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临死时为何想要连襟樊哙项上人头

2020-04-03 00:06阅读:
刘邦临死时为何想要连襟樊哙项上人头
这个就得从刘邦巩固皇0权的用心说起。既然西汉立国第一功臣也是他的铁哥们萧何都可以关进监狱,三大异姓王全都杀掉,那么作为与外戚吕氏关系密切的樊哙,差点因同样原因被刘邦杀掉也是见怪不怪了。

众所周知,樊哙一直丰沛集团的核心成员,也是刘邦的铁哥们,一起跟随刘邦左右,既是刘邦的爱将,又是刘邦的连襟(娶吕后之妹吕媭为妻),算是亲上加亲的那种,居然最后刘邦还想要了他的项上人头。

这个说来话长。原本对刘邦的政治0命根子丰沛集团,他是没有必要那么多疑的,因为没有丰沛子弟,他根本根本夺不了天下,立国时还确定了以丰沛集团为主的丞相名单,告诫他们“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说来说去还是想依靠他们共扶汉室,巩固皇0权,铲除异0己势力,共同维护汉政0权的稳0定。刘邦也知道丰沛集团的这种核心凝聚力,是其在反复无常的战争中散而复聚屡败弥坚的重要资本,“军乍利乍不利,终无离上之心”。彭城大败,夏侯婴不离不弃驾车载他西走,还三次救了太子,比替他坐冤狱还得分;曹参围取雍丘,王武反于外黄,程处反于燕,往击尽破之;灌婴军于雍丘,击败叛将魏公申徒,与曹参会师荥阳,樊哙守广武一岁,都是汉军在楚汉战争中反败为胜的顶梁柱。

当然,刘邦待他们也不薄,在汉朝初置的18侯中,丰沛
集团的骨干成员就占了11个,而余下的也几乎全部与之沾亲带故的,可以说丰沛集团成员是休戚与共的,刘邦的利益也代表着他们的利益。所以,刘邦应该是没有什么理由要杀掉几次扭转政治格0局的也救过他的命的好连襟樊哙,因为这实在迫不得已,官场早已不相信眼泪。

这个关键就在于,后来异姓王接连不断地发难,要抢汉家地盘,刘邦用了好大力气才把异姓王全灭了,而自己的半条人命都搭了进去,也差不多要去见阎王老爷了,心急啊。

最令刘邦伤心的是,后来连与他青梅竹马从小玩到大的燕王卢绾都要谋0反,简直是到了草木皆0兵的地步,怀疑一切,刘邦不心0狠手辣那也只能流着眼泪看大汉江0山拱手让人了,这确实是原则问题,官0场以利益为最大值,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刘邦决不能犯项羽那种温柔有加的儿女情长错误,把原则当人情送是不行的,该痛下杀手就要不手软。

所以,公元前195年,当刘邦从击破黥布的军中返回都城途中,受到的严重箭伤突然发作,只得缓行回到长安。这时燕王卢绾谋0反,刘邦立马命令樊哙以相国的身份去攻打燕国,把自己的小兄弟卢绾给废了。当时刘邦已经病入膏肓,没几天活头了,都是这帮曾经的亲密战友给折腾成这样的,正在恨处牙痒痒间,居然有人密告刘邦说,他的好兄弟樊哙也有二0心。樊哙是想等刘邦两腿一伸寿终正寝之后,与吕氏结0党0篡0权,要带0兵把戚夫人和赵王如意一派势力全部杀死,好让自己当王,樊哙也是吕家好女婿嘛。刘邦一听那个怒啊,可惜那时刘邦没本事废了太子,立英武类其的刘如意为新储0君,张良那家伙居然还请到他怎么也请不动的“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那已经是汉王十年的事了。那时候,刘邦就发觉很有政治0头脑的吕后有异0心,想建立吕家王0朝也,她受了那么大的罪个人损失了那么多,也该连本带利索要回去了。

这不,还真是好的不灵丑的灵,我那好连襟樊哙趁我病得五颜六色还没就木时,就这么急切要称王称霸,不管是真是假,哪个最0高统0治者听到此种有二0心的事不勃然大怒呢?肺都要气炸了。刘邦那时怀疑到谁,肯定是有原因的,而且对这个被怀疑者绝对不会轻易放过,这也是他的一贯原则。

“屠狗王樊哙见我病重,巴不得我早点死掉呢,你爷爷刘邦我早就看得出来。”震怒之下失去理智的刘邦也已慌不择言,并急着部署捉拿樊哙。

于是,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立即召来绛侯周勃,让陈、周到病榻前接受诏令,也就是下一道命令让陈平赶快乘驿传马车急行,载着周勃去代樊哙领0兵,并叫陈平到军中后立即斩下樊哙的头来见刘邦,以了却皇0权所受的威胁。

然而,直至他咽下最后一口气,居然刘邦左等右等都不见樊哙的头颅送到,这个,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了呢?

原来,这是心计多多的陈平暂缓斩杀樊哙耽误的。

话说陈平、周勃在去擒拿樊哙途中,心细的陈平感觉不能在军中把樊哙杀了。一来陈樊哙刘邦的铁哥们,又是吕后的妹夫,如果刘邦以后气消了,后悔杀了樊哙啥办?再说天子病得很重,似乎没几天活头了,万一病得有点糊涂了的刘邦经不起吕氏姐妹搬弄是非,怪罪行刑的他俩,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了。周勃一听确实在理,于是就同意先不杀樊哙,而是把他押回长安,听候刘邦发落。

果然,捉拿樊哙押解长安行到半路,刘邦已经驾崩,由吕后主政。十分机灵的陈平,立马赶回长安,跑到刘邦灵前哭泣说天子是如何派他去就地斩决樊哙,然而因为感觉不妥却没有杀人,只是把樊哙押解回来听候处置,这个当然是故意讲给吕后听的,吕后姐妹一听说樊哙没死,便也放过了执行任务的陈平,皆大欢喜,陈平太有才了。

总之,刘邦要好兄弟樊哙项上人头,正是因为这千头万绪的皇0权巩固问题,刘邦从做了皇帝的那天始,就一直都是把心思用在了解决这些王侯造0反的问题上,刘邦就是在平定英布的战争中箭伤发作,才一病不起的,后来就这样挂掉了,虽然在他的有生之年最有威胁的三大异姓王都已经诛灭,不过很多潜在威胁还在,吕后外戚集0团甚至于还对大汉虎视眈眈呢。

后来,疑神疑鬼的刘邦,甚至于怀疑在鸿门宴上救了他一命的第一心腹也是他的襟兄弟的樊哙,联合吕家来对付刘家,所以才派陈平和周勃到军中要斩樊哙的头呢,如果不是他刚好挂了的话,樊哙就有难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