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吴起“杀妻求将”是怎么一回事

2020-02-28 01:05阅读:
吴起“杀妻求将”是怎么一回事
话说吴起是一个堪能担当“盖世奇才”称号的古代天才,这正如史评家对他的高度评价:“历史上,吴起作为军事家与孙武齐名,后世论兵,莫不称“孙吴”;作为政治改革家,他与商鞅齐名。总之,吴起出可为将,入可为相,的确是古今中外历史上少见的一个全能型的人才。”作为一个与“兵圣”孙武齐名的军事家,还是一个堪比“改革之圣”商鞅的政治改革家,这彪炳千古的“二合一”业绩,可谓是无人匹敌。正因为“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所谓的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吴起以后的悲惨结局也是可以预见的了,何况才高于世的他又是那么的不会装0孙子,刚直自0恋,连假装谦虚一下都不会,甚至有点刻0薄寡0恩(有本事的人脾气似乎都不是很好),不理别人感受,情商不是一般的低,被众人当作箭靶也是理所当然,死都不知怎么回事。


就比如他那著名的“杀妻求将”典故,有人说是残忍缺0德、暴0戾成性的表现,这样的“历史渣男”,应该在历史剧第二集让其果断死掉才是,以免祸0害别人。关于此事,《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载曰:“齐人攻鲁,鲁欲将吴起,吴起取齐女为妻,而鲁疑之。吴起于是欲就名,遂杀其妻,以明不与齐也。鲁卒以为将。将而攻齐,大破之。”


大意也就是说,大约在周威烈王十四年(公元前412年),强齐要攻弱鲁。为了抵御齐国
的进攻,曾经与吴起研习过兵法知其很有军事天才的鲁相公仪休,便向鲁穆公推荐了他。鲁君于是想任命善于带兵的吴起为将带兵抗击齐国,只是吴起的老婆却是齐国世家巨族田氏高0官之女(齐国大夫田居的女儿),鲁君当然有点投鼠忌器,怕他不肯为鲁国真心效力,所以一时便拿不定主意。很想成就功名的吴起听说后,为表心迹,解除鲁君的猜忌,便手起刀落残忍杀害了自己妻子,用来证明自己不亲附齐国之决心,有了如此惊天动地心狠手辣的决绝式操作,鲁穆公也不好意思再怀疑吴起的诚意,遂决定任命吴起为将,最终吴起也不负众望,用计先示弱以麻痹敌军,然后突袭放松警惕的齐军,把他们打得满地找牙,伤亡过半,残部只好狼狈逃回本国,鲁军大获全胜。


这就是史称的吴起“杀妻求将”的全过程,而且“杀妻求将”后来还成了一成语,据成语解析资料曰:“杀妻求将是一个成语。意思是为了谋得将军的职位,不惜杀害自己的妻子。在农业社会的古代,女人只是男人用来繁衍的工具。所以,在古代,杀妻求将一词被用来表达一种非常坚决的态度和非常坚定的决心,就像‘破釜沉舟’一样,并无贬义,而是中性的形容词。在进入工业社会之后,女性的地位逐渐提高,杀妻求将一词演变成为了追求功名而不惜伤天害理,为了成功不择手段。”


其实历史上为了各种目的杀妻事件还是层出不穷也,比如中唐张巡杀爱妾给士兵充饥保城抗击安史叛0军;三国刘安杀妻给败给吕布而逃亡的刘备吃;明朝名臣徐渭怀疑其继室张氏不贞,怒杀张氏而被下狱,关了七年;民国悍将张灵甫1935因杀妻曾被判10年徒刑,后因抗战爆发才获释。吴起甚至可能不是始0作俑者,在这种事上他并不孤单,我们也不能以现代法治社会标准苛求古人。而且从另外一种史料有说,吴起的妻子不是他自己直接杀死的,而是吴起告诉出身巨0族的妻子原委后,通情达理的吴起妻子立马说:“大丈夫成名是千古事,我作为贤内助能成人之美也是一种光荣,做为妇人哪会阻拦呢?”说完就拔出吴起佩剑刎颈而死,成就了老公的名将传说。


然而,正是因为这样一种血淋0淋的为功名利禄而不惜草0菅人命,虽然在那时的农耕时代还没有多少贬义,但被嫉妒吴起才能的政0敌和宵0小无限放大这种嗜0血操作的副作用后,本来前途无量的他,就不得不面对无尽的仕途坎坷和人生悲哀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