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成绩到底能代表什么决定什么?

2017-06-23 23:13阅读:
高考成绩到底能代表什么决定什么?
今年的高考成绩从昨晚开始相继发榜。榜上有名者,举家狂欢,名落孙山者,长歌当哭。在以分数论成败的机制下,这早已成为一种惯性动作。每一年的发榜阶段,都会公布各大区域的状元和同区域的名列前茅者。
人们惯于讨论榜单的分布和状元的出生地,甚至一所中学,一座城市,会因为状元的频出被赋予不同的意义。即便,大多数人家的孩子都在蓝翔技校边缘徘徊,却也难以改变人们对这份榜单的过度解读。很多人家因为一份骄人的成绩给孩子设宴庆祝,好像一份好成绩就能钦定孩子的好人生。
只可惜,人生才刚刚萌芽,好成绩只代表孩子可以有更多选择学府的机会。那些维艰的人生里,往往不会在意你是不是状元,他是不是高材生,人性的坦途里根本不信这个。所以,才会有学好数理化不如一个好爸爸的俗世俚语。
高考成绩到底能代表什么?
或许,对于刚结束高考的孩子而言,这个问题太过宏大。毕竟,在他们眼里,一份好成绩可以交代父母亲人,交代学校老师,甚至可以交代自己的梦想和愿望。可是,人生的终点和生活起点总不会同步,这在我们的教育机制下比较明显。
只要是孩子受教育的阶段,一切指令只允许他们会考试,至于别的,根本没有时间去接触和体验。一个在以分数论高下的教育机制下,小宇宙里只有考试的成败,对于生活而言,近乎空白。也正是这种境遇之下,往往孩子们对高考成绩的期待会苛刻,甚至走向极端。
高考成绩到底能决定什么?
这对于人生还没有独立攀爬的孩子而言,只能决定起跑的位置会好一些,人生阶段性有个小胜
利而已。至于,在未来更多的阶段里,并不能决定什么,更不会证明什么。那些神童们的传奇之外,在真正的市井人生里反而过得举步维艰。人这一辈子,转折点和际遇点太多,高考不过是其中一个罢了,太过执念只会影响未来的更多阶段。
我高中的时候,我的一位同学竟然也是大我两届的哥哥的同学。听起来比较绕口,其实就是这位同学念了两轮高中。别人三年毕业,他却用了六年,后来依旧结局不理想。然而时间不等人,内心成长的环境不等人,除却在分数战争中他没有摘得好果子,就连生活中的位置最终也失去了。
毕业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联系到,过往岁念早已模糊,可是曾经的执拗却依旧清晰。比我们大几岁,我们干什么他都觉得幼稚。因为在他的世界里,“多念一轮”就是为了巩固知识结构,考一个牛掰的学府就是为了捍卫自己彪悍的人生。可惜,人生的彪悍从来不是一个阶段就可以决定的,在未来很多年,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重要的事情都一文不值。
尤其,就像高考这种事情,过去很多年后就彻底模糊了。也许初恋的微笑还记得,初吻的地点还记得,可是成绩单却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也许,到那个时候,你才发现当年的紧张和失落是多么的虚妄。
有时候,在人生的路上,学会成为一个三观健全,懂得自我修善的人,比多考几分会重要很多。生在俗世,就注定会有很多小宇宙等着我们去经历,高考只是其中一个,即便考的不理想,也不应该自暴自弃,就算考到状元榜眼,也不应该太过欣喜,这些只是阶段性的胜利或失利。
在未来的人生里,还有很多小宇宙等着你去胜利或失利。此刻的胜利或失利只代表过去,就这样。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