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畅夏如释』亦舒的前半生看到了张爱玲的味道

2017-08-11 13:49阅读:
不久之前一部热播剧如同《人民的名义》一般再一次掀起了追剧热潮,这部剧据说是根据亦舒的小说改编的,叫做《我的前半生》,名字一模一样,剧中也有一样名字的角色,但是很多看过书再去看剧的读者,纷纷有一种被骗的感觉。他们说除了前面开头那一点点陈俊生出轨的桥段是一样的,其他的跟亦舒的书基本上没有半毛钱关系,比如子君抢闺蜜男朋友什么的,还有小三在公司算计唐晶,子君之类的,都是些子虚乌有的事情,包括最后子君跟唐晶关系恶劣,也都是没有的。 也就是因为剧中有子君,唐晶两人抢贺函的情节,直接拉低了整个电视剧的定位,看了几集之后果断弃剧了。然后看到晚上有人说电视剧太毁三观了,书里的情节可是正的不要不要的,带着好奇心,去看了亦舒的《我的前半生》,从开头第一章就被吸引了,特别精彩并且节奏也很快,不啰嗦,涓生就是电视剧中的陈俊生,直截了当就告诉子君自己出轨了,要离婚,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然后子君是奔溃的,但是她的女儿安儿却是那么人小鬼大,告诉她离婚就离婚,大不了找一份工作继续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好伤心难过的。瞬间被安儿吸粉,这可是一个只有十二岁的小女孩,但是书中的安儿成熟得就像是子君的妈妈。子君是全世界最后一个知道自己老公出轨的女人,而安儿却早早就知道,她曾经这样数落过自己的母亲,不明白一个家庭妇女有什么贡献,有什么累的,家里的家务有保姆做,孩子上下学有司机接送,学习由学校来管,她还有什么事情做呢。多么现实的一段批判,在读到前半生第一章的时候,就像是看到了张爱玲的书一般。
总是带着一种现实的讽刺,悲伤的笔调,她笔下的人物,情节,都是那么贴合实际,就算是爱情也是那么的平常,甚至有些灰暗,让你觉得其实你的爱情或者是你看到的爱情可真美呀。她的人物刻画的也是那么的现实而平常,现实是因为她笔下的人物,就像是一个正常人,而不是神,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有缺点。平常是因为不管在哪个阶级,他们总有自己的不足,以及在他们的生活中也总有不如意。
比如涓生,他的老婆是那么美丽动人,那是舞会中最美丽的女人,得体的打扮,流利的英文,周到的礼仪,从来都是会给他吸睛的。但是他却选择了一个菲佣一般长相,带着一双儿女的离婚妇女,关键是他出了养这个女人与她的孩子之外,还要养她的前夫,就算是这样,他还是选择离婚了。所以离婚之后,看着在职场中慢慢找到自我的子君,他还是有些动心的,只是知道现实,不可能复婚,
所以安于现状。
再比如子群,一个并不如意的职场妇女,她出席酒会都要借姐姐的礼服,大龄剩女了,却还要自己养活自己。工作不错,但生活却不是那么如意,最后找了个五十岁的老头结婚。多么写实的一段经历,就像是《小团圆》中的九莉,她是多么想跟邵之雍在一起的,可是邵却总是在离开她之后喜欢上别的女人。甚至将这些女人带到她的面前,他是那么地不把他当回事情,在绝望中她只能选择离开。
前半生的笔调灰冷,就算是唐晶在帮助子君的时候也是非常现实的,她会直接指出子君的不足,告诉她,她做错了些什么事情。唐晶也不会为了子君跟涓生关系恶劣,离婚是两口子的事情,这并不会影响自己的的人际圈,她总是站在一个男性的角度去帮助子君,我们是朋友,我帮你,但是你又不对的我同样也会指出来,这就是唐晶帮助人的原则。特别贴合人物,她是个女强人,如果她像电视剧中那么感情用事,她怎么从底层一直爬到现在这个位置呢,必然是有男人般的魄力与决绝。
就如同是张爱玲笔下的曹七巧,并不是她自己要变成如此不堪的模样,而是在自己的夫家,她无依无靠,只能让自己变成刺猬,只有她扎别人,没有别人扎自己的份,这样才能给她些许的安心。她的不幸给她造成了强大的心理阴影,她对于男人已经失去了信心,所以才会给自己的女儿使绊子,而长安也在经历过了一系列变故之后,变得越来越像自己的母亲。
前半生不管是整体的一种笔调,还是在人物刻画上面,那一种灰冷,像极了张爱玲的风格,在看前半生的时候,有时候都有一种错觉,仿佛是在看张爱玲的小说。要说这个小说是张爱玲写的,我想我也是信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