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光弼为何曾给郭子仪“负荆请罪”

2020-07-07 22:13阅读:
李光弼为何曾给郭子仪“负荆请罪”
话说李光弼和郭子仪是唐朝齐名的猛人,都是唐朝著名将领。他们曾经同在朔方共事。可能是一山不能藏二虎吧,反正两人的关系不是太融洽,即使是如郭令公这样的好脾气之人,还是有人不大服气,正所谓同一级数易产生妒嫉,只有不同级数的大差异才会产生崇0拜也。

李光弼成名甚至比郭子仪还早,他在王忠嗣麾下威风八面的时候,老郭还只是皇帝的一名保镖头领而已,及至安史之0乱爆发后,李隆基火速提升郭子仪为朔方节度使,位居李光弼之上,老资格的李光弼当然有点心理不平衡,所以常常想闹点别扭,甚至还想一走了之。战0事一起,朝廷千方百计求良将,让郭子仪推荐一位得力猛将去平定河北、河东,郭子仪出以公心不计前嫌推荐了李光弼。

然而获得高职的李光弼错误解读了郭子仪的意图,却认为是郭子仪公0报私仇让他去送死。不过即使是怨恨也来不及了,因为朝廷成命是不能更改的。临开拔前线时李光弼口出怨言对郭子仪说:“军0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为国战0死我也心甘情愿,只求令公不要再加0害我的妻子儿女就行。你能给我一个保证吗?”

郭子仪是何等冰雪聪明之人,一听到李光弼如此怨妇式的嘱咐,就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以为是自己推其去送死,冤枉啊,是人才我珍惜还来不及怎会让你去送死呢?这误会也忒是太大啦,看来我们的积怨是到了要彻底解决的时候了,于是含着热泪开诚布公地对他说:“现在国0难当头一致对外,朝廷要我举荐良将,我器重将军,才点了你的将,也愿意与你共赴疆场讨伐叛0军拯民于水火,虽万死而不辞,绝对没有一点私心杂念。”

李光弼听了老郭的一番肺腑之言大为感动,真是一个大写的人
啊,枉我小肚鸡肠错怪了别人。于是两大名将手把手相对跪拜,冰释前嫌,于李光弼来说简直就有点廉颇给蔺相如负荆请罪的况味。

而关于郭子仪和奸相卢杞之间因面相发生的有趣故事,更是令人咂嘴,叹为观止。人家有局中局套中套,我们也有故事中的故事,这世界五花八门令人目不遐接也。

话说郭子仪晚年病重时,文武百官不断登门探望,门庭若市也,因为这也是政治公关之一,何况平0叛功臣郭子仪又是唐朝一0言九鼎一等一的人物,破点费捞点政治0油水也不错,于是大家都来凑凑热闹。

探病嘛,大家都干过,没什么稀奇的,只是最奇怪的是每次郭子仪都让大小老婆在跟前侍候大家,而到卢杞来时却让她们全部藏到后堂,难见美人芳踪,难道卢杞是大色狼专吃美女豆腐不成?非也。

原来卢杞是一个相貌奇丑之人,宽短脸,扁平鼻,朝天孔,小眯眼,而且双眼间隔比常人0大一倍半,一付蓝脸鬼相,就像徐娘半老徐昭佩行鱼水之欢时,给南朝梁元帝化妆出的侮辱性半边鬼脸一样,活脱脱神庙里的超级鬼怪,不用化装也像极的那种,而且人如其貌,特别猥琐特别阴毒。

反正老郭单独和卢杞谈了很久,很投机的样子。卢杞走后,家眷们都争先恐后地问老郭:“相公平日接见客人都让我们在场,为什么今天接见一个普通书生却要如此慎重?难道怕了他不成?这人有什么好怕的?”好脾气的郭子仪最后无奈地揭底说:“其实你们都有所不知,卢中丞是一个有才干的人,不过他相貌丑陋,一副鬼相,而且又心胸狭窄,阴0险毒辣,也特别记仇,你们见了他那个鬼样子—定会笑得花枝乱颤,让他尴尬。如果此人以后得势,我们家就会有飞0来横祸,甚至一个也活不成,懂我的意思了吗?”

果然,一年之后,卢杞依靠自己的政治才干当上了位极人臣的宰相,而且凡是过去笑过他得罪过他的,一律斩草除根,制造了很多冤案。

据说他上0台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另一宰相也就是唐朝“两税法”的开创者杨炎残酷迫0害致死。因为郭子仪曾识其本来面目“厚待”过他,他也认为令公大人非常器重他,大有知遇之恩的感觉,所以他对郭子仪全家也很好,甚至于郭家子弟稍有一点小过错,他不仅不举起屠0刀还给予通融什么的,也算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了,皆大欢喜也,只能惊叹老郭的神机妙算料事如神,普通人是想不出来的。

哇,郭子仪果然是人中强龙,那种对时局的精准判断和驾驭能力以及独特的阅人本事,多么高超的处世哲学,简直是到了神的地步,千年不世出的政治和军0事巨擎也!我们只有流口水的份。这手法高啊,堪比死姚崇算计活张说的那出活剧,都很精彩很有技术含金量,智商特高的天0才才能玩出这样的绝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