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公布“高考成绩”:隐私权屁事,失业率腚事

2017-06-25 16:30阅读:
不公布“高考成绩”:隐私权屁事,失业率腚事
高考后的成绩榜单,一直以来都被赋予很神圣的意义。可是,这种榜单,对于绝大多数成绩平常的学生而言,几乎没什么现实意义。因为上榜者也只是那些佼佼者,对于多数人,只有看榜的权利,没有直接的影响。
不过,当众多省市都在按照惯常的方式发榜时,江苏省教育厅却不再全面公布成绩,自然会引发社交媒体上的沸腾争议。如官方所言,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的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信息上的流通明显被堵截,热捧状元,学校攀比,瞬间破灭。
按照官方的意图,旨在遏制应试风气,淡化高考成绩,同时也保护学生的隐私。讲真,能不能遏制,这是一个多方和解的过程。教育部门再费心,家长孩子缺心眼,再怎么设置障碍,都挡不住寻找优质教育资源的狭路。
虽然,从社交媒体的风向上看,人们比较同意隐私权保护的提法。可是,当一个孩子的就业都没有安全感时,谈这种无所谓的隐私权,看起来很扯淡。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多数孩子的“高考理想”就是就业。有一段时间,家长和孩子还会为分数纠结。可是,现实的残酷逐步让他们明白,就业率才是硬道理。
至此之后,蓝翔技校不再被鄙视,就连征婚也能多加几分。这种时候,因为公布分数谈隐私权,很明显有点分不清重点。就目前我们的教育水平和我们接受教育的目的匹配度而言,只能说是不相上下,各有参差。
口口声声说的素质教育,不过是想扬眉吐气后碾压众生。很多人大学毕业后,没等工作几年,就认为稳定是王道。事业编、公务员成为很多人
的首选。一方面认为给政府打工稳定,另一方面觉得给政府打工可能方便自己的生活。至于素质不素质,才不会有人关心。
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口号喊下来,形式一直在变,内容从未被超越。游戏规则是人定的,参与游戏者却心口不一。明明读书是为养家糊口,刨金屋,讨美娘。却应是说成家国崛起,论情怀,谈理想。
久而久之,骨子里的自卑就会显露出来。像“不公布成绩”这种事情,对于大多数考生没什么影响。那些认为隐私被保护,心扉很粉红的吃瓜群众,很明显是在幻想自己的人设。想被尊重没有理由,官方预设一份尊重,就真以为是尊重,显然很傻很天真。
尊重不会自己到来,当某一天真正不为就业而奔波,静静地在家里为素质而读书,似乎才能真正意义上明白什么是素质教育。因为,以现世境遇衡量,就业才是核心,至于高分数,只不过是既定阶段的KPI罢了。
站在一个现实的岔路上看这件事情,很容易搞明白轻重。隐私权本来很模糊,尤其对于分数的问题上。至于,失业率而言,更是个腚事,这世界只有愿不愿工作,想不想活着,只要想明白这两件事情,失业从来都是懒惰者的借口。
于此看来,那些自认为“隐私权”被保护到的吃瓜群众,有可能从来就没有被尊重过,甚至都不明白尊重是个屁还是腚。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