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素质问题为何总要推卸给被污秽的职业

2017-05-15 23:58阅读:
素质问题为何总要推卸给被污秽的职业
有媒体甩出一则标题“网红偷窥女厕被拘,变态也能当网红”,似乎冥冥之中就有不屑。更有媒体直接开始质疑网红的素质问题,着实又一次陷入意淫的怪圈。这份情节中的逻辑,近乎成了“网红偷窥证明网红偷窥是必然的”,世间的价值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理想主义,只要敢想敢为,就能为自己所笃定的必然事件加持。
不管是发布会,还是吃瓜会,姿势和排场越来越像,这边拼命玩情怀,那边死命撸拆台。即便遇到没有台面的情况,也要硬深深平地起高楼,转而瞬间爆破,这种加持的状态,看着心跳,玩的也心惊,真相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意淫真相的路途和使命还在就好。
素质问题本来是一个横向的社会描摹,至于某一行业的素质高低,也并不能以一件事情的好坏就能判别。太多的意淫路径引导我们走向死胡同,而这些路径大凡充满偏见和典型,只要有人敢坏满锅汤,就难免被打成一锅臭汤,这种非黑即白的极端认知,着实很不科学。
从小就听长辈标榜“一块臭肉坏满锅汤”的评价体系,小时候觉得这很具有群体思维,只是慢慢的发现,这很不公平。从表面的反映来看,着实一锅好烫瞬间转成为臭汤。不过,进一步斟酌细品,不难发现其中的臭肉作梗。
从群体性的思维中,以群体优劣来严苛个体的存在,貌似看到绑架性的积极趋向。只是,大前提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耻感心,这种绑架式的气氛,非但形不成正能量,反而会成就稀屎一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成为集体荣誉的承受者。
这种选择本应该尊重,只是,现实的生活里,一些被个人祸害渲染的职业,
很容易成为一种意淫的显学。网红中有素质低下者证明网红是个低素质群体,公知中有素质低下者证明公知是个低素质群体,明星中有各种绯闻婚变证明贵圈就是很乱,自媒体中有各种无底线者证明内容创业就是泡沫,潜规则总和床有关系证明床是个秽气之物,升职器总和酒店有关证明房卡是个不洁之物,如此种种的素质意淫,真的合理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社会中的纷杂,让多数人的判断停留在想当然之中,这本来就是一种流毒。比如,大妈看到一个青年整天宅在家里就认为青年是个无业游民,不学无术,这本来就是一种想当然。只是她忘记,在自己生活格局中,早已被“想当然”给毁成蜂窝煤。她把二十年前的状态和如今的状态作为比较,出来的只能是笑话。只是这种笑话还自以为是,硬在脑门里强势逆行,不管怎样,她要的就是意淫,真相的焦距她才不会沮丧。
那么问题就来了,素质问题还有人关心不。因为,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通过素质问题在实现一些人的鄙视链,素质好不好不重要,只要能鄙视的爽快,即便一把老骨头都能涣散出奔命的姿势。有时候想想,意淫久了难免神经。不管遇到什么人,都要先问职业,然后再用典型案例一顿揣测,最后满心爽快。至于口口声声的素质问题,早已抛在脑后,推卸给被钦定的所谓污秽职业。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