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畅夏如释』绿茶,茶叶中的颜值代表

2017-08-17 19:58阅读:
前几天简单介绍了下六大茶类,今天就详细介绍下绿茶。绿茶在江南来说并不陌生,应该是江南人最喜欢的一款茶,它的特点就是新鲜,甘甜,貌美。绿茶除了品赏茶味,闻着茶香,还能欣赏茶的姿态。其他的茶可能只有前面两种,绿茶比它们又多了一项功能,那就是欣赏茶叶在水中曼妙的姿态,不同的绿茶有不同的形态美,比如碧螺春就是看着它在水中从螺旋状的茶叶慢慢舒展开来,变成鲜嫩的芽头在水中荡漾。白毫银针就是看着水中的茶叶,从杯口纷纷掉落杯底,像是天空飘落着的雪花般,美丽至极。龙井也是看着茶叶在水中上下起伏,芽叶分明,美丽至极。茶里面再也找不到这样美丽的茶,它就是想是十六七岁处在花季雨季中的少男少女,用最美的姿态面对世界,绝对的的小鲜肉,颜值代表。 绿茶的特点就是鲜,嫩,这是它的的优点,也是缺点,因为它鲜嫩,所以只能当年的茶当年喝完,第二年的味道价钱就不如当年的。再者是它的保存问题,因为它没有发酵过,所以不像其他茶叶那么好储存,夏天的时候就要用保鲜膜之类的把茶叶罐密封之后,放在冰箱的冷藏格里,当然如果是近期都不打算喝的,可以放在冷冻。但是记得拿出来的时候不要马上就打开喝,要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让它适应了常温之后再把它打开使用。
绿茶的冲泡也是非常简单的,它的水温不需要太高,80-90度左右就够了,容器也很简单,只要普通的玻璃杯就好了。就是泡茶的时候,不管是什么茶,不要冷杯冷水,杯子要先温一下。讲究些的,可以对不同的茶叶,用不同的投茶方法,比如碧螺春,都匀毛尖是上投法,即先将杯子里的水倒好之后,再把茶叶投进去。安吉白茶,九华佛茶,黄山毛峰是中投法,即将水倒三分之一之后投茶,然后润茶之后再把杯子里的水倒满。龙井,太平猴魁就是下投法,即直接把茶叶投放好之后倒三分之一水润茶,最后再把水倒满。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把水倒满,并不是真的要满杯,而是七分满,七分茶,三分水,空着的三分是情意。
介绍完绿茶的一些基础知识,接下来来点文艺范儿,跟大家讲讲绿茶中的一些文化小故事,先是龙井,传说这是乾隆爷带回到皇宫的,那时候乾隆在西湖游玩,正在采茶叶。这时候听到皇太后宫中病了,就把采的茶叶放到自己的衣服里回宫了。进宫之后,太后隔着衣服闻到了茶香,沁人心脾,病也就慢慢好了。这龙井因为是乾隆爷,一夜之间天下闻名,成了名优茶。
关于龙井,还有一种比较雅致的冲泡法,那就是在芒种时节,用青梅煮水,然
后用青梅水直接冲泡茶叶,一款沁人心脾,酸甜可口的青梅绿茶就完成了。
绿茶一般比较受到江南人的喜欢,北方人原来不怎么喜欢绿茶,因为北方的水质没有江南的水好。北京的水比较苦涩,所以一开始北京人是不喜欢绿茶的,但是因为茉莉银毫,北京人爱上了绿茶。关于茉莉银毫的由来,有两种版本的说法,一种是说那时候的茶叶商人,在送北京的途中,茶叶因为天气原因受潮。这些商人为了不损失惨重,就用茉莉花跟绿茶一起窨制。没想到茉莉花吸收了绿茶的霉味,也改善了绿茶的味道,绿茶飘着茉莉花的香味,还把它的凉性也改善了。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之后,一下子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之后这款茉莉花茶就在北京风靡,即使到了现在,茉莉花茶还是老北京人的最爱。
另一种说法是跟皇帝有关的,皇帝呀,我们看着是高高在上,很是了不起,但是其实皇帝也很可怜,都没办法享受到真东西。就比如茶叶,绿茶在运输的过程中容易受潮,发霉,变质。给皇帝准备茶食的,有专门的机构,他们也怕皇帝喝不到绿茶会办他们,就用用龙涎香窨制绿茶,皇帝喝了很喜欢。这些宫女老了之后就要被送出宫,她们为了谋生就将这手艺在民间流传开来,民间没有龙涎香,她们发现茉莉成本很低,而且花香四溢,就改成了茉莉花。于是乎,这款茉莉花茶就在民间流传开了。
茉莉花茶,即茉莉银毫,又叫茉莉香片,这也是张爱玲一部中篇小说的名字。张爱玲爱茶也爱香,她有中篇小说叫做沉香屑,第一炉香,第二炉香等等都是以茶跟香命名的。除了张爱玲,其他很多人也对茶,对香有着很大的爱好,比如李清照,李煜,曹雪芹等等。我知道茉莉香片,就是从张爱玲的小说中,所以在学习冲泡茉莉香片的时候有一种特殊的熟悉感。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一种最雅致茶生活,那就是荷香茶韵,那是在沈复的《浮生六记》中,记录的芸娘发明的一款绿茶。因此,芸娘也被称作是历史上最可爱的女人,因为她会在泡茶之前先将茶叶放在荷花的花蕊上窨制一段时间,然后再冲泡,让茶香伴随着淡淡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根据芸娘的作法试下,茶叶推荐选取安吉白茶,然后在傍晚荷花将要闭合的时候,把用宣纸包着的第二天要用的茶叶放入荷花当中,是荷花,不是莲花哟。然后在第二天一早荷花打开,还没有在太阳下爆嗮的时候就把茶叶取出来冲泡,就会在茶叶中闻到淡淡荷香,喜欢的朋友可以自己尝试做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