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究竟多大的房子才算是合理居所?

2017-05-23 09:31阅读:
究竟多大的房子才算是合理居所?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拥有一套自己房子,就算是成功一半。当然,这说的是在一线大城市。回到穷乡僻壤,就算院子再大,也只配养牛放猪。对于房子而言,不管是豪宅还是简屋,既然要居住,就得有合理的空间,衣食起居总该有所处置。
人毕竟不是动物,有个巢穴就行,还需要有独立空间,释放自己的情绪和处理身体的需求。对于这些常识而言,却成为一种人生挣扎的终极目的。只要有套房子在大都市,比什么都重要。学历和经历这些本应该被看重的人生财富,增值的速度却总是赶不上房价的尺度,拼搏的汗水远远不及物欲的江河。
在一个以房为王的时代,人也只不过是一只寻找巢穴的动物,多数人谈居所,只能考虑起居,少数人着眼合理,极少数人才有谈理想的权限。这样的境遇中,拥有房子的尺度,就代表尊严的刻度,信不信无所谓,房价面前还得认命。
有媒体报道,题为《上海一家三口住9平米房间27年,儿子踩着冰箱上床》,房子着实很小,三口之家能挤在不到10平米的空间里,不用太多信息增量,也基本上能脑补出杂乱的情景。但依旧很难想象这一家人生活的日常,想必除却简单生活起居,很难有私密可言。
人毕竟不是动物,很多事情讲究私密和安全,如果仅能提供睡觉吃饭的地方,只能叫窝,很难成为居所或住所。别说是9平米住三个人,曾经一段时间自己住小公寓,都觉得很不方便。做饭洗浴的空间极其有限,一旦有人来做客,就陷入尴尬。
虽然,总有人说房子再大,也不过就是容身之地。风凉话都会说,但是人所需的空间,往往不仅仅是占地面积,还要
有适当的活动面积。这倒不是说,人人都要住无上限的大房子。但是,总要有个合理的容身居所才好。
作为普通人而言,根据自己的能力,寻求一个可以做饭就餐,洗浴娱乐,阅读休憩的居所,这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现实告诉我们,想在大城市拥有这样的标配,先问问自己,有没有一个好爹。否则,即便自己是名牌学府,高级白领也只能一辈子当租客。
虽然,有关方面出台法规,要求房东不能随意提价撵人,看上去“租客安居,有法可依”。但是,这依旧难以改变租客弱势的局面。多年来,有关租房合算还是买房实惠的争论一直存在,与此同时房价的上涨趋势也一直走高,这种情形下,似乎已经失去讨论的意义。
现实面前,说多都显得虚伪。简单的一个问题,当租客的人绝大多数属于中产以下,这部分人挣点钱不容易,你让他在租赁的房子里进行装饰,几乎很少有人这么干。生活不稳定,随时有可能换地方,装修花的钱自然就可能打水漂,这样想来,租客就只能凑合住,生活的品质自然也很难提高。更为重要的一点,现在买房,早一天动手就可能少奋斗一年,这种巨大的诱惑面前,买房已经成为显学。
所以,现实面前,不买房的也就三种人,一种是很有钱,一种是很有权,一种是没有钱,这些人一点都不焦灼。焦灼的人往往也就是那些夹心层,他们也并不奢望什么,就希望拥有一个合理的居所就行,只是优胜劣汰面前,所谓合理又谈何容易?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