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徐玉玉案:重判诈骗者也难敲山震虎?

2017-06-26 20:19阅读:
徐玉玉案:重判诈骗者也难敲山震虎?
时隔一年,早已被舆论审判盖棺的徐玉玉案,因公开开庭审理再一次回到大众视线。和所有考生一样,徐玉玉憧憬着理想中的大学。然而,高考又一年,她已经是悲剧中的一缕精魂。在现实的生活中,旁人可以在言论沸腾中兴师问罪,却难以理解一个家庭失去女儿的悲痛。尤其,正是一个孩子初长成的年岁,发生不幸父母自然难以消受。
就如,报道题目《“山东徐玉玉案”明日开庭,徐父:判死刑都不解恨》中的简明扼要,公道的人心早已给出结论。但这对于徐玉玉而言,似乎没什么现实卵用。即便可以通过审判来终结一家人的悲伤情绪,但是伤疤却是永生的印记。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生死从来都是大事。徐父希望重判诈骗者,这很合乎常理,甚至也是众望所归的结局。毕竟,在一个信息流汹涌的时代里,被诈骗者坑害的人不只是徐玉玉一个。很多人即使没有被诈骗,但是听到周遭的诈骗案频发,内心自然也毫无安全感。
所以,对于诈骗者而言,人们早已深恶痛绝。只是,一直以来毫无办法而言。像徐玉玉案这种比较典型的事件,能被舆论正道围剿,也是因为诈骗者的恶行造成的结果太恶劣,触痛到人们对生活的最后希望。
一个高考生,本以为可以通过一场考试来决定未来的可能性。只是,这样的希望都能成为诈骗者作恶的机会。这对于寻常百姓而言,谁能不愤怒,谁能不讨伐。这个世界再怎么不公道,也不能把人逼成狗,否则总有一天都会还回来。
然而,面对俗世,怕就怕诈骗者们熟谙此道。他们一边作恶,一边选择性作恶,只要不捅破人性最后那点尊严,就不会被
舆论审判,更不会被法律审判。不管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代,小偷骗子这种营生都和娼妓一样讳莫如深。不敢说不能说不便说,但是却活生生存在,这或许就最可怕。
诈骗者的行径向来不定,侵害程度也不一样,追剿难度也大。很多时候,只要不闹出人命,多数人也只能不了了之。这其中的原因,只要报过案的人都知道,这里也就不再细说。所以,多少年来,审判的归审判,诈骗的归诈骗。似乎并没有因为对“徐玉玉们”的追问,有什么明显的遏制。
所以,就算重判诈骗者,个个都五马分尸,还是难以敲山震虎。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很多事情靠自觉和素质真没用,人性中的弱点是要靠好几代人的淘洗,才会向前走一点。于此,对于诈骗者而言,唯有一套天罗地网,才能让其彻底死心。
单单靠一次重判,紧急搜剿,并不能起到持久作用。不过,这并非说审判徐玉玉案就没意义。最起码能加快很多信息渠道的实名制推进,从而也就能遏制一些诈骗犯的行径。当然,想要不被骗,还是要有个懂常识的脑子。
知识再多,不能保护自己,也是盲目的知识。徐玉玉的悲剧是一个社会缩影,里面有无知,也有无耻,更有心酸。穷人的孩子不仅仅没有钱,很多时候更没有保护自己的意识。一心以为念书就够的想法,真的该格式化一下了,不然“徐玉玉”的案子,判的再重,又能怎样?
小偷骗子死不绝,保护意识不增长,靠一次重判想挽回大局,几乎不可能。这世界,最厉害的防御,就是明白坏人是怎么作恶,坏人是怎么逃跑。不然,就算横刀立马,坏人依旧能逍遥法外,骗死穷人。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