀嚼和体味吧。
大家都知道刘邦与他那个曾经的好兄弟项羽,在政治取向和组织行为上是多么的不同。刘邦就曾公开和项羽说过“能斗智时决不斗力”,因为刘邦知道这个曾经因共同敌人暴0秦,而和 成他了同一战壕战友的天下第一猛将,是最喜欢与人斗力的,这不是以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吗?刘邦才不会那么笨呢!尽管楚汉两大军事集团手下都有很多骄雄,甚至于后来成为刘邦手下大将与军师的韩信、张良、陈平都曾是项羽的人,就因为刘邦豁达大度,知道谁立大功就给谁裂土封王,利益是驱动人生运转的永动机,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曾经的好兄弟项羽尽管是力拔山兮气盖世,即使是部下受伤,也能提篮送饭嘘寒问暖甚至于为其疗伤痛哭,比亲兄弟还亲,不过到了人们最渴望和梦寐以求的升官发财,看似很有男子汉气概的“万人敌”项羽就比女人还小气,好像要割他的肉一样不舍,反正就是不给部下封爵位送田地,这就叫做“外宽内忌”,说白了就是匹夫之勇,部下也只能是离心离德一盘散沙,形不成组织合力,失去了强大的组织依托,关键时刻也只能是单打独斗,没有团队精神,最终是双拳难敌四手,垓下之败也只能是咎由自取了。
而说到刘邦的最初组织行为,也就是刘邦的最重要政治班底丰沛集团的形成,居然便是在游侠仗义的时候掘的“第一桶金”。
其实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2)才不出众的刘邦为何能脱颖而出

也许在没有大志的乡村老实人眼里,刘邦确实是一个不老实过日子的游手好闲的“二0流子”,谁叫刘邦兴之所至经常你老子(古文“乃公”)什么的一脸无赖相呢!不过也正是当时流行的任侠之气,在“马上意气为君饮” 疏财仗义惺惺相惜的瞬间,作为一种集体势力的功能就已经显现,门主与宾客、宾客与游侠,简直就是一种水乳0交融的最初最纯粹的没有任何强迫性的组织关系,一切只以意气相投重情然诺为前提。触角多多的豪侠间的交往本来就是一张连接众多弟子和游侠的关系0网,势力可以贯通和横跨官府和民间、跨越白0黑两道的复杂组织关系,刘邦的最初组织人脉便是从接收这张网翻新漂白过来的。
事实上,刘邦的革0命道路和崇高理想最初萌生是在做乡侠的时候,那时候刘邦还在丰邑区间潜伏。感谢那时还没有秦朝大0一统时对游侠进行的残酷围0剿打压,而战国四公子就是靠形形色色的门客养士制度取得了多次的合纵连横政治和军0事事件的完全胜利,可以说游侠门客也算是当时的一股很另类的政0治力量和组织架构,毛遂、冯谖等人如雷贯耳,比相国的作用还大。即使是屠夫看门的都能担当大任,可谓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也。
大家都知道刘邦的家乡在楚国的沛县丰邑,是靠近魏国的边县,据说刘邦的祖先就是从魏国首都大梁移民过来的,这个就和游侠界的神信陵君发生了一点关系,因为信陵君就是魏公子无忌,是最刘邦最崇拜的偶像,可能刘邦的祖先和无忌公子的祖先还有过亲密接触呢!比如说在街上亲热地打招呼,每每这样胡思乱想,刘邦就会激情澎湃地向往那快意恩仇抱团作战的行侠生活,这也是少年时代一直蛰伏乡间的刘邦的最美梦0想,以至于被人们包括自己亲爱的父亲鄙视为不务正业的“二0流子”都在所不辞,也可以说刘邦以后的行军打仗和政治活动,都或多或少受到了信陵君的政治理念的影响,包括他的抗君造0反精神和打破门第的平等观念,以及海纳百川礼贤下士的宽广胸怀,都成了以后其之政治生涯的最重要信条,也直接成为了他在政治和军事上打败强敌项羽,取得最后胜利的思想基础和重要保证。
最重要的是,居然因为歪打正着的游侠生涯,直接造就了后来刘邦闹革0命打江山的最重要政治筹码,即形成了其最坚强的政治核心丰沛集团,它是最初发家的法宝,为其准备了大汉帝国的最重要干部和组织基础,所以说凡事都是讲因缘际会的。
说起来,刘邦最初的游侠生涯却是从丰邑乡间开始,那时候一班情投意合的乡镇少年,总是喜欢偶像崇拜式地学信陵君游侠寄食做门客游戏,一班热血青少年舞枪弄棒切磋武艺然后饮酒作乐好不快活,那是金不换的快乐时光,而且每个人都会有过的无忧无虑之少年时光。那时候刘邦的家境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其父刘太公兼顾农商,又善于理财,家境殷实。而且刘邦的两个哥哥又特别能勤劳致富,所以刘邦那班狐朋狗友也能在其兄长家蹭饭,这白吃白喝的很多人就认 为刘邦做大哥,也就是说他们甘愿成了刘邦的手下啦,刘邦当时最铁的兄弟,就是和其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卢绾,他后来也被封为了帝国的燕王。再后来就是为刘邦把牢底坐穿的好兄弟夏侯婴,刘邦的襟兄弟杀狗樊哙,还有灌婴等一大帮丰沛子弟,为了共同的革0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一起出生入死打下江山,最后也全成了王侯将相。
综合某些史料,当时的游侠大致可分为国侠、县侠、乡侠、里侠,像刘邦的终极偶像信陵君就算是战国的游侠世界里最高级别的国侠,刘邦当时充其量最多就是游弋乡间的乡侠。而刘邦曾千里迢迢以餐风宿露徒步自由行跑去追随的信陵君入室弟子张耳就算是县侠(这也彰显了刘邦的成就大事的意志、毅力与决心),当时在沛县呼风唤雨的王陵也是此类角色。
游侠之间虽然有大哥小弟的上下尊卑关系,也有门主和门客的等级制度,不过却没有像正规政治0组织那么严密,也只能算是一种准组织,因为大家的依附关系不是很紧密,有时还显得比较松散,高兴就玩在一起,不高兴便不做朋友了,所以不算一种正式组织,但有了这种渊源之后,大家起0事的时候就自然很有归属感,入过同一条战壕嘛,在政治0组织里也是自成一派,是自己人,所以丰沛集团的渊源也大都由此形成和凝聚在一起了。
那时候,王陵在游侠间的名声比刘邦高一班,是他们的大哥,为什么后来刘邦超越他成丰沛集团首脑了呢?
