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2020-02-16 00:49阅读:
《伊本·白图泰游记》(the Rihla)
伊本·白图泰 (阿拉伯语:ابن بطوطة‎、拉丁转写:ibn Baṭūṭah,1304年2月24日-1377年)
白图泰出生于摩洛哥丹吉尔的一个柏柏尔人家庭。20岁左右时,他出发去麦加朝圣,从此开始,他踏上了一条长达75,000英里的旅途,经过了现44个国家的国土。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
伊本·白图泰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这一次,他立刻找到了一艘来自中国的船只,并顺利地经过马六甲海峡,沿着越南海岸北上,最后到达了元朝南中国的主要港口泉州。从泉州出发,他又去了杭州。白图泰声称自己沿着京杭大运河一直北上去了北京,但是后代历史学家有争议,有人认为他根本没来过中国。有人认为他没有去过北京。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伊本·白图泰是在元顺帝至元六年(1346年,对此学者有争论)到达中国泉州的,游览了泉州、广州、鄱阳、杭州等地,留下美好的印象(虽然在其著作《伊本·白图泰游记》中有关于中国北方特别是大都的记载,但多数学者认为这是根据传闻写成的)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伊本·白图泰对元代中国社会的繁荣、进步和稳定非常赞赏。在他看来,中国有着'世界上房舍最美好的地区,全境无一寸荒地''沿河两岸皆是花园、村落和田禾'。泉州的'港口是世界大港之一,甚至是最大的港口''港内停有大船约百艘,小船多得无数''该城花园很多,房舍位于花园中央'。杭州是他'在中国地域所见到的最大城市',该城'每人有自己的花园,有自己的住宅''港湾内船艇相接,帆樯蔽天,彩色风帆与绸伞,相映生辉。雕舫画艇,十分精致'。伊本·白图泰高度评价我国的农业:'摩洛哥出产的水果,中国不但应有尽有,而且还更加香甜。小麦在中国也很多,是我所见到的最好品种'。黄扁豆、豌豆亦皆如此'。他提到'中国的鸡很肥大',以致一只母鸡'烹煮时一锅竟盛不下,只得分两锅煮'。对于当时我国工业水平,他也表示了钦佩。在杭州,他看到有很多制造场,规模很大,每一名师傅都带有三四名徒工。他发现中国的金银器皿、竹器、漆器制作极为精巧,而丝绸和瓷器更堪称一绝。泉州和广州的瓷器,价廉物美,运销印度等地,甚至到达他的家乡摩洛哥。丝绸极多,价钱也不贵,'一件布衣可换绸衣多件'。而泉州和广州制造的大船,'有十帆,至少是三帆。帆是用藤篾编织的,其状如席',大船上有水手600名,战士400名。'船上造有甲板四层,内有房舱、官舱和商人舱。官舱的住室附有厕所,并有门锁',还可以'在木槽内种植蔬菜鲜姜'。而中国人在'交易时使用纸币,将金银熔铸成锭保存起来'。中国的治安措施非常到位,对商旅说来,'中国地区是最安全最美好的地区。一个单身旅客,虽然携带大量财物,行程九个月也尽管放心'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伊本·白图泰还对当时中国的穆斯林生活做了详细的考察。他发现'中国各城市都有专供穆斯林居住的地区。区内有供举行聚礼用的清真大寺''中国每一城市都设有谢赫·伊斯兰,总管穆斯林事务'。他在杭州,看到穆斯林们'住此城内,城市美丽,市街布局如伊斯兰地区一样。内有清真寺和宣礼员。进城时正当为响礼宣礼时,声闻远近'。元朝在杭州的最高行政长官于府内治备宴席宴请伊本·白图泰,'为此请来了穆斯林厨师,按伊斯兰教法宰牲',还让人用汉语、阿拉伯语、波斯语演唱助兴。正是在杭州,伊本·白图泰看到了前文所述的'爬神仙索登天'、将人'大卸八块'后再让人'复活'的神奇戏法,顿时'大惊失色,心跳不止'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伊本·巴图塔购物中心Ibn Battuta Mall
划分为六大不同区域:“中国”“印度”“埃及”“突尼斯”“安达卢西亚”和“波斯”,洋溢着欧亚非独特风情,让人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约半年后,伊本·白图泰离开中国。他的中国之行,沟通了中国与非洲、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交往。《伊本·白图泰游记》中记载的关于中国的部分,不仅为研究中国伊斯兰教史、中外关系史乃至地理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等提供了重要参考,更把中国展示给了当时的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
......


司令读史(106)-《伊本·白图泰游记》
在他返回故乡后的1356年,摩洛哥一位苏丹命其秘书伊本·朱赞将伊本·白图泰的见闻记录成书,这便是举世闻名的《伊本·白图泰游记》。这部巨著是世界中世纪史上最有名的游记之一,后被陆续译成几十种文字。1377年逝世后葬于丹吉尔。


伊本·白图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