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数学20分被美国名校录取不应大惊小怪

2017-07-07 08:35阅读:
数学20分被美国名校录取不应大惊小怪
闷热潮湿的地下车库内,“中国式的差等生”、“美国式的天才”方正天在执著着自己的音乐梦。因为数学成绩的不济,国内的高考最终被放弃。但是,音乐方面的成绩,却为其敲开美国多所名校的大门。本来,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却因为前后巨大的反差,成为社交媒体上“被刻奇”一件事情。
媒体报道很会经营流量,借以数学20分的不济,与其名校录取的对比,自然就会让大众感到一种巨大反差,以现在媒体考核的KPI来讲,这无疑是成功的。类似的报道,本来可以很平缓。可是,民间一直焦灼的教育情绪总需要释放。大众渴望素质教育的自由,却又怕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留下遗憾。所以,猛然来一股教育清流,自然会被津津乐道,争议流传。
当然,这也反映了目前大众参与教育的心理。明知道自己的做法对孩子不好,却又只能铤而走险在补习班边缘游走。至于多数孩子,根本没有选择兴趣的自由,父母让干啥就干啥。考好奖励,考不好只能被奚落。对于这种好不好的标准,目前来讲,还是以分数论高下。
至于,学校里是提倡减负,可是,学校刚减下来,家长就让补习班给跟进上来。对于,孩子而言,非但没有感觉轻松,反而整个日常都在学习。怪不得,很多孩子要急切长大,大概以为,长大可以自主选择兴趣。可是,生在一个价值观比较物欲的时代,长大后的烦恼更多。索性,长不长大,烦恼不增不减,这基本上是大多数人的宿命。
既然知道“分数”这种单一衡量尺度存在弊端,却又没办法逃离这一囹圄,大概是大多数家长共同的一个困惑。说到底,我们
的教育近乎快成为一种投资。“专业好不好”,“前途远不远”,从这些功利的语境里,也能窥得几分虚妄。
过去艺术类考生,体育类考生,都是文化课较差的学生才念。因为,传统的观念里,这部分孩子的未来不够远。索性能学懂文化课,就一定不去学这些门类,哪怕孩子在这方面很有天赋,家长也不会同意,就因为“没钱途”嘛。
这些年,格局有所改观,这些考生开始增多。但并不是家长们真正开眼的结果,能促使他们决定孩子念这些门类的主要原因,还是“钱途”。因为文体娱乐产业开始蓬勃,自然少不了这方面的人才。所以,从根源上看,家长们依旧没什么长进。
老提素质教育难搞,讲真,这不只是教育机制的问题。更多时候,大众对教育的目的还是没有搞明白。目前的国内教育,目的就是就业,这没什么问题。但是,把就业当成教育的唯一目的,就很可怕。甚至,会让很多人的人性扭曲,为了赢得一份好的工作,作出自己不喜欢的决定。
很多事情,一旦脱离了本身的意义,就会出问题。教育的核心是回归人性,激发人性中的创造力,塑造人性中的真善美。一旦孤注一掷,只为“钱途”,大概教育就成为打造挣钱工具的一种途径。这和痴迷王者荣耀没什么区别,任何事情的初衷如果变了,大概就是玩物丧志。
素质教育真不是一种形式,更不是一种口号。只有当大众不再津津乐道分数高低,家长们不再痴迷人生钱途,大概就离素质教育不远了。对于“数学20分被美国名校录取”的方正天而言,应该感谢美国的名校的开放,能接受他的的才华。当然,更可贵的是,他的父母能遵从他的的理想,这大概是最不容易的事情。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