按理说,王陵也是一个有资财有势力且疏才仗义的大哥级人马,在当时的沛县游侠界算是一言九鼎说一不二的人物,性情耿直能为朋友两肋插刀,非常有威望,是公认的领0袖人物,连刘邦自己都曾拜入其门下称其为大哥。
不过,这世间的事物总是随着时间的流转急剧地变化着,没有一成不变的情势,换句话说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事情。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变化才是永恒的主题。
刘邦之所以在丰沛集团的组织中脱颖而出,超越王陵等以前让刘邦感到高不可攀的人物,那当然是有理由的,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出端倪。
首先,刘邦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政治人物,从其把侠之大者信陵君当作人生偶像和膜拜目标的那天起(因为据说刘邦的祖先原先就是从魏国首都大梁移民过来的,也算是一种渊源啦),刘邦就立志要干一番大事业,这或许就是刘邦和其他游侠不同的地方,是一个站得高的人,这也决定了刘邦比王陵们会走得更远,高度决定影响力也。
尽管在当时的丰沛集团刘邦也不算是最出类拔萃的人物,论聪明才智和官衔刘邦不比萧何、曹参高;论社0团影响力也不是一哥,王陵就比刘邦高一班,最后他却成了沛公成了丰沛集团的掌舵人,风云际会之间,是有很多因素促成了此种组织格局和行为的改变的。
虽然,刘邦不能在信陵君的有生之年拜会过他,却有幸追随了当时在游侠世界也大有名声的信陵君的著名入室弟子张耳,大概在二十岁左右的时候,刘邦就曾亲跑到外黄去做张耳的门客,大家惺惺相惜地活跃于江湖,共事了数月之久,这种友谊一直保持终生,因为张耳的缘故,让刘邦开了政治眼界的同时,还立马在沛县弟子面前身价看涨,毫无疑问那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政治资历,而这种政治资历又有效地影响了刘邦后来在丰沛集团的组织地位和行政资源。
其次,虽然刘邦的家世没有王陵等人显赫,不过还算是地方上有头有脸的殷实之家,在财富上不会太难看。最重要的是,刘邦的岳父吕公还是一个大乡坤大富翁,他的加盟立马让刘邦在财富上和王陵等人平起平坐甚至于略为超过,也为刘邦在未来的领0导权角逐上有了很大的一笔筹码,而且刘邦的人不笨,在政治和军0事上还有点天分,这就是天才军师张良特别喜欢与刘邦谈行军布局的原因。最关键的所在,是刘邦的豁达大度、宽厚仁爱、知人善任又能结交朋友这些独特人格魅力,才识远在沛县子弟之上,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领0袖气质,从夏侯婴可以代其坐牢,樊哙拼死护主,这样的兄弟情谊便是其能团结同0志的最大证据,在丰西泽的释徒就是刘邦宽厚仁爱的表现,这种豁出去的气概,正是儿女情长的好兄弟项羽所没有的,更是刘邦成就大事业的基石。
有了以上的诸种因素,加上刘邦又是官场中人,虽然萧何在吕公青睐他时因为心理不平衡打了 的其小报告,不过这并不妨碍以后他们还是最好的拍档,因为刘邦不大会记仇,还尽心去结交他们这些县吏,虽然表面上有点轻侮他们,原则上没有什么过节,所以萧何即数以吏事保护他,尤其是在他当亭长的时候。以至于由于萧何萧相国因为月下追韩信,刘邦以为萧何也学别人逃跑背0叛了 他(雍齿就曾带丰邑子弟背0叛他投奔魏人),居然让刘邦激动和愤怒得泪流满面呢。从这你就知道丰沛集团对刘邦是多么的重要,甚至于比命根子还重要啊。
有了这些,刘邦在沛县的群众基础和势力立马可以与王陵、雍齿平起平坐甚至于超过他们,加上刘邦相貌不俗,是个帅哥,颇有人缘,之前一直单身,还准备了几个政治谶语为其个人造势,也为刘邦夺取丰沛集团的组织话事权创造了优异条件,剩下的也只是时机问题了。
