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员工”为何能骗到鸡贼的老板?

2017-03-12 13:51阅读:
“假员工”为何能骗到鸡贼的老板?
时代变了,剧本都能水逆,一向被“老板们”坑爹的“包身工”,竟然也能有反击的时刻。个体老板招聘,提前支付一年工资,听起来很仁义,这样的公司不多见。然而,这一切逻辑安放在“口腔行业”的时候,就变得稀松平常了。
事情发生在厦门,员工还没有见,就已经永成末路。老板被骗成狗,才发现所有的骗局总是缘于自己太想成,这就像菜鸟入行,总怀揣着理想,就容易被老板的大饼给俘获。同样的道理,在初入门道的老板身上。似乎,依旧是魔咒,不然怎么会“没开工”就付工资,逻辑上怎能对得起“鸡贼们”的规训。
这样的事情,媒体们表面上只是客观报道。不过,从信息的整体增量上来看,早已超出了常规事件的传递势能。毕竟,从多数的雇佣关系“撕裂”的事件上来看,受害者多数是员工。很少出现老板被员工“忽悠”的情况。
这种水逆的逻辑冥冥中传递着一种“正能量”,同样是受害者,围观的势能和情绪却透露出莫名的喜感,这也再次证明大多数雇佣关系的不正常。尤其二三线城市,不正规已经成常态,遇到正太的公司,员工都感觉太严肃,不自在。
这些年,也见到过不少“鸡血少年”被老板玩票的事情,你所能想到的残酷都可不算残酷。能描摹的理想可以叫醒酣睡的你,却总是被鸡贼的老板坑成狗屎。老板们总说,骚年,留在这里,你的未来不是梦。然而,套路太多,连他们自己都不自信。明明是路人甲,却还要让你做出主创人员的气势,这样的老板不知道有多少,真诚祝愿早日破产,慰藉“包身工”。
同样的道理,喜欢画饼,就会沉溺于大饼之中,
难以自拔。员工能被大饼魅惑,老板也会被大饼蛊惑。一个老板被骗的报道,瞬间霸屏,这其中有小概率事件自带的光环。不过从绝大多数围观的情绪来看。悲悯者不多,看出丑的属多数。
相较“老板欺负员工”,这次“老板被员工欺负”,舆论上的制高点,依旧被弱势的员工占领。这些情绪越足,越说明常态下的运行机制存在问题。“老板欺负员工”,虽然主流情绪会不痛快。可是,潜意识里人们已经觉得正常,不满归不满,只能按部就班。至于,“老板被员工欺负”,发生的极少,人们焦点关心的并不是老板有多可怜。反倒,折射到自己所经历的悲苦上,再怼“老板”一下。
人们总用煽情和绑架述说员工和老板的故事,员工离职就是背叛梗,辞退员工就是大局观。好像,员工天生就欠着老板似的。很多中层经理人总以为,老板给点权利就是太子了,动不动把自己下面的人当孙子使唤。
可是,有一天,当你发现,他们没有价值的时候,老板的嘴脸和生杀令也会伸向他们的脖子。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讲:“都是孙子,谁也不比谁强”。然而,这样的逻辑,对于被骗的的老板而言,似乎太残酷。毕竟,还没当成爷爷的时候,就已经被隔壁老王的孙子骗成狗,真特么伤不起。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