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相李昭德为何反对武承嗣当太子

2020-06-29 21:18阅读:
唐相李昭德为何反对武承嗣当太子
这一篇,我们来说说武媚娘的宰相李昭德(反正武则天宰相众多,有七十多位呢)。话说这个李昭德是一个死硬的“保0皇0党”,甚至比狄仁杰更加激进,而他基本上要保的就是皇嗣李旦。
那时候,裙带宰相武承嗣强烈要求当0天子的心已经昭然若揭,他整天鼓动一个叫王庆之的洛阳人,纠集数百人上表奏请武媚娘立武承嗣为太子,一时群0情汹涌的样子,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耿直的“保0皇0党0人”李昭德挺身而出,面陈太后曰:“天0皇,陛下之夫;皇嗣,陛下之子。陛下身有天下,当传之子孙为万代业,岂得以侄为嗣乎!自古未闻侄为天子而为姑立庙者也!且陛下受天0皇顾托,若以天下与承嗣,则天0皇不血食矣。”太后亦以为然。这个论调基本上和老狄的如出一辙,只不过他们保的人不同而已,一个要保李显,一个要保李旦,不过保的都是李唐皇0朝,最终也都成了“再0造唐室”的忠臣义士而名0留青史,武承嗣的天子0梦也就这样被搅黄,郁郁而终。
最后,勇猛无比的李昭德不仅杖0杀了专会捣乱的王庆之(文盲高官侯思止也是被他活活打0死的),还因老李的谏言,导致了不0可一世的女皇侄儿武承嗣被免去了宰相职务。偷0鸡不成蚀把米,气0急败坏的武承嗣,最后还想用裙带关系来告倒老李,却在武媚娘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史书是这样记载他们的对话的:承嗣亦尝返谮昭德,则天曰:“自我任昭德,每获高卧,是代我劳苦,非汝所及也。”承嗣俄转太子少保,罢知政事。大意就是说,我只有用昭德这样的忠臣才睡好觉,你哪一点赶得上他?然后一摆手把自己的亲侄儿赶了出去,蛮酷的女皇,由此大周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的“纠0偏风0暴”,一时风气大正。
有一次,有一个立
功心切的人拿来一块中间有赤点的白色石头进献朝廷,以便浑水摸鱼图点好处。
关于此事,史书上是这样说的:时朝廷谀0佞者多获进用(不然怎会说李昭德在大周王朝掀起“纠0偏风0暴”呢),故幸恩者,事无大小,但近谄0谀,皆获进见。有人于洛水中获白石数点赤,诣阙辄进。诸宰相诘之,对云:“此石赤心,所以来进。”昭德叱之曰:“此石赤心,洛水中余石岂能尽反耶?”左右皆笑。
大意就是说,那时候很多阿谀奉承的人,整天想装0神弄鬼骗取点政0治资本,于是这个别有用心的人,不知在哪弄到的一块有红点的白石作为祥瑞来进献,众多宰相反问他这种怪石有何用,难道是传说中的奇石?
“这块石头当然是奇石了,你不见它是赤子之心吗?”此公踌躇满志地说,然后是一副要受重赏的期待。
“照你这么说,就这块石头赤胆忠0心,洛水中其他的石头就都要造0反了不成?你不觉得这种逻辑很奇怪吗?”李昭德没好气地严厉斥责他,左右立马哄堂大笑。碰到了铁0面无私黑0老0包似的李昭德,此人也只能灰溜溜地跑路了。
不过揣有政治图0腾梦的家伙也从来没有销声匿迹过。不久,襄州有一个叫胡庆的人又捉到一只怪乌0龟(大概宋朝奸0相蔡京献给皇帝有两个头的乌0龟也是从这厮身上得到启发的吧),便在怪乌0龟的肚皮上用漆写上“天子万0万年”五字,作为祥瑞献给朝廷。聪明的李昭德早就知道此人唱的什么戏,无非又是来讨赏的无聊之人,二话不说就拿刀在龟肚上轻轻一刮,字就全掉了。然后,李昭德把刀一拍,要办了这个装0神弄鬼的人,吓得他脸涨成猪肝色,赶紧脚底抹油,逃之夭夭。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原来古代也是多招0摇撞骗的老千也。
只是,李昭德最终也是好人不好当,不仅被贬官,最后还因为来俊臣死也要找个垫背的,诬蔑他谋0逆被砍0头,成为了武周最悲0情的宰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