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培训机构集体做承诺,孩子的书包能轻下来吗?

2018-04-17 12:46阅读:
培训机构集体做承诺,孩子的书包能轻下来吗?
文|李松林
最近,来自全国的160家校外培训机构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了一份文件——《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这些培训机构集体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
据了解,新东方、学而思、学大教育等160家校外培训机构成为首批签署自律公约的机构。下一步,自律公约签署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说有需求就有市场,存在即合理。但现实是,一些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早已超越其备案的内容,甚至有一些培训内容是在打考试纪律和法律的擦边球。比如超纲教学、组织各种类别的竞赛和考试,甚至和某些学校勾肩搭背,把培训成绩作为招生入学的参考等等。
这些越界的办学行为,在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却突破了相关法律和要求的底线,进一步加剧了家长和社会的教育焦虑。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对教育减负和教育改革方向的背离,只顾机构企业自己的利益,而不顾社会整体的公共利益。
也因此,党和国家多年以来,都对教育培训市场的种种乱象展开了治理整顿。就在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了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治理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再来理解这份集体自律公约,可以说并不奇怪了。
事实上,从公约的内容来看,校外培训机构也对自己的问题掌握了解得很清楚明白,只是此前都是没主动去审视自己罢了。因此,这一次签订了公约,做出了承诺,能不能真正去改,既考验着培训机构的诚意,也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治理能力。
所以,这份自律公约,只是培训机构诚信规范办学的开始。培训机构自己要自查自纠,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现违约现象,就要真正把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要让培训机构长点记性,才能形成震慑效应。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加快教育改革,挤压应试教育的生存空间,改变单一依赖分数的招考录标准。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根治培训乱象,减轻孩子的书包,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了。
点击观看新闻评论视频版:http://www.kanfanews.com/pc/index/video/113615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