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元吴昊触犯李元昊名讳而差点灭宋

2020-06-05 01:49阅读:
张元吴昊触犯李元昊名讳而差点灭宋
据称,大宋和大0清一样,曾是GDP世界第一,是被现代学者津津乐道的“经济高度发达,文化极度繁荣”的盛世,也是知识分子地位最高的朝代,你看苏东坡等一众老男人吟风弄月携美相伴,好不快活,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尤其是现在借助影视有点小火的宋仁宗,就是叫柳永去“奉旨填词”的那个皇帝,更是开创了繁盛的市民通俗文化时代,让柳永的“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传遍大江南北,甚至让金主完颜亮听罢遂起投鞭渡江之志,皆因“杯酒释兵权”的宋太祖赵匡胤实行重文轻武制度,以“士大夫治国”,同时立誓“决不杀一个文化人”, 谏官畅所欲言所至。

然而,在这个号称最重视读书人的朝代,居然就闹出了知识分子出逃到敌0对国,并处心积虑对抗母国,还由此改变了大宋的科举制度的大事,那么这是啥回事呢?且让我慢慢道来。

话说宋仁宗景祐年间,陕西华州落第举子张元、吴昊,因为屡次参加科考总是名落孙山,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却未曾捞得一官半职,想投笔从戎却又无缚鸡之力,遭到边将的嘲笑与冷遇之后,前景一片漆黑且绝望至极的两个落榜生,遂决心另起炉灶,跑到打仗很有一套(连不是很尚武的大宋都曾连连败给他们)的新兴王国西夏,寻找生命奇迹。

然而,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寻求闻达又谈何容易?反正,这两个落拓
书生,像无头苍蝇一样餐风宿露地跑到西夏的兴庆府时,又饥又渴的他们只好耷拉着脑袋,进了路边一酒楼解决肚子问题。

酒足饭饱之后,他们又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起来。如此人地生疏,又没有高人引见,如何才能引起西夏国主李元昊的注意呢?好歹大唐的安禄山得到李隆基的青睐,是能说会道舌灿莲花,还使了一些银两,且是有人引见的。自己误入敌国,又没有硬闯西夏王宫的勇气,不然死都不知啥回事。毕竟张元熟读诸子百家,也知道一些计谋,于是两人一商量,确定以触犯西夏国主名讳来引起西夏人的注意,进而兜0售其奸。

于是,他们说干就干,立马就不顾一切地在酒楼的墙壁上大笔一挥,写下了一行字:“张元、吴昊到此一饮。”大有武松血洗鸳鸯楼后在墙上留下自己的姓名的快意恩仇,成败就在此一举了。

果然,这一拼死吃河豚的做法很爽,却很快副作用立现,看到这两个不知来路的宋人,居然斗胆在酒楼明目张胆触犯西夏国主名讳,简直是吃了豹子胆了,于是西夏人便报官把这两人扣留,并把他们押送到李元昊处,交予国主亲自审问。

这个正中下怀,有心博出位的张元、吴昊会心一笑,正怕见不到李元昊呢,西夏人却那么配合送上门来了。

李元昊一看到这两个打扮奇特的宋人,也很是奇怪为何他们要千里迢迢跑到西夏来触犯自己的名讳,于是好奇地讯问了一下。

“尔等鼠辈为何斗胆触犯我的名讳?难道不怕丢脑袋吗?”李元昊大声责问。

“你连自己的姓都不在乎,还在乎你的名字?真是奇哉怪也。”这两人却大0大咧咧毫不顾忌地回答说。

这话怎讲,两人何出此言呢?

原来,这里面隐含着李元昊的一段辛酸家史。

却说李元昊本来姓拓跋,先是被大唐皇帝赐李姓,后因实力不够又想割据大西北,只好被迫臣服大宋,宋朝皇帝趁机去掉了其的李姓,赐姓为赵。后来,叛宋的他还给自己取了“嵬名”此种古怪姓氏,可谓是“三姓家0奴”。

原本打算审问完毕后杀掉这两人,到了后来见到这语出不凡且内藏玄机的两人的巧妙回答,正好戳到了自己的痛处,也深深感佩他们的敏锐与才干,于是求贤若渴的李元昊立马为他们松绑,同时封官赐爵,聘为高参,最终张元还官拜相国,可谓是古代一次最成功的“求异公关”范例,比陈子昂当众摔名琴的效果更加石破天惊。

而正因为这两个贼0大胆的意外闻达,后来让打仗不是太在行的大宋吃尽了苦头,凭着对大宋的了解,张元和吴昊设计让西夏攻宋,把宋军打得大败,长安几乎不保,本来被大宋抛弃的张元就是想要打垮祖0国的,仅好水川一役宋朝就死伤军0民近八万。关于这,史曰:“国有征伐,辄参机密,常劝元昊取陕右地,据关辅形胜,东向而争,更结契丹兵,时窥河北,使中国(宋朝)一身二疾,势难支矣!(《西夏书事》)

好在感叹大宋富庶强大、怕自己耗不起的李元昊最后见好就收,于1044年与北宋订立和约,西夏称臣大宋给钱,眼看大势已去,失望至极的张元疽发而死,而吴昊也不知所终。鉴于张元们叛逃敌国曾造成的伤害,后来大宋还为此改革了科举制度,重点把那些像张元一样科举成绩不是太好的也授以同进士出身,目的就是防止遗漏的有用之才跑到敌0国,为人所用,使祖国遭0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