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奇葩在身边# 上课不用书,可以睡觉的老师

2017-08-12 20:25阅读:
这是我学茶时候认识的一个老师,我觉得如果我在上学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老师,我的成绩应该会很好,因为对于我的学业,生活我很大的自主权。记得第一次上他课的时候,同学们都拿出书本,笔记本,认真地记录着。结果,他那一堂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用记笔记,听着就好,也可以不听,睡觉也行。 上课没有十分钟,这些话就已经讲了十几遍了,最后他停下讲课的脚步说,你们所有人把自己的书,笔,笔记本放到包里,或者是凳子上,桌面上不要出现这三样东西。他说,他上课最忌讳的就是拿着书,貌似认真记笔记的样子,好像听得很认真,但是其实都依赖笔记,什么都没有听到。他对我们这样学茶的理解是,我们这是成人式的教育,是在周末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空间。
每天上班已经很累了,现在既然有时间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就好好让自己休息一番。所以,上课的时候,能听到多少就听到多少,我们考试不及格那是老师没有教好,跟我们没有关系,是他的问题。在他的课上,哪怕是有人睡觉,他都会觉得这是一种成就,也远胜于看到我们有人在记笔记。所以上他的课,我们可以相互交流,把我们想知道的一些关于茶的知识问老师,或者是,有事情直接离开课堂,不用打招呼,迟到了找个地方坐,也不用打招呼,就像徐志摩说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他甚至放出狠话,如果下次上课的时候,谁还带着书,那么他就是最不认真的学生。如果让他看到桌面上有书,那么他即刻转身走人,不教了,让我们自己看书学习就好了,反正我们都那么喜欢盯着说看的。说完之后,他接着开始上课,没有课本,讲到哪里是哪里,我们有一部分的时间可以问出心中对于茶的疑问,说说学茶是为什么,他为我们每一个人量身定做了一套教程。上他的课不是为了考试,而是完成心中对于茶的一个疑问。
记得有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发生在他的课堂上,本来他的课都是安排在下午的,有一天他因为有事情临时调整到了上午上课。他说他觉得十分抱歉,所以呢,借花献佛,让我们的班主任给我泡茶。正好我们班主任在春天的时候,去杭州买了梅家坞的龙井,那是传说中最顶
级的龙井产区。一两千块钱一两的好茶,他就让班主任拿出压箱宝伺候我们。茶泡好之后,我们拿着小杯子去品尝,在喝的时候有同学就问他:“老师,你说现在这种什么正山小种,梅家坞龙井正宗的基本上喝不到,那班主任的这款茶,你觉得是真的吗?”
因为当下班主任还在收拾茶具,所以没有离开教室,以为他说得婉转点,没想到他脱口而出:“这茶肯定是假的呀,一两千的怎么可能真,不过他开心就好,总算是在梅家坞买到龙井了。”说完全场都笑了起来,当下真的好想穿过人群,看看当时班主任的脸是怎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