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校“短裙短裤”禁令为何充满争议?

2017-06-21 23:27阅读:
高校“短裙短裤”禁令为何充满争议?
有媒体报道,济南一高校为评选文明班级,标准里有一条禁令:“不论男女,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规定一出,自然就会被争议,这也是舆论一贯的逻辑。高校的事情总是比较浮嚣,过去十年和今天而言,并没什么差别。
“穿衣规范”能上热点,基本都是高校。有关学生穿衣服的尺度,一直以来都被大众津津乐道。不过,时代不同,要求自然也开始宽泛。市井街头而言,穿戴只要不影响别人,不影响公共良序,就没什么问题。
可是,高校就比较特殊,太过保守会被嘲笑,个性突出也会被批驳。学生没出校园之前,一切的行为都好像被监控起来。即便未来的社会生活中一点都用不上,也依旧要用“学分”去度量,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似乎很徒劳。当然,人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徒劳的,也就不差这一个阶段。
有关穿戴的问题,有一段时间里高校的“黑丝袜”成为大众的眼中钉,可是讨论来讨论去,都是以旁观者的意淫为主。至于实质性的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老把“黑丝袜”当作性信号的释放,出发点就已经走向歧路。思考方向本身的问题远比黑丝袜带来的坏影响更多,何况身穿黑丝袜也是一种审美需求,执意要打上邪淫的标签,其实是一种流氓心态。
但是,对于特定的场合和特定的职业而言,着装其实还是有讲究,这和迂腐没什么关系。对于高校而言,一定程度上遏制“薄露透”,也不算过分。怎么也算教书育人之地,穿着过于随意,着实不太好。尤其是在公共课堂上,适当的讲究一下尺度,还是比较好一些。要是学生私下生活中穿的张扬个性一些,自然无可厚非。
有时候,规则的制定不一定为惩恶和治恶,也是为
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准备。尤其,像高校这种地方,就成习惯和认知的养成地,适当的进行规范,这和个性本身并不冲突。只要不是过分矫正,就值得支持和鼓励。毕竟,出发点上没毛病。
“短裙短裤”禁令,单从内容上看,给人感觉冷冰冰,不解风情。可是从实施的手段上,也并非一刀切。按照高校的回应,只是觉得“不雅”,这种“不雅”其实更应该说成是“不适当”,因为只是校园的禁令,而非社会整体的禁令,过分标签化,本来也是一种误导。
所以,很多时候对于一些“局域禁令”,不用太过争执,只要基质上充满修善理念,就不用太过上纲上线。否则就会陷入怪圈,走不出去。对于规则与个性而言,向来都要辩证的去看,和解并非是一种病症,恰恰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于此,高校的“短裙短裤”禁令而言,并没有太多毛病,那些抓住不放的言论本身,其实比禁令更具有坏影响。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