总之,在秦末的农民起0义反9抗浪潮中,丰沛集团的形成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韩信、张良这些一等一的历史大将和军师由于缺少了这两种核心组织,最终也只能是屈从于刘邦手下打工的份,这便是刘邦的最成功之处)。或许你们不知道丰沛集团特指什么,其实丰沛集团顾名思义就是籍贯在刘邦早年进行革0命活动颇有影响的丰、沛、砀及其附近地区,并且与刘邦人生追求和个人关系十分密切的一个人物群体。这个集团的核心人物如萧何、曹参、夏侯婴、樊哙、灌婴、周勃、卢绾、王陵等,后来都成了帝国赫赫有名的王侯将相,也正是他们的誓死相随鼎力相助,才使刘邦打败了强大的项大王,因为自负的项兄弟只会玩单挑,其实干革0命工作打下江山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前方和后方都需要大量人才来运转,既要有冲锋陷阵的猛将,也要有运筹帷幄的军师,更加要有管家理财的行家里手,这些缺一不可。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他都不可能包揽一切事务,那是卖力不讨好,而且作为领0袖人物,最好也不要事无巨细芝麻西瓜全捡起来,他是管大事的人,做的是正确的战略战术决策,其他的就分给手下来处理。通俗地说,便是刘邦手下大将韩信形容其的“善将将”啦,不然的话,就是婆婆妈妈,就是做事分不清主次,也只能把事情办坏,曾经十分强大的项羽自刎乌江河畔就是最坏的一个反面典型。
要说御人,也就是个人权谋和用人手腕,基本上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就像以上所说的,抓住了主要问题,你就能举重若轻,说得文雅点,也就是纲举目张也。
其实,丰沛集团在刘邦追随张耳做游侠头目的时候就已现雏形,因为刘邦家境殷实,疏财仗义又豁达大度,非常善于笼络人心团结同0志,又在追随信陵君的过程中已经有了百折不回的政治理想和抱负,所以愿意跟刘邦的人很多,每天在他的富裕兄长那里学信陵君礼贤下士,让跟他的小弟们做门客寄食,算是大哥级的了,及至刘邦为泗水亭长时,这个集团更具规模,发展得很好。
总结起来,要干革0命,没有一个自己特别能战斗的组织团队,那也只能是酸文人在谈论政治斗争理论而已,从这你也知道当时官比刘邦大的萧何曹参为什么不能是丰沛集团的领0袖的原因了,因为“文人造0反,十年不成”,萧何和曹参这些怕失败被族灭的酸文人,也只能让天不怕地不怕毫无顾虑的无赖(刘邦父亲对刘邦的称呼)你而公刘邦我担大梁了,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刘邦正是丰沛集团的最佳掌舵人人选,尽管后来刘邦还有意谦让推托不当沛公,最终想推都推不掉了。
基于以上分析,刘邦也正是在处心积虑和丰沛子弟频繁交往中,逐渐形成了共同的利益体和组织雏形,最后刘邦作为集团领0袖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政治0派系,在秦末的反0抗风潮中,正好构成了我们起0事的组织基础和基本力量,直至打下江山成了大汉国家0机器的最初雏形和重要政0权组成部分,这就是刘邦的所谓草根皇帝的独门组织行为学,而且还非常好用。
民间有句话叫做“人杰地灵”,即历史上十分有趣的“名人扎堆”现象(华夏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好扎堆的民族),也就是某地特别盛产名人,称为“名将村”、“名人县”什么的。纵观历史,造成这个有趣现象的,基本上也就只能归结到“时势造英雄”这一著名论断上。意即战争中的英雄人物所在的地区出的牛人也特别多,就像名人生产线一样,简直就成了名人制造基地,换句话说便是上文所说“人杰地灵”啦,比如说刘邦的丰沛集团,后来就出过帝国的多位将相,它既是刘邦的基本人马,更是刘邦打江山的的实力核心,对其忠心耿耿,并以此吸引其他优秀人才的加盟,是刘邦事业能做大的重要组织保证。
所以在翻云覆雨胜负无常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残酷战争中,正是丰沛故人集团的不离不弃始终跟随,有效维持着这支队伍的基本稳定,不至于一败涂地变成一无所有。军乍利乍不利,终无离上之心 ,正是丰沛集团的这种独特凝聚力和步调一致,丰沛集团便成为了刘邦号令天下的最大资本,让各路诸侯包括实力强横的项羽都不敢小觑,最终也成为了秦末乱0世中最强的军0事集团。正是这么一个休戚与共的利0益共0同体,也成为了刘邦打下大汉江山的最重要政治0组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