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湖依然风清扬

2019-10-18 15:23阅读:
江湖依然风清扬
  9月10日,杭州萧山奥体中心,阿里巴巴001号员工正式“退位”。
  20载浮沉起落,在无数阿里人的祝福中,马云流着眼泪,卸任阿里董事长。
  但从他的话语中,我们能感到,马云注定退而不休,依然江湖“风清扬”。
  在马云告别的当日,阿里新“六脉神剑”公布。同时在马云的告别演讲中,这席话直击每一个人的心灵并产生新的启示:“阿里巴巴在关键时刻,做出重大决定的时候,从来没有从商业的利益出发,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我们思考所做的决定,所投入的技术,所做的产品是否可以解决社会的问题,是否是按照我们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而出发的。
  阿里不做一家只能挣钱而又非常平庸的公司,阿里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不想也不愿意变成一家强大的公司,只希望在世界中,在社会上,在老百姓用户面前、心里,我们都是一家好的公司,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马云的这席话,揭示着一个成功的企业,以及所有顶级的思想家、世界级的高手,所思量的“道法”即在为社会创造怎样的价值,思量着企业精神的流传与使命和担当的重构。
  阿里由最初的18个人的小企业,经过20年发展,超速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相较欧美动辄百年的那些商业家族,阿里是如此年轻与稚嫩。但,这背后不是“开挂”式的投机幸运,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准确判断,也是心怀天下的利他经营。
  1999年,阿里创建伊始,聚焦于服务中小企业,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2003年,阿里巴巴成立淘宝网进军C端市场,让商家“小”而“不小”。
  2004年,为解决淘宝交易中的信任问题,阿里巴巴又创设了支付宝。
  而后,菜鸟、
口碑、盒马生鲜、网商银行,阿里每一个产品的打造,都旨在以让世界更加普惠,让世界更加可持续发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柔软与温暖为终极要义。
  这就是初心、价值观,或者说原动力的重要性,有着怎样的性格特点与习性,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产品。而产品背后的人,却永远是最耐人寻味的“产品”。
  正是得缘于此,阿里发布了以“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新六脉神剑”,腾讯也在早前更新了“科技向善”的新愿景与新使命。甚至稻盛经营哲学最重要的一条,思考的第一问题不是企业能够赚取多少钱,而是是否能利他,是否能给顾客带来利益,是否能给行业带来利益。
  腾讯、阿里,这类国内名列前茅的巨大经济体与社会组织,皆在思考公司的存在必须要回答的使命问题:自己到底是在解决什么样的社会问题?
  当此之时,不难发现,以自己为中心、以利润为中心的旧的商业文明时代正逐渐瓦解。世界正迫切地呼唤一个新的商业文明,在新的担当与使命下,如何对社会的关系进行重构,对环境的关系进行平衡,对人文的关系进行传承,对客户的关系进行链接,都值得我们当下的每一个人重新进行新一轮的思考。
  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马云在告别演讲时的期望:只有担当起这些真正的、重要的问题,我们才能走102年,阿里的未来不是要证明我们能赚102年的钱,而是要证明我们愿意担当102年的责任。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出走半生,归来依旧“风清扬”。
本文刊载于《销售与市场》杂志营销版(原渠道版)2019年10期,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罗会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